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在香港電影缺席最佳影片的今年,這屆的態勢基本上是台灣電影與中國電影之間的競爭,台灣代表《大佛普拉斯》狹著十項入圍之姿,可說來勢洶洶。楊雅喆導演的奇情懸疑片《血觀音》也有七項的提名,張艾嘉導演的文藝親情片《相愛相親》,也算是有台灣血統的中國電影。今年入圍最多的幾部都是台灣片。但以最佳影片入圍來說中國電影佔了三個名額,氣勢上也沒有輸。除了《相愛相親》之外,還有黑色喜劇《輕鬆+愉快》以及青春成長《嘉年華》,這場「最佳影片與導演」的對決,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undefined

《明月幾時有》以戲載道的時代鉅作
沒獲「最佳影片」提名的《明月幾時有》,是香港導演許鞍華充滿野心的時代鉅作,本片幾乎集合了許鞍華過去《傾城之戀》、《黃金時代》,甚至是《千言萬語》、《桃姐》的作品風采,我個人認為還好過《黃金時代》。儘管看似中港合拍片的主旋律模式,但其實許鞍華導演在裡子還是堅守香港在地精神,沒對政治妥協。雖說是真人實事的故事諜報臥底暗殺題材,但還是恪守許鞍華導演一貫的文藝敘事,溫婉素樸中蘊含細膩的文人風骨。並且在革命的歷史架構下,鋪陳浪漫情懷,以及小人物的悲愴。沒有歌功頌德地替歷史人物造神,還以戲載道的對當代處境做出批判。這次「最佳導演」一項雖然陪榜成分居多,但不影響她作為電影大師的地位。

undefined

《輕鬆+愉快》風格獨特的黑色喜劇
中國導演耿軍曾以《錘子鐮刀都休息》得過金馬最佳短片,此番以執導的《輕鬆+愉快》入圍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多項大獎。本片依舊是風格獨特的中國黑色喜劇,電影在乖誕荒謬的人物情節中,講的是人性的爾虞我詐、拐騙訛詐。真的很有趣也很有意思,騙人者亦反被騙之,但又不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反而荒唐妙趣般處處令人發噱,會讓人在笑聲中忽然感到悽涼。攝影尤其突出,劇本沒入圍是大遺珠,因為電影就是玩橋段玩隱喻的,收尾也是亮點。不過以目前的態勢來看,得獎機會不高。

undefined

《嘉年華》寫實敏銳的優異作品
曾入圍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的《嘉年華》,是今年名單中唯一獲得三大影展認可的優異作品。本片在社會案件的調查下,逐步向外輻射相關各種人事物的糾結問題,家庭失和、政商勾結,嘉年華根本就像修羅場。在宛如瑪麗蓮夢露巨大雕像的裙擺底下,是痛苦受創的稚幼心靈。浪潮不斷拍打,像是無情地聲聲催促著主角的覺醒。電影在寫實的基調上顯露女性敏銳的特質,力道看似平淡生活化實則強勁震撼人心。尤其收尾非常厲害,幾乎有一種嘆為觀止的暗喻性,可以遙相呼應影史的諸多經典,雖然我認為本片要得最佳影片有難度,但文晏應該可以在最佳導演一搏。

undefined

《血觀音》異色濃艷的類型奇片
楊雅喆導演的新作《血觀音》,彷彿像是從台灣本土獨特影視類型(鄉土劇、奇案、花系列)灌溉餵養出來的奇異花朵。異色奇情、濃郁俗艷,影片從刑事兇案加上超現實傳統說唱來串場,帶出少女的殘酷成長、家庭恩怨,以及政商貪污的複雜。一群各具姿態風貌的女人們,在宛如心機深似海的江湖背景下,展開一場場爭鋒競豔的心計角力,她們各懷的已經不是鬼胎,簡直是魔嬰了。看的出來編導在類型與自我風格中拉扯,但也是這樣的混雜類型,愛恨情仇有了不同的詮釋。本片絕對是今年台灣電影前三強的代表作品,在「最佳影片、導演」應該都有機會跟其他作品一搏。

undefined

《相愛相親》慢火細熬的文藝佳構
張艾嘉執導的文藝力作《相愛相親》,一般均認為是其從影以來最成熟的作品。她用慢火細熬的文藝片手法,來刻畫三代女人的百般心事。故事層次豐厚,表面上是遷墳引起的雙方補辦結婚證明較勁,底下其實是難捨的倫理親情,還兼帶到社會變遷與民生官僚。全才影后張艾嘉施展女性敏銳的觸覺,將通俗愛情調治成看透世事的抒情散文,入世入味。張艾嘉施展華語電影界最多才創作者的身份,編導演一把抓,拿獎企圖心旺盛。

undefined

《大佛普拉斯》生猛荒謬的台式幽默
本屆入圍最多的《大佛普拉斯》,是充滿台灣草根生猛力道的黑色喜劇,犀利批判台灣當代各種牛鬼蛇神的社會百態,尤其揭露台灣政商宗教的荒謬醜陋,可說刀刀見骨(也露骨)。導演黃信堯風趣的"尻洗"旁白非常夠味,作品還是很鍾孟宏,有點一脈相承的味道。人心依靠的神聖大佛,竟成為一種掩蓋為非作歹的魁儡象徵,那奇幻式的金身回音,不僅是冤屈的呼喚,可能也是警世之鐘。整體來說,本片是最有機會在最佳影片項目勝出的作品,唯一能影響它的只有溫情飽滿的《相愛相親》。而最佳導演應該是張艾嘉與文晏兩位女導演間的競爭。(全系列完)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

2017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