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要到了,但這裡不談母親節蛋糕、不談母親節禮物、不談康乃馨,要談一部電影中的母親,痛失兒女所以領養一個女兒的故事,還有裡面已經長大了的童星,還有這一部電影《孤兒怨》,還有電影裡講述的病症,還有……沒有了。

1

首先,先談談《孤兒怨》這部電影裡面講述的病症-高地人綜合症(Highlander Syndrome)

 

認識高地人綜合症(Highlander Syndrome)

高地人綜合症,又稱漢蘭達綜合症,又稱不老症,(所以以下開始簡稱不老症,雖然看起來比較不專業,但是比較好閱讀)

根據網路上資料顯示,目前這種症狀,是一種尚未獲得醫學界承認的罕見疾病,患者常被誤認成還沒到青春期的小學生,且仍保持孩子的外表與聲音,但身體各項機能都是正常的。

患有不老症的人,小時後發育都很正常,直到十幾歲時,生長發育開始減緩,甚至停止,身體沒有經歷過任何青春期該有的發育,成年後依然抱持著當時停止發育的外表及聲音,也沒有明顯衰老的感覺。

目前世界上患有此症狀的人不多,大多都被用來改編成電影,或甚至是動漫,2015年南韓電視台曾播出一部紀錄片,敘述一名患有此症的男子-申小明,對「只要我長大」的渴望。

延伸閱讀:《時空英豪》成真? 韓國有不老彼得潘 26歲像10歲

 

台灣也有不老症!
可是不老妖精不算喔!不要開玩笑!

page

▲你好這裡是不老妖精潘迎紫

 

所以,台灣真的有不老症 的電視劇!

 

認真的 沒在開玩笑的 台灣的 不老症 !

2

2011年台灣本土片《家和萬事興》中,當時年僅10歲的童星紀亮竹,就飾演患有不老症的35歲熟女,精湛演技令人印象深刻,本土片的劇本,精彩程度更是令人驚艷,發展至今,你在裡面看到什麼都不怕也不意外了,因為他們就是,

沒!有!極!限!

甚至,

超!越!極!限!

 

2009年美國恐怖片《孤兒怨》(Orphan)

3

中國譯《孤兒》
香港譯《孤疑》
台灣譯《孤兒怨》

香港的翻譯讓我挺孤單又遲疑,台灣的翻譯我比較喜歡,畢竟雙關字片名可以加強對於這部電影的驚悚感,相同方法翻譯的片名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連體陰》、《美髮屍》、《惡作劇之刎》、《陰兒房》、《厲陰房》、《卸師宴》、《生日劊樂》、《母親劫》、《母侵》等等等等……

2011《3D鬼機8》(已更正譯名,真是翻的匪夷所思劇情也匪夷所思)
2011《黑蘭嬌》(也已更正譯名,不然要我怎麼開口買票!!!!!!)
2011《陰地》(想看不敢買票GG)
2012《凶兆》(同上)

唉呀我忍不住列出來真是忍不住!

《孤兒怨》這部電影,為何要在母親節介紹,因為這個母親太強了,他的兒女也算是生的聰明伶俐,讓我忍不住用這部電影來讚嘆母親的偉大。

 

《孤兒怨》電影大綱

故事講述一對夫妻-凱特和約翰蒙受流產陰影,雖已育有一子丹尼爾,一女麥斯,但因為在懷第三胎時流產,而凱特過去曾有酗酒習慣,又因流產這個揮之不去的夢饜一直纏著她,於是兩人長期求助心理醫生並且戒掉酒精,後來在心理醫生及約翰的建議下,決定認養孤兒來擺脫失去愛女的傷痛,而這名孤兒就是艾斯特(Esther),艾斯特因有別於其他孩童,想法特別早熟,又加上夫妻倆同情她的淒慘背景,及欣賞她的天賦,所以決定認養她。

殊不知,這個女孩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背景及秘密……

 

4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打從艾斯特一出現,就覺得非常不蘇湖,即便一開始她表現的天真無邪又可愛,但從片名就知道,妳一定有問題啦賣勾ㄍㄟˋ啊!但畢竟這是恐怖驚悚片,氣氛的營造還是非常重要,當然我也是被嚇的這個那個的,尤其她的下手簡直毫不留情,看的我又是害怕又是興奮。

回到母親凱特,因為他兒子丹尼爾一開始就對這個新加入的姊姊非常反感,所以母親一方面要在丹尼爾跟艾斯特中間溝通,一方面又要注意失聰的女兒麥斯,又一方面要觀察艾斯特奇怪的行為,再來又因為蠢蛋丈夫不相信她,又要維持跟丈夫的感情,這時後艾斯特又漸漸露出馬腳,事情一件一件發生,讓凱特真是錯手不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艾斯特把代表凱特第三個孩子的玫瑰花就這樣硬生生採個精光,沒人跟你說家裡的玫瑰花不要採嗎?然後再裝的好單純的說要送給媽媽,哇賽這個媽媽實在是崩潰到最極限,艾斯特又為了讓蠢蛋爸爸誤解媽媽對她施暴,再硬生生把自己手骨弄斷,明明不老症沒有什麼失去痛覺神經等等之類的症狀啊!為了掌控這一切不擇手段,當然妳還是逃不掉全天下最偉大的人-母親,的手掌心!

 

5

▲零組馬跟你槓上了的表情

 

雖然故事發展到一個階段時看似很不合理,但揭曉艾斯特真實身分後一切又恍然大悟,且這個家庭的每一個成員其實都有各自問題,碰巧在這個時候艾斯特的出現,看似摧毀一切卻也讓大家認清一切,憂鬱症的母親、不忠的丈夫、叛逆的兒子、逆來順受的女兒……

最後凱特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拼了命也要跟艾斯特奮戰到底,若說父親是一個家的大樹,那母親肯定就是大樹邊堅韌的野草(矮唷好會講),大樹即便倒下,野草是再多的風雨都無法摧毀的!真是辛苦了偉大的母親!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啊!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沒事不要亂領養孤兒啊開玩笑的!

page2

▲伊莎貝拉·傅爾曼(Isabelle Fuhrman)

今年已經20歲的她,1997年出生在美國華盛頓,她7歲時,有次在卡通頻道電視台等她的姊姊,被一名導演發現,於是開始參加該電視台節目,2007年演出她的大螢幕處女秀《獵犬》,2009年在華納兄弟公司的全國海選中勝出,成功出演《孤兒怨》,由此電影一炮而紅。

每次想起她在《孤兒怨》中邪惡的神情,仍然是讓我不寒而慄啊!也非常佩服她精湛的演技,從全國海選脫穎而出必定也是做了非常大的努力!

 

▼薇拉·法蜜嘉(Vera Ann Farmiga)

page3

誰都可以惹,就是不要惹媽媽!

 

▼她可是《厲陰宅》裡飾演救了好多人的華倫夫婦-羅琳,就叫你不要惹她了吧!

page4

最後的最後,再祝一次全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

 

圖/網路
文/Esth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快樂 孤兒怨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