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

隨著Vocaloid(註一)的聲庫越來越豐富,洛天依、言和、樂正綾、徵羽摩柯、墨清弦、樂正龍牙、星塵(註二)這些支援中文的V家歌手也越發讓人耳熟能詳,並衍生出許多引人共鳴的創作。這些歌曲中,網路(以bilibili/niconico/youtube平台為主)播放量(再生數)超過十萬者,被稱為「殿堂曲」,超過一百萬者,則被稱為「傳說」,再超過一千萬者,更被稱之為「神話」,成為詞曲作者和歌手們的一種榮耀,並為我這種人膜拜,在此致上獻給夜貓子的《深夜詩人》、四大奇書系列的西遊記《九九八十一》、妄想症Paranoia系列第四作《四重罪孽》和經典中國神話《萬神紀》。

 

──你問我為什麼跪著聽音樂?我等你聽了和我一起跪(笑)。

 

 

深夜詩人 唱/洛天依、言和;UP主/ilem

深夜詩人2

 

由魔性教主ilem於2016年12月上傳B站(bilibili)的原創中文歌曲,並在25小時後進入殿堂,目前已接近傳說的門檻(快突破90萬)。該曲由洛天依與言和演唱,承襲ilem的魔性曲風,不過要我評論其魔性何在,並非是那一段又一段洗腦循環,而是即使沒有強烈起伏的變化,固定的拍點依然能帶動聽者的精神,每一拍都讓漸漸疲憊的大腦清醒起來;不變的旋律與電子的嗓音結合應該讓人覺得催眠,卻有反而讓人越發亢奮的渲染力。願意讓人在夜晚伴著歌聲不入睡,正是詩人魅力的體現。

除了洛天依&言和的原版外,亦有許多人翻唱,ilem的粉絲三無便是我最喜歡的一版,以下附上連結:

 

<洛天依×言和>

 

<三無人聲版>

 

四重罪孽 唱/洛天依、言和、樂正綾;UP主/DELA

四重罪孽1

 

《四重罪孽》是作詞者雨狸企劃,與DELA等人共同創作的妄想症Paranoia系列第四作,該系列共十五首歌曲,歌唱關於架空在妄想世界的各種故事,除了雨狸執筆的小說連載外,2017年3月17日也開始販售專輯(不就要開賣了嗎天啊)。十五首作品中,收藏數最高的為《五重空洞》,《四重罪孽》則為播放量最高的作品,90萬以上的觀看次數,不只進入殿堂,我也看好它成為傳說。

精心堆砌的歌詞,美麗又令人怵目驚心。不同角色之間交叉唱出的掙扎,在耳邊上演一齣跌宕精彩的戲碼。編曲與演唱者洛天依、樂正綾與言和的聲音十分切合,像是密合咬上的齒輪那樣緊密。有些人也許不喜歡聽語音合成的聲音,我也不否認我時常覺得人聲更具有吸引力,然而《四重罪孽》打破我的刻板印象,其聲所能承載的想像讓我期待未來的可能性。

 

<洛天依×樂正綾×言和原版>

 

<雙笙×南久×易言×樊棋翻唱>

 

附上收藏數最高的《五重空洞》:

 

九九八十一 演唱者/樂正綾feat.洛天依(副唱);UP主/沒有龜殼的烏龜

九九八十一2

 

《權御天下》一脈相承的一首歌,是由樂正綾主唱而成為傳說曲的第一首歌,目前已累積400萬以上的觀看數。《九九八十一》是四大奇書系列的第二部,以西遊記為題材,歌名取自唐僧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該曲在推出後便獲得廣大迴響,在短短時間便獲得十萬播放數,成為殿堂,繼而在14天後達成傳說的成就。

西遊記相當於中華文化的童話故事,不得不說這首歌歌詞繞口,用詞實在不算淺顯,可是又異常帶感,與急促的旋律和快板的節奏營造出刺激動盪的冒險風格。雖然與《權御天下》的重合性很高,還是不失為一首燃起激情的歌。

 

<樂正綾 ft.洛天依>

 

<特曼×裂天×小魂翻唱>

 

誰說原曲唱得熱血澎湃,翻唱就不能柔情婉轉~

<瓜×鰍×塊×洛柔情版翻唱>

 

萬神紀 演唱/星塵;UP主/康師傅の海鮮麵

万神纪2

 

今年2月,僅僅15小時便晉升殿堂,並以勢如破竹的氣勢成為傳說曲的《萬神紀》,以中國古代神話為題材,遠古萬千的神祇鬼怪,神秘皆被淬煉成字句,古文史獻化為樂音,引人遐想。從太初混沌到盤古開天,鍾山燭龍到金烏之箭,神農嘗百草、夸父奔日飲百川,還有黃帝鬥蚩尤、太公望封諸神……詞曲內容涵蓋各路角色,讓人領略洪荒至今萬千未解的玄秘,又對那些神話人物神往不已。

我喜歡這首歌,在於它歌頌了許多被遺忘的故事,還有淹沒在時光長河了一些浪漫,一些滄桑,或許還有一絲豪氣──那些難以述說的、無法解釋的,我們可能在披荊斬棘前行時遺失了些許,又萬幸有《萬神紀》這樣的創作,讓人想起即使前人死去,甚至神話淪為笑話,終有留下亙古不變的事物待人發掘。

 

<星塵>

 

<三無x雙笙x易言x樊棋>

 

<依然要附一個抒情版>

 

註一:VOCALOID為Yamaha開發的電子音樂語音合成軟體,可以合成人聲,並以此創作了初音、鏡音、SeeU等虛擬歌手。

註二:洛天依、言和、樂正綾、徵羽摩柯、墨清弦、樂正龍牙、星塵皆為Vocaloid中支援中文語言的虛擬歌手。

 

文/Ann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