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l-live

下表是截至12/26為止的戰績表,以台啤為中線分為上下兩個亂集團,在「這一季的SBL,不一樣了(上)」已討論過後段的四支隊伍,本篇會就三支最有冠軍相的球隊:達欣、裕隆、富邦,分析各自的優劣部分。

 

戰績表

 

裕隆


裕隆
雖然過去種種因素,讓筆者對裕隆有一種說不出的反感,但我也必須承認,本季裕隆的球風,是七支球隊當中,最令我欣賞的。
雖然老控衛陳志忠退休,但是補進陳世念、葛記豪兩位國手級的控球,讓裕隆在控制失誤的環節領先各隊。此外,板凳上的盧冠良、崔國增甚至陳則語、柯旻豪都是有實力的控球後衛,在多隊都出現控衛荒的本季,可說是裕隆爭冠的最大本錢。
除了後場人員充足,裕隆的鋒線球員也是各個都能裡能外。以呂政儒、周士淵為首的裕隆搖擺人,無論投射、切入都是相當熟練,傳導更是快速,經常在多次切傳破壞防守陣勢後找到極大的出手空檔。裕隆也是七支球隊中三分最好的,板凳上的胡凱翔、吳奉晟甚至是禁區球員周柏臣、潘冠翰、吳怡斌還有洋將賀夫,個個都有三分投射能力,必要時能排出五管大砲,對手防不勝防。
最後不得不提賀夫。作為回鍋的洋將,賀夫對SBL可說是相當熟悉。他本身無論單打、切入、分球、弱側邊的協防阻攻、抄截全部都很有水準,甚至具備三分能力,非常適合裕隆的陣容。而且他擅長帶動觀眾與隊友的士氣,也很知道鏡頭在哪裡,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他太囂張,如果把比賽當成一場秀來看,這又何嘗不是明星該有的表現嗎?
當然,賀夫也不是無所不能。由於身材的劣勢,賀夫在防守端經常比較散漫,籃板也居七隊洋將之末,使得裕隆防守雖然好,但是容易被搶太多進攻籃板,本土球員也只有周柏臣稍微能對抗洋將。無法鞏固禁區可能是本季裕隆在爭冠的路上,最大的隱憂。

 

 


富邦


富邦
富邦本應是本季最大的冠軍熱門,但是打到現在浮現了許多問題。
首先是季外風光轉隊的「本土洋將」蔡文誠,來到富邦後,顏行書教練賦予他更多持球進攻的責任、以及增加三分出手的次數。這事實上是一個相當兩難的決定,因為這跟蔡文誠以往在璞園的打法相當不同,通常蔡文誠在空手走位與衝搶進攻籃板時才會展現出他的價值,持球單打並不是他的強項,幸好這樣的現象在近期有比較減少,讓文誠也慢慢找回他本土洋將的身手。
其次是搖擺人過剩,讓許多有能力的球員不一定能獲得上場時間。目前比較穩定上場的宋宇軒、張伯維、林書緯之外,還有因傷打打停停的張宗憲,他們都是需要持球進攻才有最大效益的球員,一個球根本不夠分。更慘的是,他們在三分線的命中率實在不及格,使得富邦經常在落後時難以快速追分,這可能是他們亟需改善的缺點。
當然,有部分季初明顯的缺點也有獲得良好的改善。像是在季初時,富邦的大前鋒球員幾乎完全沒有出手權,接到球無論是不是空檔,也沒瞄籃,甚至沒有任何運球切入,只會等著後衛接應。但是這幾場球無論是楊興治、陳孝榮或是包提傑,在空檔的中距離跳投信心十足,有時候靠著活動力切入造成對方洋將犯規的次數也有增加,對富邦整體來說是件好事。
此外,全聯盟三分最差的問題也有改善,除了洪志善之外,最近張伯維、魏維、林書緯也加入三分投射的行列,雖然無法達到洪志善那可怕的命中率,但已稍微緩解富邦的三分荒。
最後來說說洋將李恩。我一直覺得李恩是富邦非常稱職的洋將,有身高、有噸位、還有活動力,雖然進攻技巧不佳,但是富邦能得分的本土球員很多,所以李恩的高配合度與不吃球權正是富邦需要的。前陣子戰績稍微不好時,還一直嚷著要換洋將,只想替李恩喊冤,但是現階段讓包提傑去扛對方洋將的策略慢慢地釋放了李恩的壓力,表現也越來越好,相信要回到龍頭寶座還是大有機會。
唯一的問題,可能會是菜鳥總教練顏行書。他在各種緊急應變的部分明顯慢其他教練一截,或許是欠缺時間的磨練,但是瞬息萬變的SBL賽場可能等不了他。

 

 


達欣


達欣
給你一個226公分、投籃命中率跟罰球命中率大約七成的中鋒,相信你也能輕鬆指揮一支籃球隊。好啦!當然沒那麼簡單,但是「布拉效應」讓目前達欣戰績領先卻是不爭的事實。
布拉的高度、噸位都為SBL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一些原本的輕鬆出手,在布拉面前,你可能需要拉高弧度才能避開火鍋。而且只要他在籃下拿到球,就算是其他洋將也拿他沒有辦法,犯他規就是等著加罰。
除此之外,從CBA回歸的蘇翊傑帶了滿滿的經驗值。多次看到他在節奏掌控上的成熟。球隊遭遇得分荒時,他也能跳出來連續得分,儼然是現在SBL第一控衛。
以目前達欣隊形來看,主要戰術都圍繞布拉打轉,一票射手如林宜輝、林冠綸、黃鎮、王子綱、呂濟而甚至是岳瀛立都能在三分外線獲得非常大的空檔,以他們的投籃穩定度來看,很可能只略遜裕隆一點,難怪經常能打得對手內外失據。
但是,其他各隊隨著球季的進行,也逐漸找到破解布拉的方法。從富邦以純本土陣容大勝達欣,甚至是最後兩名的台銀、金酒都能在激戰中勝出,就可明白,達欣的龍頭寶座也不是那麼穩固。
布拉在攻守兩端雖然威力十足,但是問題在於速度太慢。各隊逐漸在防守端放棄防守布拉必進的球,然後以快攻反打一波,讓布拉在進入防守陣勢前就先打掉,而且會是五打四的優勢進攻,成功率自然上升。
另外,因為戰術圍繞布拉進行,使得上季MVP、本季的明星賽人氣王周儀翔在進攻端經常神隱,無法完全施展他那超越國內規格的體能與技術,這可能會是教練需要多加考慮的部分。其他的達欣球員也因為相信布拉的補防與籃板能力,而經常未盡全力衝搶籃板,已多次看到達欣本土球員在卡位時偷懶的情況了。
當然跟其他隊比起來,達欣仍舊占據了許多不可多得的優勢,邱大宗總教練也是聯盟中反應非常快的教練,相信他們在剩餘的賽程內,會找到一個合理的解決。


結語
 

本季進行到現在真的是越來越好看,戰績較差的球隊經常都能頑強抵抗,使得比賽內容更加刺激,也能看到更多教練在互相鬥智的細節。唯一小小的期待,就是希望聯盟能盡快提升裁判的素質,雖然大家都能體諒裁判難為,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判斷,但是當一些明顯的吹判尺度不一,而且有球隊傾向的時候,除了嚴重傷害裁判的形象,也破壞觀眾的看球體驗,期待在這部分能夠有所提升,才不會讓辛苦提供好比賽的球員們所做的努力,瞬間消失殆盡。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