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17105723-2007-nba-draft-lottery-2007-nba-draft-lottery.home-t1

在「超級大物年-2017選秀前瞻(上)」一文中,筆者整理了五位今年度待選新秀,他們都很有可能在今年的選秀會上以前十順位之姿被挑走。本文要介紹的這五位,能力潛力與表現更是明顯超越前文的新星,究竟是多神奇的超級新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Jayson Tatum
基本資料:六呎八吋(203公分) / 小前鋒 / Duke大學 / 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6.9分 / 7.3籃板
NBA模板:Danny Granger

jayson-tatum

杜克大學的超級新人Tatum是典型小前鋒,擁有優秀的切入能力、單打能力、得分能力。華麗的腳步讓他不太像是個新人,通常只要運個兩下搭配腳步變化,幾乎就能得到輕鬆的空檔出手機會,無怪乎他的得分效率居高不下。此外,他也能夠像Manu Ginobili、Dwyane Wade或是James Harden一樣,能夠自在的使用變幻莫測的歐洲步,強大的下盤肌力是他明顯優於同齡對手的部分。

在防守端,他的單防能力相當不錯,而且優勢的身高讓他甚至可以防守對方的四號球員,籃板能力也十分出色,甚至偶有助攻佳作,是個攻守兼備的優質新秀。
唯一需要詬病的可能是他的射程,無論是單打後的三分出手,或是三分線接球出手,命中率都相當慘澹,在延伸四號盛行的NBA環境,這可能是他最亟需補強的環節。

 

 

Dennis Smith
基本資料:六呎三吋(191公分) / 控球後衛 / North Carolina州立大學 / 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8.1分 / 6.2助攻
NBA模板:Baron Davis

Dennis-Smith-Jr

Smith是典型的控球砍將,體能魔人,跑得快跳得高。雖然身高矮了一點,但得分爆發力極強,在攻守轉換的快攻能獲得極多分數,加上本身相當不錯的防守抄截能力,經常能將對方控球壓到無法自理。半場進攻主要是以擋拆或切入為進攻手段,三分線內的命中率高達55%,中距離也有一定水準。進攻是以自己出手為優先,場均6.2助攻變得相當可觀。最難能可貴的,可能是他的助攻失誤比大約是2:1,這在大一新人是非常少見的優秀數據,或許組織進攻不那麼靈光,但低失誤率會是他最大的優勢。

然而,在最新的模擬選秀網站上,Smith的順位有稍稍下滑,這可能跟他的傷病史有關。在2015年,Smith曾接受前十字韌帶撕裂的修復手術,這可能使他的跑速、彈跳力、彈速都多少有受到影響,至於最後是否會跌出樂透區還不好說,畢竟他的完成度還算不錯。

 

 

Josh Jackson
基本資料:六呎八吋(203公分) / 小前鋒 / Kansas大學 / 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6.4分 / 7.2籃板
NBA模板:Kawhi Leonard

josh-jackson

看到模板是馬刺當家球星Leonard,就知道Jackson這號人物肯定不平凡。跟Leonard一樣,Jackson擁有極出色的運動能力,同時知道如何轉換成場上的績效。無論是抄截或是阻攻,Jackson都能有所建樹。此外,他爭搶籃板的意識非常的強,幾乎每次的籃板球都能看到他卡位或是彈跳的身影。在進攻端,Jackson也有一些大一新生少見的技能,像是切入後的拋投、大轉身過人與華麗的腳步,讓他能夠輕易獲得空檔出手的機會,命中率自然不會差。

另外,Jackson的缺點相當外顯。他的跳投動作非常不固定,無論是上半身或下半身都有待修正,外線命中率不佳。此外,他在攻防兩端都會有秀過頭的情況發生,無論是高難度出手或賭博式防守,最終都會導向高失誤與高犯規的不良狀況。最後,他的脾氣可能是本屆新秀中出名火爆的,或許需要一個招牌夠亮的名教練才有辦法壓制。

 

 

Lonzo Ball
基本資料:六呎六吋(198公分) / 控球後衛 /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 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14.6分 / 6.2籃板 / 7.1助攻
NBA模板:Jason Kidd

669679567jr024.jpg

如果你有在注意NBA的一些花邊新聞,大概就知道最近有一個姓Ball的家庭,他們家好幾個成員最近都占領各大體育版面。像是老爸在媒體狂酸籃球之神Jordan與NBA現役第一人LBJ、小弟在國中聯賽單場得91分卻被狂酸都不防守,還有二哥在高中聯賽單場得72分,下一場遇到好的防守者馬上被守到運球都有問題。
諸如此類的種種負面消息,可能都無法遮蓋他們的大哥Lonzo Ball的光芒。Lonzo一開始其實並不受矚目,直到一場與Kentucky大學交手的比賽後,所有球探發現他在已打出名號的肯大雙衛De’Aaron Fox和Malik Monk面前毫無懼色,以流暢的組織與不可思議的招牌三分長射,帶領UCLA逆轉勝出,他的選秀順位才瞬間水漲船高,而且居高不下。

Lonzo Ball有著相當純熟的控球能力,無論節奏掌握或是進攻組織都非常出色,傳球視野有身高優勢,傳球能力也不在話下,場均超過7助攻在大學籃球嚴謹的紀錄下顯得神奇。也因為身高優勢,讓他能夠防守鋒線球員,並取得不少的籃板球。當然,你很難忽略他有如Steph Curry外星人般的超遠長射手感,經常能在球隊最需要的時候,用Logo Shot給予對方士氣最沉重的打擊。
當然,Lonzo也不是沒有缺點,打法偏軟不愛碰撞是他的弱項,切入速度與能力不足也讓他的傳球能力難以完美發揮。防守端容易被打點,單防能力偏弱,需要隊友的支援,但他的籃球智商足以彌補這一切。

 

 

Markelle Fultz
基本資料:六呎四吋(193公分) / 控球後衛 / 華盛頓大學 / 大一
今年球季數據:23.2分 / 5.9助攻
NBA模板:Russell Westbrook

Markelle Fultz

絕佳的身體素質與爆發力,還有穩定的投射,讓Fultz在今年大物滿堂的情況下,一直穩居眾家媒體預期的狀元寶座。他在進攻端可說是無可挑剔,無論是遠投近切,或是傳球助攻,沒什麼難得倒他的,就像Westbrook一樣,幾乎撐起了華盛頓大學的半邊天。更可怕的是,他在關鍵時刻的高命中率,讓他就算無法帶領球隊打進最後的六十四強,仍然是最夯的狀元人選,最可能獲得狀元籤的賽爾提克當家後衛Isaiah Thomas也已經明確表態期待與Fultz的合作,就拭目以待吧!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選秀 Jayson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