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第90屆奧斯卡獎即將在台灣時間3/5上午揭曉,《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以 13 項提名領先,《敦克爾克大行動》( Dunkirk )和《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分別獲得 8 項和 7 項提名緊接在後,影評口碑極佳的《淑女鳥》(Lady Bird)、《逃出絕命鎮》(Get Out)、《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也都順利入圍多項包括最佳影片大獎,到底哪一部片會成為今年的大贏家呢?

最佳影片&導演:《水底情深》、《意外》、《敦克爾克大行動》三強鼎立

undefined

讓我們先從賽前大熱的《意外》談起吧,本片算是相當出色的悲喜劇類型,明明就極為壯烈煽情又具渲染力,但編導卻處理的如此平實真摯、幽默嘲諷,角色塑造鮮明,劇本鋪陳精彩,寬容諒解適時拉回猛烈的對立性,不流於一般通俗電影的窠臼。演員整體表現出眾,加上本片政治主題正確,符合當前氛圍,應該會是奧斯卡的最後贏家。

而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導演的《水底情深》,可能是吉勒摩戴托羅至今最圓熟的作品,他用最擅長的暗黑奇幻,來包裝淒美浪漫的成人童話,本片也是封寫給電影的迷人情書(主角根本住在電影院上)。復古典雅、絢麗精緻,呈現一個高度專業電影分工的極致。尤其吉勒摩戴托羅運用多元類型(奇幻神秘、驚悚懸疑、歌舞、諜報犯罪)的功力已純熟至極,而且他還兼帶到各式議題的指涉,讓這部悠遊於各式液體(雨水、淚水、洗澡水,血液、體液、毒液)的作品,如此豐厚飽滿又兼顧通俗討喜。基本上至少在最佳導演沒有對手了。

被影迷譽為神導的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以《敦克爾克大行動》首度入圍最佳導演,二度入圍最佳影片。本片有種光芒內斂、樸實無華的古典質感,而諾蘭精準篤定又氣定神閒的場面調度,讓「電影」這個東西,再度賦予無可取代的藝術價值。風聲鶴唳的襲擊肅殺與生死交關的人性試煉,在催逼式的鐘錶計時風格配樂下,幾乎是緊抓不放的操控著觀影目光。更不用說那再度施展的時間技法,三種空間環境的三種時間幅度,在精妙的時序剪裁下,有了天衣無縫的契合感。諾蘭的入圍理所當然,只是這次還差臨門一腳的聲勢。

至於90年來第5位被提名最佳導演的女性葛瑞塔潔薇(Greta Gerwig)以處女作《淑女鳥》順利入圍,電影本身是完整私密的成長小品,而且還是輕鬆恣意的校園喜劇,生活化的深刻,又不過於沈重。講家庭悲歡、初戀懵懂,也講閨蜜友誼。電影是很個人化的深刻,看的出來葛瑞塔潔薇投射自身許多,每個演員都很稱職,舒服且好看。雖然得獎機率蠻低的,但以鼓勵的角度來看,已經達到了。

至於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 《霓裳魅影》是極為迷人的作品,華麗典雅、精緻無比,衣香鬢影令人目不轉睛,有種探索時尚風華的窺奇感。片中情感關係的拉扯折磨,就跟片中對於剪裁縫織的苛求一樣病態。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用大師手筆,刻劃如昂貴禮服般做工繁複的縝密細節,完美呈現藝術家偏執的究極美學品味,既是戲中主角的形塑,另一個層面也像是創作者本身的投射。雖然這次注定陪榜,但可以預期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將來必定會是最佳導演的一員,就等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到來。

這個項目最大的變數,其實是原本的入圍大熱《意外》竟"意外"未獲最佳導演提名,但本片明明就是最佳影片聲勢的第一名候選,這樣的話本來穩得最佳導演的《水底情深》似乎有那麼一點可能會連最佳影片大獎一併帶回家。其他入圍的驚悚奇作《逃出絕命鎮》、動人詩意《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歷史傳記《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工整史實《郵報:密戰》(The Post) ,在這項目應該是陪榜居多。

 

最佳男主角:蓋瑞歐德曼 為帝一人選

undefined

今年男主角項目最沒有懸念,幾乎不可能有意外,資深男星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可望以《最黑暗的時刻》奪得生平第一座小金人,電影的一切的彷彿都是為了烘托男主角而存在的,他就是全片最重要的成就。蓋瑞歐德曼就像颱風眼般,堅定紮實的在鏡頭中央,周圍早已被他掃的片甲不留。透過唯妙唯肖的化妝技術,他詮釋起這一代名人,散發濃烈戲味,喜怒怨憎每個表情的精確絕妙。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鐵娘子》的梅莉史翠普,同樣都是看演員如何施展變形奇觀的表演能力,而他們也都是電影的全部。

當然其他入圍者也都交出相當精采的成績單,憑《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入圍的堤摩西柴勒梅德(Timothée Chalamet),以 22歲之齡成為奧斯卡78年來最年輕的影帝入圍者,他在片中以渾然天成的細膩演技,表現初戀少男的百般心事,令人動容。收尾一鏡到底的心碎表演尤其出色精湛,那幕完全表現出他細微動人的臉部表情演繹,他將心痛悵然不甘等情緒流轉,詮釋的淋漓盡致。而三屆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以收山之作《霓裳魅影》再度入圍,他在片中飾演自戀難搞的古怪服裝設計師,入型入神的強大戲味氣場,不愧為三屆影帝。

而也已是奧斯卡影帝的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以《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成為史上入圍最多次的黑人演員。他在片中將性格非常理想化加上有點亞斯伯格症的憤青律師,刻畫的栩栩如生,盡顯影帝實力,雖然還是注定陪榜。而另一個黑人演員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以年度神作《逃出絕命鎮》(Get Out)中身心受困女友家陷阱的倒楣男子首度入圍,他將被催眠控制住知覺的驚恐情緒揣摩的十分傳神,是突圍入榜的關鍵,但也一樣不可能得獎。


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 深具后望

undefined

今年女主角真是特別激烈,但目前來說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可望順利二度封后。她在片中化身復仇烈母,剛毅強悍、火力全開,演技斂放自如,氣場強大,尤其與兒子搶滅火器的悲憤表現,以及絕望突然又重燃希望,卻再度失望的高難度情緒轉折,最為精采,表演已達出神入化之境。簡單來說,今年影后就是法蘭西絲麥朵曼了。

而深獲影評激賞的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以《淑女鳥》性格獨立的叛逆少女再度入圍,才23歲的她,早已三獲奧斯卡提名,是極具潛力的新生代。她也以此片獲得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瑟夏羅南在片中以一種生活化的自在喜感,演繹主角對於成長的茫然與期待,沒有過多匠氣的刻意設計,卻在細微處精確打磨,表演有著過人的成熟。而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憑《水底情深》的敏感啞女再度入圍,莎莉霍金斯透過精確細緻的眼神與肢體動作(還有令人佩服的超尺度表演),將這個期盼浪漫的啞女演繹的絲絲入扣。

而破紀錄21度入圍的超級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以與史匹柏首次合作的《郵報:密戰》(The Post)叩關,雖然大家看梅姨入圍早就疲乏了,但是不得不承認她的表演依舊相當驚人,因為她就是有本事精準無比地塑造出角色內外的多層次面向,梅姨將凱瑟琳葛蘭姆內心交戰的掙扎,透過扎實純熟的詮釋,如實活現人物並打動觀眾,這次雖說陪榜居多,但是她的崇高地位不變。至於首次入圍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老娘叫譚雅》將角色粗鄙脆弱的性格,演繹的入木三分,尤其片尾在龐大壓力下準備登場前的崩潰表演是得獎場,幾乎是《危險關係》葛倫克羅絲的演法再現,應該是入圍關鍵,但五位中排名最後。

 

重要獎項預測如下:
最佳影片:《意外》
最佳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水底情深》
最佳男主角:蓋瑞歐德曼《最黑暗的時刻》
最佳女主角:法蘭西絲麥多曼《意外》
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意外》
最佳女配角:艾莉森珍妮《老娘叫譚雅》
最佳改編劇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最佳原創劇本:《意外》

undefined

撰文:Alan(朱哲輝)

圖片來源:電影公司、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