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若愚

線上影視平台特性醞釀高人氣  舒淇憑《刺客聶隱娘》奪年度之星實至名歸 

  綜觀本屆 LiTV 年度OTT影視大賞,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刺客聶隱娘》,能夠憑藉高觀看數據以及高人氣,贏得包括「年度之星」、「電影女演員」、「電視載具大賞」三個獎項,確實能夠反映台灣觀眾的喜好與行為。

  該片的在2015年上映,就因為大導演侯孝賢、女主角舒淇、男主角張震等黃金陣容的組合,帶動台灣社會的廣大話題。從「年度最風雲的台灣電影」這個光環,再加上國際各大影展的讚譽,讓台灣觀眾自然也對這部電影充滿了好奇心。雖然因為偏向藝術片,許多觀眾第一次看可能不太明白;到了第二次之後,加入自己的想法,並且與他人討論,也因此慢慢走進侯導的電影意境當中。

  而在LiTV的平台特性上,又因為提供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視各載具的播放服務,能夠享受不同的視覺體驗;也讓觀眾養成了習慣,在不同載具上,都想再重新觀賞一遍《刺客聶隱娘》這部電影,也讓這部電影能夠獲得龐大的累積觀看數據。

  舒淇與《刺客聶隱娘》的網路人氣是相輔相成的,就個人而言,她的成就肯定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女演員,與其他競爭對手來說,舒淇無論在華人地區、亞洲地區,甚至是國際知名度上,都已經是數一數二的。從《刺客聶隱娘》的電影聲量,到她個人在今年,宣布與交往多年的馮德倫閃婚,每一次舒淇給予觀眾的印象,都是非常有戲劇性的效果!

  無論是她的演員專業度,或是她個人的網路聲量,都擁有龐大的話題能量;因此,我認為,舒淇能夠在第一屆 LiTV 年度OTT影視大賞獲得耀眼成績,並奪下最高榮譽的頭銜,這是絕對實至名歸的。

 

話題夯劇網路特有長尾效應  《瑯琊榜》戲紅人紅胡歌勝出關鍵

  胡歌主演的《琅琊榜》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戲,他所飾演的梅長蘇,是個非常經典的角色。扮像俊美、足智多謀、深沉內斂,又帶有豐富的感情,宛如東方版《基督山恩仇記》的主角;擺脫古裝戲劇一貫的模式,也造就《瑯琊榜》能夠話題不斷,甚至從 LiTV 播出獲得好評後,電視頻道也重複再播出的特殊現象。

  網路平台特有的「長尾效應」,讓口碑戲劇能夠隨著時間,不斷的累積觀看次數,而在播出期間,胡歌也因為《瑯琊榜》的傑出表現,囊括了各大評選單位的獎項,這不僅僅是一夕暴紅的結果,更是在網路聲量、點播成效,以及他個人獲獎項肯定的多重原因加成之下,讓胡歌能夠戲紅人紅,也紅到日韓影視市場。可以說,因為「長尾效應」發威,讓胡歌一整年名聲不墜,也能夠成為在本「戲劇男演員」,以及「瑯琊榜」,擊敗眾家好手,奪下致勝關鍵的原因。

 

網路平台資訊爆炸  新聞品牌「高信賴指數」獲得網友青睞

  「 LiTV 年度OTT影視大賞」有一類非常特別的獎項,就是把「新聞頻道」,以及「年度主播」給單獨設立出來。台灣影視相關大賞及頒獎典禮中,並沒有就這兩個項目特別評選,但其實從 LiTV 這次的得獎名單中,可以看出台灣觀眾對於新聞頻道的重視。

  以獲得新聞頻道類型的「民視新聞台」來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新聞品牌,整點新聞播報方式、主播形象、新聞取選,相較其他頻道更接近過去老三台,給社會大眾的觀感。給人扎實、穩當,且不花俏的閱聽印象。另外,民視新聞擁有國語、台語,以及英文播報的新聞內容,也經常轉播重要體育賽事,這更貼近了網路閱聽大眾,對於新聞多元化、議題豐富性的需求。當台灣的網路平台普遍都呈現資訊爆炸的現象,觀眾反而期待,以反璞歸真的方式來去得即時資訊,也可見台灣網友對於新聞品牌的需求,其實是非常重視「信賴感」的。

  同樣的觀點,也能夠映證在「年度主播」的得主,方念華主播的情況。包括TVBS「看板人物」、「Focus全球新聞」,無論是談話性節目,還是新聞播放,方念華長期投身在新聞媒體圈,本身就擁有嚴謹、端莊的公眾形象,加上她深度、有國際觀的播報方式,提供給觀眾更寬闊的資訊視野,高信賴指標性的象徵;能夠獲得年度主播,不但是讚揚方念華主播的個人成就,也能夠藉由 LiTV  600萬網友所給予的數據反饋,呈現出台灣網路族群對於影視資訊需求的真實寫照。

 

文-資深媒體人暨影評人 麥若愚

 

年度得獎_PC_1920x470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