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的「最佳女主角」依舊是老將與新秀同場競技的局面,有破紀錄九度入圍的資深影后張艾嘉,還有七度入圍的金馬影后舒淇,而曾經拿過女配角獎的香港影后惠英紅,也來勢洶洶。跨界來搶獎的金鐘影后尹馨,靠著電視電影也是創紀錄入圍,寫下新紀錄的還有以14歲之齡,成為金馬史上最年輕影后入圍者的文淇。這五位女演員比的不僅是表演實力,影片類型格局與戲份多寡,有時候都是影響勝負的重要關鍵。

undefined

舒淇《健忘村》悲喜盡現
健忘村》是由台灣喜劇大師陳玉勳執導的賀歲電影,電影本身諷刺意味高過喜劇程度,所以推出後有些反應不如預期,不過一般評論與觀眾對於舒淇的表現幾乎都沒有負評。她飾演喪夫又被神奇器物修改了記憶的女子,角色在天真爛漫與悲傷寂寞中游移,可說悲喜盡現,而且還要維持本片的喜趣調性,其實角色難度並不低。只是受限於類型戲份,演的再厲害也居於劣勢,講白話就是這種角色不是來搶獎的。

undefined

尹馨《川流之島》戲份吃重
今年有一個很特別的情形,雖然說每年都有電視電影來報名金馬,但《川流之島》卻創下了一個紀錄,女主角尹馨成為史上首位以電視電影提名金馬女主角的演員,而且她已經憑本片連拿電視金鐘獎以及台北電影獎的雙料影后,如果金馬再封后,將會是台灣影視史上前所未有的超級大滿貫(以同一部作品連拿電影/電影的最高榮耀)。她於片中扮演一位失婚寂寞的國道收費員,青春期兒子闖禍被要求賠償,而自身工作又面臨被電子收費取代的慘況。這個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的角色,戲份十足吃重,她也有不少壓力爆發的內心戲以及情慾演出,片尾一幕追著回數票後崩潰又哭又笑的歇斯底里,是標準得獎場。只是受限於電視格局,感覺她於刻劃力度上的發揮未能淋漓盡現,而且尹馨的氣質還是沒有完全讓人信服她是低下階層的卑微弱勢,得獎機會不高。

undefined

文淇《嘉年華》超齡沈穩
今年另一個紀錄就是文淇,她不僅以14歲成為金馬史上最年輕的影后入圍者,也是自1986年的繆騫人後,金馬史上第二位同時獲得主配角提名的女演員(繆當年她以《恐怖份子》 與《最愛》 獲得雙料提名),真的堪稱天才演員。文淇在片中飾演於飯店櫃檯打黑工的女孩小米,她目睹同為女孩的小文被大人物性侵後,她在為保住工作還是作證揭發間,面臨人性的煎熬掙札。文淇的表演有著超齡的沈穩大器,對於角色演繹清新脫俗,深入得體。主要的劣勢會是同片飾演另一名女孩小文的周美君,她的戲份與表現其實都足以跟她分庭抗禮,是今年入圍的大遺珠,加上稚嫩年齡的關卡,想要得獎需靠一些機運。

undefined

惠英紅《血觀音》老練辛辣
所以總觀目前態勢,兩位資深影后還是技高一籌。《血觀音》裡惠英紅扮演的大家長棠佘月影,是老將軍的遺孀,縱橫政商界人脈關係極佳。惠英紅演來氣場強悍穩練,在談笑風聲中滲出陰險圓滑的老練辛辣,她的心經唸的彷彿會攝魂奪魄,有種心淡與心狠的衝突感。從心經念到往生咒的情緒轉換更是得獎場;甚至演到後來畫老妝躺在病床上待著維生面罩遮住表情,都能靠著呼吸氣息在作戲,她簡直不放過任何可以發揮的機會,拿獎企圖心旺盛。但她或許跟去年《一路順風》的許冠文有點類似,而且唯一致命傷都會在國語口條的流利度(我知道她們扮演的都是香港移民,劇情是可以說服人,但是觀影上還是會有些生硬感),不過這個角色夠鮮活搶眼,金馬影后呼聲還是不小。

undefined

張艾嘉《相愛相親》洗練動人
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的《相愛相親》算是她自1986年《最愛》後又一部全能全才投入,重返金馬舞台的野心之作,她再度施展女性敏銳的觸覺,將通俗愛情調治成看透世事的抒情散文,而且格局層次豐厚。張艾嘉本身演技之好已經是眾所皆知,入圍紀錄與密集之高堪稱華語電影界的梅莉史翠普。她於片中演繹一名即將退休的女教師,也是個習慣當家做主的強勢媽媽;對丈夫的埋怨,對女兒的不解,對父親前妻的衝突,各個面向都很完整且場場深刻扎實,詮釋洗練動人、圓熟飽滿。電影後段直到片尾的30分鐘,宛如扛出重砲般得獎場連番上陣,非常精采;尤其片尾一幕與丈夫坐在車上的談心淚崩的細膩情緒轉折,渲染力極為強大。如果是論各項綜合評比,張艾嘉三度封后的機會最濃,但就看惠英紅會不會從中攔胡了。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

2017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