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al-madrid-2017-final-trophy-bite

你知道上一個在蒙地卡羅、巴塞隆納、馬德里、羅馬乃至巴黎完全制霸的網球選手是誰嗎?我想這個答案不難猜,就算不是那麼肯定,你也會先猜Nadal。但是你可能想不到這已經是12年前的事情了,那年Nadal才18歲。


紅土上的絕對至尊

2017-05-19_185322

瞧瞧這張表,就知道Nadal在紅土上多有宰制力,除了2015受傷勢影響外,每年紅土賽季都是兩冠起跳。值得注意的是,Nadal除了2005年之外,沒有其他的年份能夠同時拿下蒙地卡羅、巴塞隆納和馬德里。今年他辦到了,而且也正循著12年前的模式,走在通往第10座法網金盃的路上。

 

Nadal近況
一些Nadal的粉絲也不得不同意,30歲的Rafa已不是12年前那個無所不能、體能無窮無盡,而且光靠正面對決對手就扛不住的小夥子了,最明顯的跑速、耐久度優勢下滑在今年的比賽顯露無遺,何以他還是能打出近三年來的最佳狀態?甚至在澳網與Federer再次上演經典對決?

rafael-nadal-toni-nadal-atp_3342431

首先,也是我認為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調整教練團的決定。Rafa離開了他的啟蒙恩師,也是他的親叔叔Toni Nadal,聘請也是一代的西班牙球王Carlos Moya來接替。Moya很快的幫助Rafa調整了幾個他一直以來表現都不突出的項目:像是發球與反手拍。
過去Nadal除了發球球速不算快,模式也過於一致,太容易被對手預測,導致二發經常陷入被動,今年明顯提升發球均速後,效果相當顯著,另外增加中線發球的比例也收到很不錯的效果。另外Nadal也強化了反手拍主動變線加壓的比例,讓對手無法只針對他的正拍來防守,大幅增加對手的壓力。
其次應該就是自信,從過去他在紅土上的表現,即使年齡增長,仍就讓對手備感壓力。最明顯的比賽應該就是剛結束的馬德里大師賽決賽,對方是年輕一代的代表人物Dominique Thiem,技術體能現階段可能都與Nadal不相上下,就是急躁了一些,導致自己在關鍵球頻頻發生非受迫性失誤。反觀Nadal氣定神閒,幾乎沒什麼想要一球打死對方的想法,照著既定的擊球策略,穩穩的把冠軍拿到手。

 

各大競爭者的狀態
其實到了Nadal這樣的年紀,有的時候冠軍不是自己狀態好就手到擒來的,遇上完全爆氣的對手,還是有相當的落敗機會。只是,從近期的狀況看來,每個主要競爭者似乎各有各的問題。

 

Other Big 3
球王Andy Murray在去年底登上球王寶座,並且順利在年終賽奪冠後,似乎中了什麼詛咒,雖然積分仍舊是第一,但是除了在杜拜拿到一個500分的冠軍之外,就什麼都沒了,而且還經常在賽事前段就遭到淘汰,像是前兩天的羅馬大師賽第一輪就爆冷輸給地主的Fabio Fognini,完全處於低潮。
同樣的,Novak Djokovic更慘,他除了250級的卡達男網賽之外,今年就沒半個ATP頭銜了,多數分析指向他的教練團成員—冥想大師Pepe Imaz指示他以「冥想代替訓練,用愛與和平征服對手」,大量減少訓練量,導致成績直線下滑。Djoko半年內改組了教練團兩次,出人意料的是,Imaz依舊在列,恐怕在短期內,我們無法太期待Djoko強勢回歸。
至於Federer,原本只是宣布不打紅土賽季直取法網,但是本週最新聲明指出,費爸決定退出法網,好好準備草地賽事,費納經典對決,只好再等等。

 

其他可能的威脅
中生代的部分,Stan Wawrinka、Thomas Berdych和錦織圭成績穩定,但除了在紅土上爆氣時神擋殺神的Wawrinka,其他兩位的火侯恐怕還差了點。
比較值得注意的應該還是屬於新生代幾位小將:Grigor Dimitrov、Dominique Thiem、Alexander Zverev與Nick Kyrigos。
這四位都是25歲以下的頂尖選手,其中Thiem今年在紅土上表現奇佳,如果能沉住氣跟Nadal對抽,還是有機會在法網衝擊冠軍。Dimitrov進到紅土賽季後稍微沉寂了一點,但他年初在硬地上的表現仍不容小覷。Zverev未滿20歲,已經展現出非常全面的球技,或許經驗有點不足,但還是一匹可能脫韁的黑馬。最該關注的,我認為是Nick Kyrigos。在四位新生代代表中,Nick擁有最好的體格、最驚人的運動能力與最強的爆發力,今年在邁阿密大師賽的時候幾乎在全場噓聲的情況下擊沉Federer,若是能趕快最祖父辭世的悲傷中走出來,他或許會是擋下Nadal的那個人。

 

小結
總的來說,會看好Nadal今年橫掃紅土賽季,拿下全滿的5500分,除了本身調整狀態佳,主要競爭對手都處於低潮也是必須配合的重點。雖然年過30,Nadal還是很有二度可能完成這不可思議的任務。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球 紅土 Rafa Nadal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