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看過李奧納多演的海灘吧?!一個海中的小島,就都市人眼中看來它就是一個世外桃源;就在台灣的東部外海也有一個島,它對我們而言也可以算是世外桃源,它有著說不盡的歷史,也充滿無解與想像。因為它熱的跟火在燒一樣,被居民命名為火燒島。隨者環保的意識抬頭他有了新的命名叫做「綠化之島」,簡稱綠島。近年來,綠島成為大家外島遊玩的首選,原因很簡單!價格便宜、生活單純、地形簡單、光害少、應有盡有… 

綠島的地形 

<圖.網路>

如圖,綠島真的就這麼大,面積約16.2平方公里。騎車環島大概在40分鐘之內可以環完全島!綠島擁有熱帶雨林與珊瑚礁生態,同時又是歐亞大陸與南洋群島生物區系的交會過渡帶,所以有很多的特有種與珍稀種生物。

通往綠島 

<圖.Vicky>

想要去綠島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搭飛機,不過一天內的班次超級少,價錢又較高。多數人會選擇第二種,就是搭火車到台東,讓民宿的人開車接送到富岡碼頭,再搭約40分中的船到綠島。這過程看似沒有問題!其實問題在於船上的時間,如果說今天運氣好陽光普照可以看見海豚,甚至飛魚,一陣一陣的驚喜!相對的如果今天雨勢滂沱,就像是搭到的神鬼奇航的鬼盜船一般,搖晃搖晃,想吐加暈眩…

在綠島怎麼玩?

<圖.Vicky>

當地民宿都會有套裝的組合行程,只需要花個2500左右就可以玩三天兩夜包含船票、當地租車、浮潛、富岡漁港到車站或是機場的接送、當然還有住宿。有些民宿還會提供BBQ卷,只需要花上200~250塊!是吃到飽的喔!還可以吃到很大塊的肉,跟無限的青菜…還有當地的特產飛魚、和海鮮,從海到陸,應有盡有,食材一點都不馬虎,但是當地餐廳的充滿人情味又阿莎力,老闆隨時幫你把菜補齊,不怕你夾,就怕你夾不完!!完全吃到撐!撐!撐!

在綠島玩什麼?

浮潛:

<圖.Vicky>

綠島雖然面積小,但是他所擁有的珊瑚種類其實與澳洲的大堡礁珊瑚種類差不多。另一個值得去親眼目睹的是綠島海域南寮漁港外的微孔珊瑚,大家稱他為大香菇,高達十二公尺,以珊瑚每年生長一公分的速率推估,這株微孔珊瑚應該已經有一千兩百年的壽命了。最好的浮潛時間為早上8點,教練會提供所有浮潛所需的專業裝備,當陽光不是很大,但卻很清楚的照入水中,看見隨手就可以摸到的熱帶魚群各式各樣、五顏六色,也可以看見最大的活珊瑚!帶著大家向海中前進的教練會在魚群較多的地方發給大家饅頭或是地瓜葉,這些都是魚兒超愛吃的食物,他們就這樣圍繞在你身邊一點也不會害怕!也可以趁機摸摸他們,小心不要被刺到喔,也不要把他們用受傷了!向海中游去的同時教練還會說出每一種魚的名字跟哪一種類的珊瑚,非常厲害!就連怕水的夥伴也不用擔心喔!防寒衣跟救生衣會有力量將你浮起來…

夜遊:

<圖.Vicky>

在大家用完餐梳洗過後,民宿老闆就會從浮潛教練變身為夜遊的導覽大哥,真是身兼多職啊!帶著大家去夜遊環大約半圈的綠島,從觀音洞開始說明的綠島當地人的宗教信仰以及精神上的寄託,有個傳說:如果看出觀音洞裡石像的端倪可以許個願,而心願會很靈的實現喔!再來在一個石窟裡有一個石頭形狀像是一隻蟾蜍求財運,傳說你可以向牠投任何金額,錢的落點離牠越近越會發財、相對的落點離牠越遠就沒有什麼財運囉…、以及石灰岩地形看起來就像是七龍珠裡的龜仙人,有些人拿點燃的香菸給他抽,唉唷!唉唷!跟真的一樣他竟然能抽菸耶!因為石灰岩的呼吸作用所以它可以跟真的一樣在抽菸。但是這樣的行為卻造成他的嘴巴周圍都是焦油的顏色,破壞了生態,大家千萬不要學!夜遊最重要的就是夜訪梅花鹿了!看梅花鹿要很小聲,一不小心就會驚動他們,但是一個晚上也有可能都沒有看到一隻,所以其實也是要靠運氣的!還會在回程時,在路上看見像是蜥蜴一樣的爬蟲類,他在防備想要逃跑時會噴出薄荷味道的清香…不過聽說他也是國寶級保育類動物喔!

<圖.Vicky>

綠島的自然景觀有哈巴狗與睡美人,是天然的海蝕地形,但是巧妙的切割出一隻哈巴狗對望著睡美人的特殊景觀。還有小長城,一直爬樓梯上去會變成一個觀景台,可以直接看到綠島的海岸,不只壯觀也很漂亮。柚子湖,是綠島水超級清澈的地方,可以在那邊抓螃蟹、海星、海蔘、小魚…等。大白沙,一整個海岸線都是白沙的沙灘,可以撿各種造型的貝殼,而且這邊也是適合浮潛的地方!柴口潛水區,水夠深,通常用來潛水,但是也有人用來跳水,聽說跳起來很舒服喔!因為岸邊沒有大石頭,不過最近海巡署嚴禁跳水,已經加強巡邏了。朝日溫泉,是很漂亮的溫泉區,如果想要泡到海邊的溫泉就要再往海邊走很大一段路,不過風景美,又可以看日出,也是一個十分熱門的景點!

 <圖.Vicky>

在綠島,生活可以吃到鹿肉羊肉,但是說實在的,哪知道到底是什麼肉?!別以為島上很不發達,它還有鹹酥雞的攤位喔,滿足你鹹酥雞上癮的味蕾!加上綠島有便利商店,只是因為物品都是要從本島運過去,所以通常價格會高一些。島上也有很多的特色商店,每間都富有濃厚的島嶼風情,可以慢慢逛一下,價位嘛~普通囉!最值得紀念的是明信片,可以在當地的商店挑好,貼心的是他們還會幫你寄出喔,回到台灣就可以看見綠島的郵戳,非常具有紀念意義。大家都說在綠島可以不用戴安全帽,也不怕會闖紅燈,其實,島上就一間警察局,其實,警察還是會抓不戴安全帽的!至於為什麼不怕闖紅燈?因為根本沒有紅綠燈啊!呵呵!如果有嚴重到不行的疾病就會由海鷗直升機載回本島就醫喔!所以島上是不怎麼會有大災難發生的,因為它就一間鄉公所在那,頂多就治治小感冒跟一些皮肉傷。在那邊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是個很有趣的地方,也會讓你一去再去!


文/Vic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