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6618_10202773337330262_438151004_o

年終獎項年中預測最後一篇,在前兩篇《季中盤點獎項預測 (上)》、《季中盤點獎項預測 (中)》是將大部分的年度個人獎項熱門人選快速瀏覽了一遍,這篇將是最後一個個人獎項 –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與年度隊伍的預測啦!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

James-Harden’s-13-Most-MVP-Worthy-Moments-This-Season

這個獎項截至目前為止,James Harden 和 Russell Westbrook 一直是兩大熱門人選。有第三位嗎?嗯…現在看來其他球員和他們兩位比起來,似乎都還有些差距。

一個月前,國外知名 NBA 節目《Inside The NBA》,除了自家的主播與球評,包括:Shaq O’Neil、Kenny Smith、Charles Barkley 三名前 NBA 球員外,還請來 Gary Payton 及 Kevin Garnett 一同來討論這個話題,但為什麼是這兩位?

首先,是這兩人在今年整個聯盟的 74 次大三元裡,就佔了其中的 44 次,換算成比例就是這兩人佔了全部大三元次數中的六成。

再來,各項進階進攻數據上,無論是總得分、平均得分、平均助攻、球員效率評分 (Player Efficiency Rating)、助攻率 (Assist Pct)、進攻貢獻值 (Offensive Win Shares)、勝利貢獻值 (Win Shares)、攻守正負值 (Box Plus/Minus)、進攻端正負值 (Offensive Box Plus/Minus),以及相對替換球員價值 (Value Over Replacement Player,即每 100 回合中,球員相對其替換球員的分數貢獻評價資料),更白話來說即是不可被替換性之球員價值,他們兩位大多是在前兩名或是前三名,若沒有在前三,也至少是全聯盟前 15,也知道,要在全聯盟 400、500 名球員中能有這樣的成績,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Kevin Durant 的離去,絕對是釋放 Westbrook 全部潛能的最大因素,但有人想到他會狂到這種程度嗎?這種或許會成為 1961-62 球季「大三元先生」Oscar Robertson 之後,相隔 50 年以上再有球季平均大三元的超狂數據 (Westbrook 目前 31 分 10.3 助攻 10.6 籃板),這樣的成績還不能列入年度 MVP 的熱門人選裡,那應該是腦袋壞掉了。

Mike D’Antoni 的到來,絕對是釋放 Harden 所有進攻潛能的最大原因,在之前幾個球季,大家已經知道 James Harden 絕對是聯盟當中數一數二的進攻武器,但即使知道這件事,卻還是有著“防守”這個弱點成為他的痛腳,更因而當選為去年球季《Shaqtin' A Fool》的 MVP。不過來到今年,他已經進化為根本沒人在意,或是提起他那時常“閃神”的防守,是他防守變好了嗎?不,是他的數據更加全面了,尤其是在進攻面上:助攻較去年增長 3.7 次,籃板比去年多出 2 顆。

但最終的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會獎落誰家?Harden 或許比較佔有優勢。在與 Westbrook 的各項數據上都不相上下的同時,這時就要看兩者所處球隊的戰績了。當然啦,以 Westbrook 的球迷來說一定會忿忿不平,因為他們隊上可是少了一位已經拿過年度 MVP 的球員耶,到現在球隊還可以位在西區前八,幾乎是 Westbrook 的一己之力吧!但另外一面來說,季初若是說火箭會僅次於勇士和馬刺的站在西區第三的位置,應該是會有許多球迷的反應是:”Are you kidding me?”,而且有人想到,“將進攻最大化”的火箭能走到這個地步嗎?所以,Harden 若是最終壓過 Westbrook,成為年度 MVP 得主,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First Team)

joel-embiid-the-process

年度新人王大熱門,甚是囊中物,即使目前因傷缺席了近期十餘場賽事 (或許要更多),但已經帶領費城七六人在本季還沒打完,超過去年勝場數一倍之多,Joel Embiid,不要說年度新人或新人第一隊,只要健康,年度第一隊也在未來等著他。

brogdon-feature

你知道目前所有今年新秀裡,誰的總得分和總助攻數是最高的嗎?為什麼會特別提這兩個數據呢?因為是同一個人。是在新秀挑戰賽中八分鐘轟 24 分的金塊射手 Jamal Murray?還是季初被喻為有著“Kobe 意志”,已被紐奧良交易至沙加緬度的射手 Buddy Hield?我想大概沒有人,也包括我,都沒想到是這位,密爾瓦基公鹿的 Malcolm Brogdon。

平均上場 25.6 分鐘裡,9.7 分 4.2 助攻 (總得分 560 分和總助攻 246 次),另外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都超過四成,罰球命中率也有 .843 的水準,這可是第二輪第 36 順位才被選上的 Malcolm Brogdon 所繳出的成績。為什麼到第二輪才雀屏中選,和他的年紀絕對有莫大關係。他在大學待滿四個球季,而且是到大三才開竅,大四才有些年度獎項的肯定,加入聯盟時已經 24 歲了,大多球隊對於這樣的球員評語會是:或許已經沒有太多天份可挖掘、或許甚至是天花板已經到頂,而對於他大四的全美第二隊、ACC 聯盟年度第一隊和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OK,在第二輪選他應該算是個壓寶了,但對於密爾瓦基來說,還真是壓對寶了。

喔,除了以上數據,Brogdon 還是本季第一位拿下大三元成績的新秀,也是唯一一位。

nuggets-lakers-basketball

「我相信我才是今年選秀中最強的球員。」

今年的年度新秀第一隊肯定很有趣,因為有在大學待滿四年 24 歲的,也有大一念完 19 歲的,而這名 19 歲的就是金塊射手 Jamal Murray。

被喻為今年選秀會上最佳射手的 Jamal Murray,絕對沒有辜負這個名號,從他新秀挑戰賽中上場 20 分鐘,即 19 投 13 中,包括三分球 14 投 9 中攻下全場最高 36 分就可看出。另外他也是目前本屆新秀中的得分排行榜第三名,以及唯一一位,上場不到 20 分鐘,就能攻下 8.5 分以上分數的新秀。

20170222_HA_Hield_Evans0701
季初的低潮是一度讓眾人認為他是不是一名水貨,根本不值第六順位的選秀,但隨著一場一場的適應,Buddy Hield 是開始展現他那經過 Kobe 認證的身手。

「他打出了一場了不起的比賽,非常驚人的表現,他是一名很棒的籃球員。我相信 Hield 能在 NBA 打出他在 NCAA 展現的身手,我不認為這是過度的稱讚,只要他能打,不管到哪裡他都能打出身價,我相信 Hield 在 NBA 會有不錯的生涯。」這是 Kobe 在去年看完奧克拉荷馬大學和奧勒岡大學的 NCAA 西區決賽, 對 Hield 攻下 37 分後的看法。除了球季以外,他的自律與領袖氣息,也是各球探所欣賞的。現在,他來到重建中的國王隊,雖然各界都不看好他會成為國王老闆所認為的“下一個 Stephen Curry”(或許也是因為 Hield 的最後一年大學數據,對照到 NBA 中,最相近的那一位球員名字就叫 Stephen Curry 也有關係),但要成為國王的代表球星是指日可待。

Dario Saric
有誰想過最後一個年度新秀第一隊的席次會是他嗎?今年說到費城七六人,除了 Joel Embiid 以外,你不可不提的名字 – Dario Saric。

除了是克羅埃西亞籃球國家代表隊的新希望,Saric 也努力成為費城七六人的中興支柱之一。2014 年即在選秀會被魔術選上的 Saric (爾後被七六人買進),並沒有立即的到 NBA 報到,反而是回到歐洲放養兩年,在今年拿到歐洲聯賽冠軍和 MVP 之後,正式叩關 NBA,也展現了值得期待的身手。

上陣 25 分鐘有著 11.3 分 6.2 籃板 1.9 助攻,更重要的是,6 呎 10 吋的他本季的三分球命中率是突破三成,還有速度,不僅可以大小前鋒雙挑,也有那個本事成為當下最夯的 Stretch 4。

 

 

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

20c2866be78f0a087f19c4185b6a155f

依照前文《季中盤點獎項預測 (上)》中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的熱門人選來看,除了文中所提到的 Kawhi Leonard、Draymond Green 和 Rudy Gobert,另外還有哪兩位可以入選呢?

Giannis Antetokounmpo 會是其中一個選項。

有著優異的運動能力,身體條件又相當好的 Antetokounmpo,在職業生涯初期就被教頭 Jason Kidd 賦予防守大鎖的重任,更是請到防守好到被人稱為“Glover”手套的 Gary Payton 親自調教,今年開始又被指派扛下球隊發動機的角色,他也不負眾望的繳出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通通都領先全隊的優異成績,並且,除了全隊以外,他的進階防守數據也都在全聯盟排在前 20 名的位置上。

最後一位,有人會認為 Chris Paul 不夠格嗎?

雖然因傷缺陣了 20 多場,但他防守面的高 on/off 效率值就是擺在那邊,當他在場上時對手只能拿 102.5 分,當他在場下就暴增到 112.9,這一來一往可是有著 10.4 的差距啊!

 

 

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

Harden-Westbrook

很殘忍的,若以明星賽的位置分法來分,那兩名後場的名額已是兩大年度 MVP 熱門人選  - James Harden 和 Russell Westbrook 的囊中物了,抱歉了 Stephen Curry,抱歉了 Isaiah Thomas,抱歉了 Kyle Lowry、Chris Paul、Kyrie Irving、Damian Lillard 等一票刁鑽後衛。

前場方面呢,LeBron 的全能表現應該還是可以讓他佔到一個名額;在「後 Duncan 時期」以防守開始,漸進的表現出攻守俱備,並逐步建立起「Leonard 元年」的 Kawhi Leonard 也可望蟬聯 All-NBA First Team 其中一位,在這個位置上要說抱歉的也有許多:抱歉了 Kevin Durant,抱歉了 Jimmy Butler,抱歉了 Giannis Antetokounmpo、Blake Griffin、Kristaps Porzingis、Kevin Love 等一眾剽悍前鋒。

最後一個中鋒名額,今年應該會落在開季打來十分悲情的紐奧良鵜鶘 Anthony Davis 身上。開季前八場一勝難求的鵜鶘,AD 是繳出平均 30.9 分 11.2 籃板 1.9 次抄截和 2.9 個阻攻的成績單,截至目前則是 28.1 分 11.9 籃板 1.3 次抄截和 2.4 個阻攻,顯現出即使打到接近球季末端,他依然有著穩定發揮,而且就算與 DeMarcus Cousins 的超級雙塔成形,這三場的得分還是分別為 29、39、38,籃板則是 9、14、7,阻攻及抄截也沒少到哪裡去,今年的他確實值得一個年度第一隊的肯定。

最後的抱歉:抱歉了 DeMarcus Cousins,抱歉了 Karl-Anthony Towns,抱歉了 DeAndre Jordan、Andre Drummond、Marc Gasol 等一群高壯中鋒。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