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Chicago Bulls at Boston Celtics

NBA季後賽進行至此,第一輪八個對戰組合都已完成至少兩場比賽,也就是上位者已打完兩場主場。其中有三個組合客隊搶下至少一場勝利,這也意味著這三組上位者已失去他們的主場優勢,下面來看看這些上位者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還有下位者是否真的在出線上取得先機?

 

西區-爵士(5)vs.快艇(4)

151126023626-gordon-hayward-utah-jazz-v-los-angeles-clippers.1200x672
分別位居西區第五與第四的爵士、快艇實力應該是最接近的一組,例行賽都以51勝作收,是靠對戰勝負決定第一輪的主場歸屬。
季後賽首戰開賽17秒,第一波進攻都還沒結束,爵士當家中鋒,今年度的最佳防守球員有力競爭者Rudy Gobert就受傷退場,想不到失去防守中樞的爵士仍舊靠著堅實的團隊防守,有效限制快艇的進攻節奏,並且靠著老將Joe Johnson投進壓哨致勝拋投,順利在客場偷到一勝。

第二場快艇有不能再輸的壓力,一路領先沒給爵士任何機會,恣意肆虐爵士不完整的禁區、加上CP3在第四節幾乎是開無雙的進球,順利守住勝利。只是,兩場比賽看下來,我認為快艇的晉級之路堪慮。
首先是爵士已經證明,就算少了Gobert,他們還是能打出自己想要的節奏,而這樣的節奏對進攻火力旺盛的快艇來說很不樂見。另外,爵士也證明缺少攻防主軸的他們有能力取得客場勝利,回到破七成勝率的主場當然是更有把握。而且兩場比賽下來,快艇明顯無法守住爵士火熱的三分手感,以致兩場都打得很辛苦。接下來要造訪鹽湖城,只怕是凶多吉少。
目前對快艇來說唯一的利多,可能是Gobert狀態不明的傷勢。最新的消息指出,可能需要休息1~2週,除了第三戰確定缺席外,第一輪有可能都無法上場,快艇若是能在爵士主場快速搶勝,拿回主場優勢他們還是大有可為。

 

 

東區-公鹿(6)vs.暴龍(3)

jason-thompson-giannis-antetokounmpo-nba-toronto-raptors-milwaukee-bucks-1
暴龍在季後賽首戰的表現似乎像魔咒一般,輸球陰影揮之不去,上次在季後賽首戰贏球已是上個世紀的事情,當時Vince Carter還是多倫多的當家球星。考量到暴龍在VC離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曾拿到主場優勢,但從去年延伸到今年的陰霾,恐怕也不能輕易的被驅逐。
當然,暴龍首戰輸球原因還滿多的,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要歸咎到當家主控Lowry身上。Lowry本賽季因傷,到了接近季後賽才歸隊,整體狀況調整可能還不到位,場均超過20分的他整場比賽只投進兩個兩分球,得到4分。
此外,希臘字母哥Antetokounmpo那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表現,壓得暴龍喘不過氣。各種不合理的切入扣籃、快攻灌籃,甚至到了比賽末段手感發熱的中距離,以及神出鬼沒的補防火鍋,在攻守兩端都給予暴龍隊極大的麻煩。
對暴龍來說,好消息是他們守住了第二場主場。這場Lowry總算正常發揮得到22分,也稍微限制住Antetokounmpo的破壞力,「僅」讓他得到24分。
暴龍的好日子真的不長,來到密爾瓦基進行客場比賽,當家一哥DeMar DeRozen竟然繳出8投0中,只靠罰球得到8分,整支球隊進攻大當機,暴龍全場竟得不到80分。反觀公鹿這邊,字母哥雖然得分未破20,但是傳出7次助攻,全隊29次助攻且有6人得分上雙,多點開花炸得暴龍毫無還手之力。

從暴龍的角度來看,雖然前兩戰平手、輸掉第三戰的球隊,在歷史上只有26%最終能晉級,但是事實上,暴龍只要拿下第四戰,他們就能搶回主場優勢,將戰線拉長。現在最重要的,可能是調整他們整隊低迷的手感,並且在防守上盡可能減少公鹿球員間的連結,讓公鹿傳出勇士級別的單場助攻數,就算自己手感正常,也是很難贏球。

 

 

東區-公牛(8)vs.塞爾提克(1)

NBA: Boston Celtics at Chicago Bulls
老八傳奇再現?這應該是整個季後賽最出人意料的賽果。雖然公牛季末的確是拉出連勝守住季後賽資格,但例行賽戰績東區最佳的塞爾提克竟在主場苦吞二連敗?
我相信綠軍主將Isaiah Thomas的親妹妹Chyna在賽前意外過世絕對會對球隊造成影響,即使Isaiah兩場比賽下來依舊展現砍將本色,平均攻下26.5分,但你就是知道這支球隊哪裡不太對。
首先,你看不到他們在例行賽展現出來強大的壓迫防守。甚至在籃板球的爭取上,他們的企圖心也不如公牛的球員,導致身高本來就比較矮的綠軍,禁區完全失守。此外,在經驗值的差距實在太大了,公牛陣中有Rajon Rondo、Dwyane Wade兩位冠軍級別的球員,Wade手上甚至有三座總冠軍,當家一哥Jimmy Butler雖然未曾奪冠,但他從菜鳥時期就多次在季後賽長時間看守LeBron James,季後賽經驗非常豐富。塞爾提克只有Al Horford、Avery Bradley有比較多的季後賽經驗,但也都走不遠,加上少帥Brad Stevens戰術素養雖然很豐富,季後賽經驗也不多,恐怕在調整上沒有老練的公牛快速。
綠軍在第三戰取勝後已避免四連敗成為史上第一支被橫掃的第一種子,但是他們要晉級的確是困難重重,即使是在Rondo手指骨折的情況下。往好的方面想,塞爾提克本季算是重建中的球隊,季前很多專家甚至預測他們打不進季後賽,拿到東區第一已經是超乎預期,而且今年是選秀大年,塞爾提克手上還握有籃網的選秀交換權,很有可能會拿下選秀狀元大熱門Markelle Fultz,展望明年還是大有可為。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