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5301_1467617176868736_2610242766525601271_n

生活是什麼?

學生被課業占滿?社會人士被工作填滿?如果你還有空閒時間或金錢可以偶爾放假出國遊玩,那你很幸運,如果你只是每天忙錄的上班、午休、下班,上課、午休、下課,沒有多餘的時間和金錢,那你也許可以花幾分鐘沉澱心靈,用你最熟悉的追劇方式環島,也重新認識我們的家-台灣。

太正經了?偶爾要正經一下?平常都不正經嗎?也不是喔!

以下介紹在2015年夏天,由一群人發起的環島拍攝活動-台灣,你好!,他們希望可以透過鏡頭,讓台灣人看見台灣,看見許多也許你不曾走過的路、看過的美景、到過的地方,即使社會紛紛擾擾,不能否定的是,我們共同愛著這一塊美麗的土地。

 

台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花費近三年時間拍攝的《看見台灣》在2013年上映,這部電影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全片以航拍鳥瞰的視角將台灣呈現在大螢幕上,場面壯觀,並且請到吳念真為電影擔任旁白,原以為那些蜿蜒美麗的山路放眼望去綠油油的全是美景,卻不曉得在山的另一邊原來有許多坑洞,原來有許多我們平常看不見卻不代表不存在的環境傷害…

而台灣,你好!的七天環島拍攝計劃,更深入的為大家呈現台灣更多樣的景物、各個角落、從城市到鄉間,從山崖到海岸,他們期望透過網路傳遞的力量,能夠讓台灣人看看台灣不同的樣貌。

▲01:40 開始的環島路線動畫做的很可愛 (要搭配音效)

雖然一些社會紛擾並不會因為一群人的熱血環島影片而改變什麼,至少這一個精神是值得學習的,平常不需要硬是充滿正能量覺得自己好正向好棒棒,或者負能量到爆炸每天都暴怒每天都挑起紛爭,要怎麼在這個世道調整自己心態還是最重要的。

 

▼七天環島路線圖

lPCV1TY

第一天

【宜蘭】→【中央山脈沿線】→【屏東楓港】

第二天

【屏東楓港】→【鹿野高台】→【台東稻間美景】→【花蓮山海一線】

第三天

【花蓮】→【蘇花公路、清水斷崖】→【淡水夕陽】

第四天

【淡水】→【關渡大橋】→【新竹科學園區】→【苗栗風車鐵軌】→【台中高美溼地】→【台中市夜景】

第五天

【台中】→【彰化王功魚塭、蚵田】→【彰化西螺大橋】→【台南將軍沿海風光】→【鯤鯓漁港夕陽】

第六天

【鯤鯓漁港】→【高雄屏東山區】→【高雄佛光山、義大世界】→【大鵬灣夕陽】

第七天

【屏東大鵬灣】→【台灣南端-貓鼻頭、鵝鑾鼻】→【南迴公路】→【車城】

 

其中我超有感的就屬【蘇花公路、清水斷崖】這一段了!

蘇花公路在 1932年5月通車,直到1990年10月才改為雙向通車,北起宜蘭蘇澳鎮白米橋,全長388公里,因位處版塊交界帶,地震發生的非常頻繁,土石容易鬆動,尤其颱風過後更常出現落石坍方等,是一條經常需要維修的公路。記得第一次走蘇花公路那種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偉大的開路先人,沒有他們,現在就看不見這樣好的美景!

今年端午節連假蘇花公路因大雨坍方中斷,許多人被困在東部無法回家,這條路雖已傷痕累累,卻是一條台東、花蓮連接北部非常重要的道路,現在大家最關切的蘇花改,部分路段預計今年年底會通車,花東民眾可是盼了好久啊~

 

蘇花改,全名「蘇花公路改善計劃」

1990年,為提供花東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計劃興建「蘇花高速公路」,外界稱「蘇花高」,計劃由國道5號宜蘭蘇澳交流道至花蓮吉安鄉,但因環境影響爭議擱置。

2008年改提「蘇花公路替道帶路」,外界稱「蘇花替」,規劃興建南澳至和平路段,用省道名義但採高速公路規格,仍引發爭議,遭質疑是借屍還魂。

2010年改推動興建「蘇花公路改善計劃」,也就是現在新聞常在報且正在施工的「蘇花改」,針對危險路段進行改善、新建路線、設置隧道等等。

▲00:18:36 太魯閣大橋 00:28:44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空拍

 

▲沙發環島空拍鷹眼系列 - 蘇花公路

除了環島架機器在車上拍之外,他們還有空拍系列,從不同角度看又會看到更多平常沒機會看到的。

 

▲沙發環島空拍鷹眼系列 - 合歡山

第一次看的人可能有一點納悶,就這樣一直看街道?看山?看海?有什麼好看的呢?但這些影片跟螢幕前的你會有共鳴的時刻,就是發現天哪!那個地方我去過!天哪!那間不是我的母校嗎?天哪!這不是我家門口嗎?天哪!這個地方還在!

 

從影片中看見自己曾經去過卻好久沒有再造訪的地方,不管是曾經生活過的城市、與誰走過的街道、或曾經旅遊的景點、吃過的美食等等,正是台灣,你好!與關觀眾互動裡最有趣的地方!

 

更多環島企劃活動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

 

台灣,你好!官方網站

台灣,你好!粉絲專頁

 

一起愛歹丸啦~

 

圖/台灣,你好!官網
文/Esth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你好!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