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2

偶爾回頭複習看過的動畫,總是會有不同最初的感想,有時只是碰巧聽到了久違的片頭片尾,心裡也會為之振奮或感慨。因為有所感發,今天便來分享去年的夏番,《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所有的英雄,都會因為過勞而死。」──伊庫塔•索羅克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論英雄 #論榮耀 #論真正的高貴

#不劇透是好習慣

#敬那些愚蠢的英雄

 

由日本作家宇野朴人的輕小說改編,動畫剛推出時還因作畫和原作風格的差異而惹來不少負評,其實就連我當初也為那個性感的厚唇而有些卻步…不過因為對其世界觀的好奇,和聽說主角很聰明(對我就是膚淺)的關係還是入了坑,並在看了幾集後終於習慣畫風。

 

對照

左為小說插畫/右為動畫作畫

 

《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精靈與人類結訂契約共生的世界,其中卡托瓦納帝國正處於緊張的戰爭狀態中,而在這個時代,科學亦開始萌芽,對戰局產生了不同以往的影響…少年伊庫塔生於一個漸趨腐朽的帝國,厭惡軍人、貴族和所謂英雄的他,本想當圖書管理員清閒一生,然而終究在命運安排下成為了軍人,為歷史掀開波瀾壯闊的一頁。

 

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精靈設定(信仰)和人類科學(理性)所交織的架構。能夠產生風、火、光、水的生物被稱為四大「精靈」(不過表現出來的力量並不十分強大,不能毀天滅地,只是單純生成性質),他們有最低限度的思考能力,能與人溝通,並因契約幫助人類,與生活、戰事都習習相關。因為來由不詳、使用力量的原理也無法解釋,帝國將之與宗教結合,成為一種信仰,並把所有科學的解釋都視為邪教加以肅清,伊庫塔的老師──科學家阿納萊·卡恩,便因此被迫逃離國家。

 

57892dd5a3ab6

四大精靈

 

奇幻和科學碰撞的矛盾下,兩種力量都對變化萬千的戰場有決定性的作用。應用精靈能力,在適當的時機可以用光線干擾敵人、用水重創對方、用火製造地形、用風輔助己方等,於戰術上有若干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做法。在科學上,火藥、槍枝,乃至科學知識的掌握,更是對戰局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在戰爭的描繪上,主角群跟反派都很精彩,「常怠常勝的智將」與「不眠的輝將」之間的爭鋒令人期待,可惜動畫短短的12集,主線才剛進入高潮便結束了,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出第二季呢…

 

不眠

不眠的輝將/約翰·亞爾奇聶庫斯

 

誠如上述,動畫只有12集,所以劇情尚未進展到高潮,只能說剛踏出氣勢萬千的一步,不過私以為除了畫風外,各方面都還滿還原原作的。另外在人物塑造上,除了安排各自的長處互相配合,讓每個人都有閃光點外,所有角色的家庭、成長過程乃至個性魅力,都呈現得十分合理,所以儘管夏米優早慧、伊庫塔聰明絕倫、雅特麗英勇無雙,都不會讓人覺得是無謂開外掛,其戰術、動機都有跡可循,讓人適當動腦又不費太多心力。

 

腐朽的帝國和新興國家的衝突、科學和信仰碰撞的矛盾,這無疑是個動盪的亂世,想要挽救國家的王女、厭惡政治與戰爭的天才、永遠忠誠王室的伊格塞姆家長女、純良的雷米翁家三子、渴望出人頭地的舊軍閥子弟、出身平民的少女,還有許多或是貪腐或是正直的軍人或貴族官員們,每個人都在這樣的時局中有著自己的立場與信念,且刻劃得並不做作,值得一看。

 

CUVxnI9

雖然厚唇,但看久了還是很養眼

 

 

LiTV動漫館,生活大爆炸,再忙也要看動畫。別再傲嬌,快給我點!

undefined

圖/內容供應商、網路

文/動漫館-Ann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