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金馬影帝可說是台、中大戰的局面,台灣男神金城武出道25年首度入圍,台灣新生代演技代表金鐘影帝莊凱勛,也繼2012年《候鳥來的季節》入圍男配角後再度入圍,更不用說已貴為金馬影帝的黃渤,來尋求二度稱帝的機會,中國老牌名導田壯壯這次不導改演,也順利擠上五強之列,當然名單中較為陌生的涂們,也是來頭不小,人稱大陸歷史劇"草原王爺專業戶"的資深演技派,這場影帝之爭可說精采可期。

 

 

undefined

莊凱勛《目擊者》演出賣力
《目擊者》算是今年台灣類型電影的水準之作,就像開場的碎片呈現的多個眼睛。我們就可以知道,編導要觀眾開始拼湊(也挖坑製造陷阱誘導方向)。以驚悚懸疑加上犯罪電影的商業類型片來說,本片是過關的,技術層面也很突出,導演程偉豪對於商業類型的掌握度,還是明顯優於線上絕大多數的台灣導演。以本片入圍影帝的莊凱勛,扮演貫穿全片的查案記者一角,他的賣力是有目共睹的,他從年經氣盛演到成熟老練。但也因為這樣,鑿斧痕跡也過於明顯,而且年輕時期的裝扮真的失分不少。

undefined

田壯壯《相愛相親》平淡放鬆
相較於莊凱勛的用力過火,田壯壯在《相愛相親》裡則是另外一種平淡放鬆的演法,他在片中飾演張艾嘉的丈夫,一位駕訓班的教練,他細心認真教導學員們駕駛,就像他默默守護在張艾嘉身邊一般。雖然說這個角色陪襯意味較大,不過田壯壯在片尾的幾場關鍵談心的橋段,那娓娓道來的真摯表演,內斂無華,是很稱職適切的平實演出。

undefined

金城武《擺渡人》突破框架
今年最讓影迷興奮的無疑就是萬年男神金城武的入圍吧!他從來都不被視為演技派的代表,但卻是各大名導愛用的演員,能過的了名導們那關,就已經比被稱為演技派更為難得。《擺渡人》顧名思義就是指在人生迷河裡,渡人一程,全片滿滿九十年代的流行追憶,台式江湖、日式動漫、港式影劇,拼貼出多元惡搞趣味,加上王氏獨有的金句台詞,值得細細咀嚼。這片的男主角其實算是梁朝偉,但是金城武在誇大張揚的俗氣搞笑中,還能揣摩出那種過去式與現在式交錯的情感連結,在浮誇中滲進那真切的內心情感是蠻打動人心的。他成功突破既有框架,還擠走同台的超級影帝梁朝偉入圍,我想這比什麼都還重要了,至於得獎與否或許已不是重點。

undefined

黃渤《冰之下》扎實突出
另一個突破形象的還有黃渤,他的悲喜劇一向拿手,但是這次在蔡尚君導演的《冰之下》,扮演一名在天寒地凍下的國之邊境,遊走於黑白兩道間的邊緣人,他堅硬苦悶地麻木生活著,火熱飢渴的性愛,似乎已經成為喚醒他人性溫度的藥劑。黃渤飾演的主人翁王海波,性格冷靜凶狠,充滿獸性的侵略陰沉與暗黑卑劣,片中不少暴力與性愛的戲碼,是內心戲頗為吃重的角色,黃渤演來扎實突出,理當很有勝出的機會,但是可惜,他碰上大魔王了。

undefined

涂們《老獸》飽滿搶眼
這個大魔王就是在《老獸》詮釋可怕父親一角的涂們,他在電影裡飾演不顧家庭又外遇偷吃的頑劣父親。歲月的磨礪,磨不掉他剛烈執拗的性格脾氣,人雖老卻還是逞強為獸,傷不了外人,卻無情傷了自己人,拉不下的面子卻輸給了裡子,成了困獸,血跡斑斑變為親情痛苦的印記。涂們幾乎是這部片最重要的基石,表演非常強大,他將角色忿憎悲戚的情緒掌握入木三分、飽滿搶眼,片尾一幕得知老婆手術費有著落後,從擔憂疲憊轉為放心欣喜的瞬間情緒轉折,詮釋得細膩感人,他收放自如的表演,絕對為今年金馬影帝呼聲最高的人選,沒有之一。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

2017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