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6009519-3360411351_n

西曆新年第一週,在此篇開始之前先來祝賀一下大家新年快樂。

新年新氣象,似乎也反映在目前東西區各一支球隊的戰績上。說到西區前四你會想到哪幾支隊伍?除了萬惡勇士與低調馬刺外,進入腦中的可能還會有今年大爆發的休士頓火箭,那另一支是曾經的龍頭快艇?還是有著屢創大三元紀錄 Russell Westbrook 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都不是。不說不知道,說出來嚇一跳,那一支球隊目前的先發球員中,可還沒有一位入選過全明星賽,在現在的西區前八裡,也就只有他們是這樣,就算西區第八的沙加緬度國王也都還有 DeMarcus Cousins 入選過,你猜到是哪一支隊伍了嗎?

東區方面,那支今年讓人有些意外的球隊,是在開季時因為主力先發得分後衛受傷而蒙上一層陰影,說實在是不太被眾人所看好,但進行了 30 餘場的比賽之後,目前他們是名列在東區第六的位置,和前一年以分區第 12 的名次相比,幾乎是一倍的成長,而且,不要忘記的是現在那原本預定的先發得分後衛可是還沒有回來喔,你有想到他們可以有至今這樣的成績嗎?

 

 

沒有超級球星的四強球隊

攤開目前西區四強的球隊,勇士不用說,擁有 Stephen Curry和 Kevin Durant 兩大可說是聯盟代表的球星;馬刺即使低調,Kawhi Leonard 所展現強大的防守能力與漸趨穩定的進攻威脅性,再怎麼沉默都還是遮掩不住他球星的光芒;James Harden 轉控球後的進攻牽制力,除了讓人能夠比較忽視掉他前兩年「監視器」名號,並打出生涯年以外,更是帶領休士頓火箭有了問鼎總冠軍的實力。但是…猶他爵士呢?一字排開,能端的上檯面,數得上是球星的應該就只有 Gordon Hayward 及 Rudy Gobert 二人。

打 20 歲進入聯盟以來,即使那時的中心主力是 Deron Williams 與 Paul Millsap、Al Jefferson 等人,也都還正值壯年,但 Gordon Hayward 就已經被視為爵士隊的未來少主,首年不僅是球隊重要替補,第二年更一舉站上先發位置。

轉眼一晃七年過去,當年看起來文弱的白面書生,經過這幾年的磨練,身材壯碩了,殺氣也露了一點出來,逐步地讓人感受到他球隊一哥的實力。即使在去年還看得出他單刀的能力稍嫌那麼一點不足,不夠撐起球隊在關鍵或是需要突破重圍時刻的重任,但在今年 “Iso Joe ” Joe Johnson 來到之後,一切開始變得不同。

Joe Johnson 行走聯盟 16 個年頭,曾經入選明星賽,曾經是引領小球戰術風潮的球隊一員,爾後待過的老鷹、籃網更是最後一擊或是亂軍之中取上將首級的第一人選,要說選擇一位能夠學習更多的個人技巧,或是承擔最後一擊壓力的人選,Iso Joe 絕對會是名單之一。於是,不論這樣的關係 (或說是技術傳承) 會影響到多少,總之,Hayward 的平均得分今年是首次突破 20 大關,雖然去年就已經逼近 (19.7),但今年不僅突破 20,還來到了 22.4,在場均出手次數比起去年僅多一次的情況下,卻成長了將近 3 分。當然啦,除了 Iso Joe 的貼身指導以外,爵士季外的大力補強,也一部分的減輕了 Hayward 的壓力,讓他能夠打的更有效率,這在幾項被助攻率上也可看出。

另外一位,Rudy Gobert,也是今年爵士能一舉站上西區老四席位的重要關鍵。除了強項防守以外 (今年還是有著 12.1 籃板 2.6 阻攻成績,都比去年來得高),進攻上和 Hayward 一樣,首次突破雙位數,而且也是在場均出手數提高下卻有著更高的投籃命中率 (甚至已經是生涯最高命中率),所有的被助攻率也都比去年來得高的許多 (至少多接近一成的被助攻率),要知道,一名中鋒最好的使用說明就在於讓他少運球又可以有高得分,不僅保護自身身高高護球較弱的缺點,也轉到球隊「離籃框越近,得分效率越高」的受益面上。

再加上再加上,你們知道目前全聯盟失分最少的球隊是誰嗎?就是猶他爵士,場均僅失 94.5 分,連 95 都不到,幾乎是完全彌補了進攻端不足的弱勢:去年場均得分僅在聯盟排名第 28 名,今年在兩大主力打出突破年,以及幫手 George Hill、Joe Johnson 與 Boris Diaw 的活化助陣下,小小進步到聯盟第 25 名,雖然還是處於後段班,但至少進步了。在這幾乎所有球隊失分都破百的情況下 (全聯盟加上爵士僅四支球隊可把對手壓在百分以內,爵士和第二名的灰熊更是有著 3.1 分的差距),現在不敢說「進攻贏得觀眾,防守贏得總冠軍」,不過堅強的防守絕對是爵士現在最強力的後盾。

 

少了一角,依然勇往直前

季初,當家射手先發得分後衛 Khris Middleton 的傷退,歸期未定,讓公鹿在新的一季開始之初就蒙上了一層陰影,許多人就只是看好 Giannis Antetokounmpo 的全能身手可望再上層樓,但誰能想到他們可以就這麼打著打著,從去年的東區第 12 打到目前的東區第六。

有說過這傢伙到底有多恐怖了嗎?6 呎 11 吋的身高卻有 7 呎 5 吋的臂展,又有著同等身高球員沒有的優異彈跳能力,可以運球、可以傳球,投射能力也還不算差,另外一場還可以貢獻 9 顆籃板與 1.9 次火鍋及 1.9 次抄截,不要說他是什麼最新的大三元製造機 (因為今年的 Russell Westbrook 和 James Harden 更可怕),但要提到“全能”兩個字,他的名字絕對上榜。

和 Gordon Hayward 一樣,Giannis Antetokounmpo 生涯首次場均得分突破 20 分,並且在出手次數增加的同時,命中率沒有隨之下滑,反而逆勢成長,無論兩分三分甚是製造犯規的能力,全部上揚,突然羨慕起玩 fantasy game 有選到他的朋友了。

一支球隊僅靠一位球員當然是不行的,公鹿自去年開始即開始確立 Antetokounmpo – Parker – Middleton 的三巨頭中心,在去年 Parker 才剛傷癒復出的情況下,本以為今年可以大展身手,誰知道又傷了 Middleton,但 Parker 強勢宣告,不要害怕,Middleton 的缺他連帶一起補回來了。

經過去年可算是第一個完整球季,有點像是還在摸索熟悉球場上一切的一年後,Parker 今年連袂 Antetokounmpo 是一同將個人場均得分拉到 20 大關,各項進攻數據也是只升未降,在 Antetokounmpo 打到控球吸引中人目光的同時,Parker 是伺機的在底線遊走,無情轟炸,幾乎成為「底線派」的代表。

而今年讓公鹿的到最大提升的主因是他們的防守,Jason Kidd 深知防守的重要性,在當年 01-02、02-03 兩個籃網球季,他連續兩年的帶領球隊進入最後的 The Finals,在他和 Kenyon Martin、Richard Jefferson、Kerry Kittles 遠投近切、無情轟炸籃框的華麗進攻下,有著是更加優異的防守屏障,讓他們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在快速的攻守轉換之間找到契機。

現在的公鹿應該是讓 Kidd 看到當年的籃網:在 Antetokounmpo 打到控球後,由 Antetokounmpo 直接的,或是由 John Henson、Greg Monroe 這些 rim protector 籃框保護者抓下籃板後交給 Antetokounmpo 迅速展開進攻,他優異的體能條件下,他可以直接自己打掉,或是利用他寬廣的傳球視野交給好搭擋箭頭 Jabari Parker 結束進攻;Dellaedova 是 Antetokounmpo 外的最好外線防守者,他和 Mirza Teletovic 也是埋伏外線的最佳人選,別忘了還有 Tony Snell、Malcolm Brogdon 兩位體能不差,樂於防守的球員,以及 Jason Terry、Michael Beasley 老將兼得分砍將,這讓公鹿不僅失分 102.4 暫居聯盟第八,得失分差也是全聯盟第八,縱使場均得分沒法排進全聯盟前段班,但名列中段班的進攻加上前段班的防守,硬是讓球隊站上現在的名次地位。

究竟 Kidd 能不能打造出當年他籃網時期的榮景,可說是令人相當期待。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