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

正當台灣觀眾/媒體開始對直播套上直播元年的稱號,意味著台灣受眾對收費/收視習慣都悄悄地改變中,就連過去收看網路的免費習慣,現在也能支持正版業者的心血。也因為這些習慣改變翻轉,令我們更好奇,整年度的分析報表會帶給大家多少驚喜?讓我們來看LiTV 可以給大家什麼樣滿滿的大平台吧!

由於LiTV是一個涵蓋近一百台電視頻道及超過兩萬小時網隨選影片內容,這些節目全列入評選。加上不受家用電視的固定性,用戶可以透過電視、電腦、手機、平板、機上盒收看,這會讓整體調查更具全面性。要知道,過去電視業者的調查極度不精準,也無法判斷精準的收視戶觀賞習慣。整體來說,有不重複 600多萬網友收視為依據,這實在比台灣大多系統業者的報告來得有參考價值。

 

首先來看年度最佳電影女演員

 

入圍名單:

凱特溫絲蕾(惡女訂製服)

隋棠(青田街一號)

綺拉奈特莉(模仿遊戲)

瑞秋麥亞當斯(驚爆焦點)

布麗拉爾森(不存在的房間)

舒淇(刺客聶隱娘)

 

這份入圍名單似乎就說出了LiTV收視戶的『閱讀水準』是相當高的,似乎對於Award-Season得獎季的作品特別感興趣。其中入圍的多部都跟金馬獎或是奧斯卡有關係。另外凱特溫絲蕾本來在台灣就有一定觀眾緣,她今年新作《惡女訂製服》整體評價不俗,入圍也算合情合理。可見很多觀眾在第一時間錯過院線機會,就願意在LiTV上收看。

 

得獎的是:舒淇(刺客聶隱娘)

 

老實說,我聽到舒淇能得到這個獎項,也算是遲來的肯定。這還不是專業評審們的分數,而是來自真正喜愛這部片的粉絲。要能在這麼多女主角的熱門話題中作品中脫穎而出,加上這部片全是靠眼神演戲,沒有多少台詞。還能夠在這種新媒體收看習慣下得到如此多的點擊數,真是非常不容易呀。

 

年度之星:舒淇

此外,舒淇也成為LiTV年度之星。作品多,加上網路聲量高,以及專業評審們票選,說她是年度之星真的一點也不為過。特別是她今年也順利完婚,她情海浮沈多年,如今總算找到讓她傾心的男人,相信大家都替她開心。無論如何,舒淇的作品夠多,而且最厲害的本領就是無論在什麼片,就算是整體拍得比較差的,她都有本事在有限條件內表演出超越同儕的好演技。如果你是舒淇的影迷,相信這些年的作品你都不會對她表演失望過。

 

最佳電影男演員

這個類型入圍者更有趣了,分別是

吳慷仁(屍憶)

張孝全(青田街一號)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模仿遊戲)

張震(刺客聶隱娘)

張家輝(陀地驅魔人)

宋承憲(人間中毒)

 

這六位演員的作品老實說層次沒那麼統一,至少女主角入圍的多半走得獎季的作品,男主角這邊倒是在類型上沒那麼明顯的Art House風格。如張家輝的鬼怪驚悚作品可以入圍令我驚訝,吳慷仁也是。我判斷LiTV這邊的收視戶有部分觀眾熱愛看驚悚/恐怖類型,所以包括連《青田街一號》也都有入圍男女主角等獎項。

 

得獎的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我想不用多說,BC的粉絲有多少,這位仁兄近年人氣扶搖直上,這部片又是奧斯卡熱門話題作品,可以出線應該很合理。而且BC的作品多,演出水準皆有中上水準,在LiTV又有兩套很受歡迎的作品,特別是集數不多,但每一集都是精華的、《新世紀福爾摩斯》。

 

年度電影館大賞

電影類別,入圍的有

《驚爆焦點》

《刺客聶隱娘》

《姦臣:色誘天下》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不存在的房間》

《模仿遊戲》

 

首先看《驚爆焦點》是奧斯卡最佳影片,本來就有一定程度好奇。《刺客聶隱娘》雖然貴為金馬獎最佳影片,但侯孝賢導演作品的風格溫慢,讓很多觀眾有點抗拒。《姦臣:色誘天下》其實是光看標題,就非常聳動。加上美術設計場景做得很用心,就算是不小心點進來也會認真看完。《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則是院線就蠻轟動,因為這可是該影集的一大重點,對劇迷來說,這個電影版補充並且為影集版暫時畫下一個節奏句點。至於《不存在的房間》與《模仿遊戲》都是今年奧斯卡熱門作品,也是這次票選中熱門中的熱門。

 

得獎的是:《驚爆焦點》

以年度觀看時數最高的外語片,蟬聯6周排行榜冠軍,《驚爆焦點》奧斯卡大片的加持,果然橫掃網路世界。不過雖然在電影館的類別拔得頭籌,《驚爆焦點》還是在另一個特別獎項,輸給了另一部電影。

 

TV假日賞:《刺客聶隱娘》

沒料到吧!其實我也沒料到。這部片假日收看流量還是平日的3倍喔!足見LiTV的客層收看水準有多高,甚至應該有部分客層是一看再看,侯孝賢導演留白的地方,讓收視戶多看幾次去補齊故事的各個細節。也能讓看過大銀幕的朋友們再看一次高畫質規格,重新閱讀一回唐人刺客風情。每一格畫面都是潑墨山水畫,定格收看也是養成氣質必須歷程。

 

總之我自己看這次LiTV的用戶收看習慣分析,這個數據真是會讓外人覺得驚喜連連,呈現出來的選單充滿知識性,也應該能夠提供台灣影視發展更多參考價值。我私心認為,台灣的知識份子,或許都對LiTV 這個平台具有一定認同,也建議感興趣的網友,不妨多去參考這份得獎結果,說不定也能挖掘出更驚喜的收獲。

 

文-影評人 膝關節

 

年度得獎_PC_1920x470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