undefined

母親節即將到來,除了給辛勞的母親一個擁抱,還可以挑一部電影和母親分享,共度美好佳節。天下的媽媽不是一樣的,LiTV特別精選多部與母親相關的電影,帶大家看看電影中的母親群像。

最懷念的媽媽味!《比海還深》如果你的人生魯到不行,趕快回家找媽媽!

undefined

出道近半個世紀的樹木希林,即使年過70,仍活躍於螢光幕上。從年輕時就開始扮演母親的她,時而神經兮兮、叨叨絮絮,時而溫柔開朗、幽默風趣,透過演員的身分型塑出各色各樣的母親。在這些形象各異的母親中,卻又流露出共同的光輝與柔情,讓樹木希林宛如「國民媽媽」,所有的觀眾都能從她身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母親的影子。

在是枝裕和的《比海還深》裡,樹木希林獨居於團地住宅,這裡雖然是被時代洪流逐漸淹沒的居住空間,卻是兒子阿部寬永遠的避風港。懷有作家夢的阿部寬不得志,婚姻與家庭也經營不善,前妻早已帶著兒子離他而去。看著兒子失志的頹廢身影,樹木希林沒有多加責備,也沒有放棄他,反而由著他不時回家翻箱倒櫃,找找是否有值錢的東西可以典當,藉以尋求翻身的機會。阿部寬固然是廢柴,但家人之間的情感與連繫就是這麼微妙,就像母子倆在炎夏中吃著可爾必思冰柱時相視而笑的畫面,不僅流淌出渺小但踏實的幸福,更多的是來自母親的體諒與包容。

最歇斯底里!《親愛媽咪》單親母子之間的暴戾爭吵與溫柔撫摸相互衝撞!

undefined

加拿大才子札維耶多藍多次以母子關係作為創作題材,獲頒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親愛媽咪》,與一鳴驚人的首部作品《聽媽媽的話》一脈相承,但這次他成熟許多,故事的情感也更為真切寬厚。

電影以一場車禍拉開序幕,彷彿預示了劇情走向的爆烈和怵目驚心。片中,單親媽媽戴安和具有暴力傾向的過動兒子史提夫各有性格上的缺陷,因此兩人的對話總是火藥味十足,不時更升溫為嚴重的肢體暴力。誰說母子親情只有一個面向?戴安和史提夫的關係既相互依存,卻也因為極致化的依戀,甚至是沒有距離的曖昧,使得摩擦衝突更加難以避免。

最勵志!《救救菜英文》受盡屈辱的印度母親,異國奇遇的內心宇宙大爆發!

undefined

美麗的印度傳統家庭主婦莎希,看似擁有美好的生活,但她其實非常自卑:因為丈夫和女兒常常嘲笑她的「破爛菜英文」。一次機緣下,莎希在美國參加了英語速成班,過程中她除了逐漸重拾自信,還和法國型男廚師產生惺惺相惜的感情,當然也讓她在家裡獲得應有的尊重。

救救菜英文》表面上是一部輕鬆的喜劇電影,其實反映了印度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現象,尤其女性在進入家庭、肩負母職後,更是全然失去自我,從此只能為了成全「完美家庭」而存在。女人的名字,不只有母親。在成為母親之前,莎希是一個人,也是一個女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在尊重,即使身處家庭之中,莎希還是一個獨立之人,不應受到丈夫和女兒的輕蔑。

最揪心!《不存在的房間》為了保護你的純真,我願用溫柔母愛包裝殘酷世界!

undefined

不存在的房間》改編自真實發生的囚禁事件。青春期少女裘依遭老尼克綁架後,就被囚禁在房間內,甚至成了「非自願」的母親。當然,沒有人天生就準備好要當一名母親,但裘依的情況還伴隨著巨大的傷痛。故而離開房間之後,裘依必須回過頭處理這層身分的斷裂,以及傷痛。此時的裘依,不再只是母親,同時也是女兒,她擁有自己的時間與生活。傑克也必須體認到他與母親不再是24小時相黏的生命共同體,他得去建立自己的世界。

獲救後,裘依曾內疚,認為自己不是個夠好的母親。記者也質疑,她為什麼不想辦法把傑克送到外頭,讓他過更好的生活。在社會的想像中,「母親」必須為孩子無私地奉獻,也必然能給孩子完全的關愛。然而,母親不過是一種身分,在這層角色底下,她還是一個人,是一個獨立的生命體,可能自私,也有其他種種缺陷。

最少女!《我媽媽是派對女孩》60歲辣媽玩心十足,能跳舞的地方就是我家!

undefined

安潔莉是位年屆60的辣媽,她自年輕時就開始在夜店表演歌舞維生,即使上了年紀,還是離不開狂歡作樂的生活。直到她的常客米歇開口求婚,讓她深陷長考,最後才下決心離開夜店,踏入另一段人生。不過在此之前,安潔莉要一一拜訪四名離家在外的子女,並邀請他們參加婚宴。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的安潔莉是一位很不一樣的母親,不僅因為她的職業身分,更由於她和四位子女若即若離的關係,特別是自小就送人領養、從未聯繫的小女兒辛西亞。你可以說安潔莉是不負責任的母親,但現實總是逼得人要做出許多妥協與讓步,而婚姻制度與家庭生活也並不如童話故事那般美好,於是安潔莉只能做出抉擇。這部電影其實是導演之一的山繆賽斯獻給母親最真摯的情書,片中的安潔莉正是他的母親,除了男主角米歇之外,所有角色都是本人親自上陣演出,因此安潔莉與子女之間的感情不用多說,早已完全呈現在觀眾眼前。

誰說當了母親就只能被綁在婚姻與家庭之中?安潔莉還是有權去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其它更多好片都在LiTV

撰文:張冠倫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