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rgettable

正進行的如火如荼的 2016-17 playoffs NBA 季後賽,目前僅有東區第二種子的克里夫蘭騎士與西區的第一種子金州勇士、第三種子休士頓火箭已確定晉級下一輪賽事,其餘組合都還在為第二輪的門票相互廝殺。不過,就在你關注著各球隊球星表現的同時,有注意到某些球員的表現嗎?而這些球員的共通點就是,他們曾經都是被放棄的那一位。

 

“My Boy” becomes a true Warrior.

9.8 分 4.3 籃板 2.3 阻攻,這個看似只有提供禁區威嚇性,得分籃板尚屬平平的數據,其實背後是僅在有限的 12.3 分鐘上場時間內就可以繳出的,若是將上場時間放大到 36 分鐘,這些數字將會提升成 28.7 分 12.5 籃板及 6.6 火鍋的爆炸性全明星等級表現,而這樣的球員今年卻是領著底薪的薪水,實在讓人大呼不可思議,你想到是哪位球員了嗎?

沒錯,他就是 TNT 籃球節目其中一個單元 -《Shaqtin A Fool 俠客烏龍球》的常客:JaVale McGee。

其實以現代籃球來看,JaVale McGee 絕對是符合現代球風的中鋒之一。雖然進攻手段不多,射程也不像歐陸中鋒那樣的遠,但他不僅有著良好的機動性,更具有7 呎身高,加上他帶有拼勁的打球意識與封阻能力,讓他一度是所屬球隊的中興希望。

可是,他在專注力上的問題讓他一度找不到方向,連帶影響到職業生涯的表現,他的一些無厘頭,或是說球場上少見的好糗畫面接連不斷的在他身上發生,這讓教練不敢在關鍵時刻放他在場上,久而久之就連先發位置都不見,上場時間也越來越少。於是,在聯盟九年,金州勇士已經是他的第五件球衣了。

誰也沒想到,勇士當初簽他進來或許只是賭一把,來填補一下看來有些貧弱的禁區,厚植一點深度,卻在 Steve Kerr 對他的信任及有效地控制他上場時間以求獲得最大效率,與隊友的支持和鼓勵下,取代代之的是越來越多屬於他的精彩畫面,到了季後賽甚至成為左右球隊勝負的 X 因子。

第一輪碰上當家中鋒因傷缺賽的拓荒者,在第二戰中 McGee 是在短短的 13 分鐘裡,就繳出 7 投 7 中 15 分外加 5 籃板 4 阻攻 1 抄截的數據,其 +/- 場上正負值更是來到全隊板凳最高的 +19,幫助球隊成功捍衛主場,握有 2-0 的領先優勢。

第三戰拓荒者缺賽兩場的中鋒 Nurkic 短暫復出將近 17 分鐘,雖然只有 2 分卻還有 11 籃板 4 助攻的表現,但 McGee 也不遑多讓的於近 16 分鐘出賽時間裡 8 投 6 中的拿下 14 分與 4 籃板 1 抄截,+/- 場上正負值是直接攀升到全隊最高的 +24,讓球隊有效的逆轉上半場落後 13 分的劣勢,最後是取得 3-0 率先聽牌的機會。

往後,若是說到一名身高七呎,進攻多半是空拋或是二次籃板,以及擁有卓越封阻能力的中鋒時,千萬不要只想到洛杉磯快艇的 DeAndre Jordan,別忘記還有這麼一位 JaVale McGee。

 

 

Welcome back, Lance. 

印第安那溜馬的 2016-17 賽季,在日前被克里夫蘭騎士 4-0 橫掃之後正式劃下了句點。不過每一場的輸分都在十分以內,總輸分也不過 16 分的情況下也算是雖敗猶榮,只是第三戰在半場領先 25 分,最後卻未能守成是實屬可惜。

而在這激戰當中,除了一哥 Paul George 與今年才換來的先發控衛 Jeff Teague 以外,還有個名字不能不提,那就是正規賽季尾段再度回鍋的 Lance Stephenson。

雖然眾所皆知的溜馬是 Paul George 的球隊,但在今年季後賽當中,可以看到實質上是 Lance Stephenson 在串連整支球隊。縱使他是從板凳出發,卻在每場短短的 16 分鐘裡繳出全隊僅次於上述二者的最高得分 16 分,更有 5.3 籃板 2.8 助攻,整體命中率高達 .509 的表現。除此之外,他在場上更是以不同的大動作來激勵全隊士氣,當然,在防守上碰到「小皇帝」LeBron James 時,運用一些演技想要搏得進攻犯規是免不了的。

時間回到 13-14 球季,那年的 Stephenson 23 歲,出賽 78 場,在溜馬打出生涯年,除了場均可以拿下 13.8 分 7.2 籃板 4.6 助攻外,整個球季還有五次大三元的紀錄,該年聯盟第一。隔年被夏洛特黃蜂簽下,本以為全能的身手會是球隊的一大助力,殊不知對他或是對球隊而言,居然是噩夢的開始。

Stephenson 是一個很好的 playmaker,也意味著他是名需要大量球權、一球在手的球員,但到了黃蜂,先發主控 Kemba Walker 也是此類球員,又是球隊原本的建隊中心,自然的會瓜分掉了 Stephenson 的球權,而各項數據也當然的急遽往下,於是,先發了前 25 場之後,轉為替補出發。在前兩年大多先發,加上新球隊戰術的適應,在心態上無法調適,與本來情緒管理就不是那麼好的情況下,諸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表現紛紛在場上出現。

接下來一年,離開了黃蜂來到了快艇,情況並沒有好轉,因為先發的 J.J. Redick 比他更適合和 Chris Paul 搭檔,板凳又有比他更有得分爆發力的 Jamal Crawford,防守不比 Wesley Johnson,經驗不比 Paul Pierce,他的全能在快艇隊中看來更像個四不像,有一場沒一場的情形下,表現與數據當然不會好看到哪裡。

下一個賽季季末被交易到曼非斯灰熊,在 Mike Conley 沒有個好替補下,Stephenson 在灰熊有了一點生存空間,出賽 26 場,場均上場 26.6 分鐘,大多板凳出發,但就可以有 14.2 分 4.4 籃板 2.8 助攻的高效率演出,證明了他不是沒有身手,只是需要個可以揮灑,又被信任、需要的空間。

今年球季歷經了鵜鶘、灰狼,最後回到了職業生涯的原點印第安那溜馬,溜馬並沒有忘記當年他對球隊的貢獻,上至官網下至球迷都熱烈歡迎他的歸來,更何況,當年共同打拼的 Paul George 也還在陣中,where he belongs,情緒管理不是那麼好的問題轉化為激勵全隊士氣的人來瘋,季後賽中完全展現他對印第安納的熱情

 

 

鳳還巢的九指灌籃王

2017 年東區季後賽第一輪第三戰,塞爾蒂克連丟了兩場自家主場後來到敵人陣營;第四戰,在芝加哥論壇中心球場,綠衫軍再面對到的是可以扳平戰局回到波士頓,或是帶著被聽牌在主場背水一戰的局面。和例行賽最後一場爭奪分區第一種子的情況一樣,一個關鍵人物被賦予厚望在重要時刻出戰,他不是 Isaiah Thomas,不是 Jae Crowder,不是 Al Horford,也不是 Avery Bradley,他是 Gerald Green。

例行賽最後一場塞軍碰上生猛有勁的密爾瓦基公鹿,Gerald Green 在本季有 29 場 DNP (Did Not Play),可說是有一場沒一場的情況下板凳出發,上場 21 分鐘貢獻 18 分 6 籃板 1 助攻,幫助球隊順利拿下睽違的東區第一種子席次。

「雖然有時候會想,他有點年紀了,但他總是能帶給我們能量。Gerald 是團隊的最佳典範,我很滿意他的堅毅和勤奮,這些都證明他值得上場機會。只要他上場,就有無限的可能。」總教練 Brad Stevens 在第三戰安排 Gerald Green 先發時說道。

今年季後賽第一輪,綠衫軍對上和例行賽相比宛如兩隻不同球隊的芝加哥公牛,前兩場打完是處於 0-2 絕對落後,後兩場將都在公牛主場進行,面臨的是有機會將系列賽重新開始或是第四戰 win or go home 的局勢。總教練 Brad Stevens 都同樣的押寶在 Gerald Green 身上,加重他的責任,第三戰是他本季的首次先發上陣,雖然上場了 20 多分鐘只有 8 分 1 籃板 (其中兩顆三分球),但給予球隊的活力是在帳面上看不出來的;第四戰再次先發出場,是不負眾望的在 23 分鐘上場時間裡,繳出 18 分 7 籃板,其中四顆三分球的成績單,不讓球隊被逼迫到懸崖邊緣。

「我想要提供幹勁和打出積極的籃球,在攻守兩端打出快節奏和拼勁。一到場上我就興奮得不得了,這就是我的人格特質。我很亢奮,在季後賽打起球來特別有快感,但我沒有讓自己太過情緒化,我只想在攻守兩端都能幫助球隊。」

12 年 9 支球隊,還包括其中兩年曾到國外聯賽打工,以灌籃聞名起家的他,隨著歲數日增以及經驗累積,他知道他不能只靠勁爆的體能與對籃球的熱情繼續在這條路上走。在 IT4 於季後賽開始前適逢妹妹車禍過世,對他一直是塞軍活力來源來說,即使 IT4 在前兩戰還是打出不可思議的數據並展現強大的心理素質,但總是或多或少的影響了綠衫軍。於是,Gerald Green 的人格特質,那人來瘋及對任何事物毫不畏懼的性格適時的補上了這個缺口,當然,總教練 Brad Stevens 的唯才適用也是一大關鍵。

31 歲的 Gerald Green,在塞軍裡已經和 Amir Johnson、Al Horford 並列為三大老將,至少都在聯盟裡打滾超過八個年頭,當外界都還在質疑為何季初會和 Green 簽下合約之時,他已經默默地展現出他的價值。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