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的台北陰陰的、悶悶的,而且街頭似乎傳來些許不平靜的喧囂,這樣的大雨城市讓人有些煩心,反正電腦螢幕上的遊戲畫面總是Error37,與其在家裡活受氣,不如出門透透氣吧!於是隨手帶了一本小說、背起了相機,穿過雪山隧道,踏入那錯置在當代時空下的日式小屋吧!

「賣捌」在日文是批發的意思,1914年,台灣尚處於日治時期,就像現在的菸酒公賣一樣,當時的菸草也是採公賣二級制,分別為「賣捌人」和「小賣人」,也就是批發及零售,日本依照在台設置的行政區劃分,在劃分區若干個「菸草賣捌區」,每一個「賣捌區」設置一個「賣捌所」,再講白話一點,就是當時的菸酒公賣局啦!這是賣捌所的由來。

我現在要去的地方是位於宜蘭市康樂路的賣捌所,從市府轉運站搭乘每30分鐘一班往宜蘭的首都客運,經雪山隧道,約莫1小時的交通時間就到達宜蘭車站後站。下了車後,從後站跟票口的台鐵服務人員拿一張穿越月台證明,就可以直接走到前站了。

宜蘭車站前站的對面是一間85度c,沿著85度c旁邊的路往前走約莫3~5分鐘,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一間夾雜在水泥建築中唯一的木造二層樓建築,那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啦!

「舊宜蘭菸酒賣捌所」所在土地是在1937年由當時擔任賣捌人的小島任三郎先生購得作為私人居所,1940年之後才兼做菸酒批發營業,1945年後由台灣省政府接管,並作為台灣省建設處第一河川局歷屆首長之宿舍。爾後因年久失修,自1998年之後便閒置棄用,宜蘭縣政府在2003年公告其為縣定古蹟,並在2008年由文建會撥款進行整修。現在的賣捌所是由台北公館的知名LiveHouse「THE WALL」,首次嘗試和宜蘭縣文化局合作的「古蹟再造計畫」所打造出來的,保留主體架構,並由東海美術出身、同時也是樂團主唱的賣捌所店長小龜親手打造裝潢,成為現在的模樣。

進入賣捌所之後,到後面的露天座隨意的坐下,服務生送來一本長相非常非常奇怪的MENU,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是由各個報章或小簡冊裁下拼貼而成,看起來破破爛爛的,卻呈現出繽紛的拼貼風格,這也是店長小龜的巧思唷!

中午在台北已經隨意吃過了,便點個鮪魚生菜沙拉來解解饞,等待的過程有點漫長,偷窺一下眼前的開放式廚房,才知道每一道菜都是現做的唷!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數量不多的店員忙進忙出的,時而在收銀台,時而在廚房,忙的不可開交。至於重點的東西好不好吃嗎?看圖片也知道相當好味啦!不過這只是開開胃而已,今天可是要待一整晚呢!

是說這年頭這類型風格咖啡店一定要有一隻店貓坐鎮才行,沙拉吃到一半就看到一隻看起來頂多一歲的小貓咪在庭園中竄來竄去,相當有療癒效果啊!嘴角都不自覺的上揚了!

晚上在店裡有一場小音樂會。賣捌所本來就是THE WALL經營,因此店內有Live演出也是很合邏輯的事情。賣捌所在每週六的下午都會安排音樂現場的演出唷!今天演出的是以《當愛來的時候》獲金馬獎提名最佳電影配樂的吳睿然老師,他邀請了大提琴韓如伶老師、鋼琴陳育志老師,在伴隨著木造屋特有的嘎吱聲中,演出了一晚上的美好音樂。賣捌所除了音樂現場之外,遇特定日子也會有許多和社區互動的活動,例如在母親節當天舉辦了「假日市集」,並有現場剪紙教學等手工藝活動。如此的多彩多姿,如果你問我「賣捌所」到底是什麼時,我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你呢!

演出結束後,賣捌所員工馬上忙進忙出的收拾音響線材,並搬出了投影機以及投影幕,清空地板然後擺上坐墊,接著就是每個假日也都會有的「蚊子電影院」啦!既然剛剛演出的是《當愛來的時候》電影原聲帶,電影自然也是接著播出《當愛來的時候》囉!照片中這一盤也是賣捌所的餐點「柴魚茶泡飯」,旁邊還附有一碟小菜以及馬鈴薯泥,柴魚茶泡飯口味偏清淡吃不出太多特別的滋味,倒是那幾樣小菜可真是不得了的好吃呀!尤其是馬鈴薯泥相當綿密順口並帶有幾絲檸檬的香甜,令人愛不釋手!有來賣捌所的話一定要嚐試看看它們的餐點唷!

賣捌所本身也有販售CD,大部分都是一些非主流創作,而從中也可以看出店長小龜本身對於音樂的喜好傾向。

賣捌所有時候還會有一些影像展覽,現在正在展出的是「黃宏錡+邱每每」攝像和繪畫展,各式照片和繪畫陳列在店內四周,圖中的小卡片是展覽人的好友們的推荐文字唷!

另外賣捌所也有自製刊物「參捌誌」,名稱來自它們的門牌地址是38號,店名也有個捌。內容除了店內的活動預告之外,還有店長小龜對於宜蘭當地文化土地考察的一些想法和心得,從一個外部參予者的角色,慢慢深入了解宜蘭當地的風土民情、歷史文化等等。

夜深了,也該跟宜蘭告別了,每次來到賣捌所都不像是來宜蘭,彷彿是來到一個很遙遠的國度一般,裡面的人從事著跟外面的人完全不一樣的活動,如此自得、有趣、並且寫意。在跟店長小龜隨意聊的過程中他說呀,雪隧開通之後,台北來宜蘭其實很便捷,他一直很希望他在宜蘭開拓的這些能夠被更多人看到、也能被更多人認同,這整間店是他自己拿起電鑽、鐵鎚、釘子打造出來的,一花一草也都是他雙手種出來,而這些東西不被看到都沒有意義,希望大家有空能去宜蘭賣捌所走走囉!最後附上店長小龜那天壓軸翻唱《當愛來的時候》主題曲〈彼岸〉!

圖/Ted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