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

大部分的人童年都聽過那麼一些故事,我們把聽過的那些畫本稱做童話──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有一個很久很久的開頭,生活在一個神祕而讓人嚮往的國度,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許多許多的聽說迸發出每個人心中的想像,可能綺麗詭譎、可能溫馨可愛,又或是深沉寫實…這次要介紹《童話鎮》,就是歌曲中的童話故事,它不是安徒生,不是格林,而是屬於演唱者、作曲者和每一個聽眾內心的版本。它的旋律簡單,歌詞有些詭秘,像一篇口耳相傳的鄉野奇談,隨著不同人的風格呈現迴異的風貌。

 

暗槓

-《童話鎮》唱+曲/暗槓-

原曲連結(暗槓微博):點我點我

 

說起這首歌,不免俗的得先提一下關於它的創作者:暗槓。出生於中國深圳的他是一名獨立音樂人,歌迷通常稱他「槓姐」,另外也有豬小發、瓜、小帥哥等暱稱。我得真誠的說,若只是單說暗槓的聲音,他其實不是我聽過會有深刻印象的人聲,可是他唱歌時,很能琢磨出歌曲的另一種味道來,比如翻唱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時,他的聲音乾淨,口吻輕柔,傳達給我的是一種隱然的淡定,而在唱《童話鎮》時,一字一句又彷彿漫不經心地述說著,那些沒有人知道的童話故事,只有河水知道,他這個說書人則以一種慵懶的哼哼調調,唱完了結局。總的要說,他唱歌時的畫面感染力很強,是聽著他歌唱,就能夠激起對歌曲想像的魔力。

暗槓的音樂道路是從網路直播平台上起步的,粉絲基礎也大多從網路累積,直到2016年他出了第三張原創獨立專輯《一念。》,才啟動了《走歌人》的線下全國巡演。《童話鎮》是其中收錄的一首歌,詞作者竹君是暗槓直播時認識的朋友,除了本人演唱的原聲版外,他也有為直播平台上的主播陳一發(發姐)打造女聲版本,另外也有加入個人經歷的重填詞版本《童話鎮Plus++》。

 

-《童話鎮》唱/陳一發,曲/暗焵,詞/竹君-

 

發姐的版本聽起來很順耳,不過歌聲中的韻味倒沒有原版那麼令人流連不已,而《童話鎮Plus++》給人的感覺也截然不同,加了Rap後口吻就少了點玄秘,多了些口語的親切感,重填的詞也給人更正面勵志的印象XD

 

-《童話鎮Plus++》暗槓+陳一發南京現場版(plus版本從02:50左右開始)-

 

從歌名《童話鎮》便能猜想,其中必定有許多童話的要素,像是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阿波羅(話說這是希臘吧…)、紅鞋子的少女等等,還有具象徵意義的河水,這些帶給人遐想的角色組成了想像畫面: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國度,城裡有城堡,城外有小村落,村外有森林,從城鎮流入森林深處的河水最後進了大海,這條蜿蜒的河水看遍了每一篇童話,水面表面映照的是表象,內裡藏的是可能不美好的現實。暗槓也曾發表過,希望藉由旋律傳達出美好表面和現實的衝突。

 

聽說白雪公主在逃跑 小紅帽在擔心大灰狼

聽說瘋帽喜歡愛麗絲 醜小鴨會變成白天鵝

聽說彼得潘總長不大 傑克他有豎琴和魔法

聽說森林裡有糖果屋 灰姑娘丟了心愛的玻璃鞋

只有睿智的河水知道 白雪是因為貪玩跑出了城堡

小紅帽有件抑制自己 變成狼的大紅袍

總有一條蜿蜒在童話鎮裡七彩的河

沾染魔法的乖張氣息 卻又在愛裡曲折

川流不息揚起水花 又卷入一廉時光入水

讓所有很久很久以前 都走到幸福結局的時刻

**

聽說睡美人被埋藏 小人魚在眺望金殿堂

聽說阿波羅變成金烏 草園有奔跑的劍齒虎

聽說皮諾曹總說著謊 侏儒怪詠有寶石滿箱

聽說懸崖有棵長生樹 紅鞋子不知疲倦地在跳舞

只有睿智的河水之道 睡美人逃避了生活的煎熬

小人魚把陽光抹成眼影 投進炮沫的懷抱

總有一條蜿蜒在童話鎮裡七彩的河

沾染魔法的乖張氣息 卻又在愛裡曲折

川流不息揚起水花 又卷入一廉時光入水

讓所有很久很久以前 都走到幸福結局的時刻

總有一條蜿蜒在童話鎮理夢幻的河

分隔了理想分隔現實 又在前方的山口匯合

川流不息揚起水花 又卷入一廉時光如水

讓所有很久很久以前 都走到幸福結局的時刻 又陌生

 

小時候聽大人講童話時幾乎都是Happy Ending,但在成長過程中大家卻都開始說起童話真正的黑暗,到最後,不理所當然地冷冷鄙視幾句,就好像自己沒有成長一樣。有人說這是失去童心,但我想或許不只是這樣簡單粗暴的解釋,應該能說我們終於把童話看得更深一點,發現白雪公主其實很任性、小紅帽其實不單純、睡美人就這樣沉睡也不是壞事……時光本身就是一種魔法,我們在這條七彩的河上載浮載沉,每一道揚起的水花似是所謂的現實打醒了我們,然而最後還是會以一種曲折,充滿掙扎的姿態將這些故事帶到幸福結局的時刻,像是人們終究選擇自己認為粗俗的愛,又因為一種不肯認輸的中二思維(?),而感到幸福卻陌生。

不同的口吻唱出不同的童話鎮,演繹出每個人心中對童話的情懷。私以為這首歌很需要歌唱者去營造一種奇談的氛圍,目前讓我聽得最入迷的版本,一是暗槓的原版,再來就是三無的翻唱了。三無的女聲多了些力道,但她每一次強弱都恰到好處,很給人捉摸不定的懸疑感,讓人乍聽便被吸引,被其音色征服了耳朵。

 

-《童話鎮》翻唱/三無,曲/暗槓,詞/竹君-

 

最後再推薦兩首翻唱版本,不知道大家心中的童話鎮又是何種面貌呢?

 

-《童話鎮》翻唱/蕭憶情,曲/暗焵,詞/竹君-

 

-《童話鎮》翻唱/森川w,曲/暗焵,詞/竹君-

 

文/Anne
圖/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話鎮 暗槓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