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

想必大家對造成各種轟動的10月番《YURI!!! on ICE》都不陌生,雖然確定了將有第二季,但隨著第一季的完結,尤其時間一到準備要追番卻發現作品已結束時,還是感到內心被挖空了什麼,還在坑裡的我仍覺得空虛寂寞冷,只能重看第N遍,然後再次各種感慨痛哭失聲…

 

咳,冷靜一下回到現實,其實除了有第二季可以期待外,官方也十分大手的釋出各種周邊(這個真的很厲害www)、BD/DVD、專輯等情報,雖然對BD超心動的,但礙於抗議自己太瘦的荷包君,只好把目標放在音樂上,目前已發行的三張分別是片頭曲「History Maker」、片尾曲「You Only Live Once」及滑冰用曲專輯,必須說《YURI!!! on ICE》的音樂真的各種推,每首都跟當下的劇情、選手的心境以及表演的動作結合得恰到好處,單以旋律來說也十分動聽!所以無論如何,我就是要安利一下XD

 

動畫

-YURI!!! on ICE,這個坑我跌得很開心-

作品中除了很認真刻劃角色之間的情感和每個人的心路歷程外,在花式滑冰的主線上也很好地呈現花滑的美感,雖然作畫有些許崩壞(所以說掏錢買BD啦,製作團隊辛苦了QQ),但伸展肢體時展現的美麗線條、跳躍時的躍動感與接續部的步伐等動作,成功地迷倒我這個本沒打算認真看主線的人,真心覺得二十年來沒關注過這項運動的我到底在做什麼 表情二話不說先上片頭,給大家感受一下~

 

- History Maker,詞、唱:藤岡靛/作曲:藤岡靛、梅林太郎、松司馬拓。-

 

我原先對片頭曲其實沒有多大印象,但看到後來對整部動畫入戲很深後,才覺得這首歌把每個選手會有的心情──興奮、害怕、渴望各種情緒都唱了出來,他們追求於超越過去,創造歷史,而之中必然艱難的過程,唯有堅定信念的相信自己才能繼續向前邁步。

 

OP

-HISTORY MAKER-

 

ED

 

片尾曲《You Only Live Once》由聲優羽多野涉以YURI!!! on ICE feat. w.hatano的名義演唱,他也在動畫裡擔綱俄羅斯選手格奧爾基‧波波維奇的配音,他曾經表示,作為聲優的目標是盡可能演出更多更寬廣的角色,這次為《YURI!!! on ICE》獻聲片尾曲,卻被粉絲反應根本沒聽出來時,他覺得這是最棒的誇獎。在用耳朵欣賞他的歌聲時,也可以注意一下片尾動畫,製作團隊可是很用心的呢(笑)

 

- You Only Live Once,唱:羽多野涉/詞:西寺郷太/曲:彥田元氣、冨永恵介-

 

聽過OP跟ED後,是該來說說個人大愛的角色滑冰用曲了。依照花式滑冰的流程規則,參賽者會準備兩個節目:「短節目」和「自由滑」,並根據兩個項目得到的分數計算總分。因此以滑冰曲目來說,每個人都有兩首專屬的角色歌,這邊我就依照私心挑角色介紹啦顆顆。

 

滑冰用曲專輯

-COLLECTION(滑冰用曲專輯)-

 

勝生勇利---《愛について〜Eros〜》、《Yuri on Ice

勇利

 

我們擁有易胖體質及超脆弱玻璃心的主角,視維克托為偶像,自小溜冰的他具有能吸引人的獨特步伐,可惜在決勝戰因為壓力而敗北。為了找回對溜冰的熱情而模仿起維克托的舞步,意外讓維克托決定成為他的教練。維克托為其編舞的短節目《愛について〜Eros〜》,表達的是愛情中的「性愛」主題,其實並不符合他溫和內向的個性,但明瞭不能自我受限的勇利在苦思一番後終於大解放,完成了從豬排飯到性感男神的進化!

 

-愛について〜Eros〜-

 

我沒辦法用很專業的角度去評論每一首歌,不過Eros就是給人一種熱情如火的感覺,配合滑冰的各種動作確實十分撩人。相比旋律,他給我的節奏感更為強烈,很容易聯想到西班牙佛朗明哥,奔放性感,又令人難以捉摸。在動畫中,勇利每次滑這首短節目時的心境也都不同,從為什麼要誘惑、誘惑誰、如何去誘惑…《YURI!!! on ICE》厲害的其中一點就是能藉由音樂和舞蹈的搭配,讓你很輕易的進入故事中角色的情緒(當然也適合各種腦補)

勇利的自由滑曲目與動畫作品名稱相同──冰上的勇利,意即他截至目前的滑冰生涯,甚至可說是他人生中經歷的一切(畢竟他從小就開始滑啦XD)。這首是全部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好聽到我不想解釋,直接上音樂!

 

-Yuri on Ice-

 

音樂剛開始時,聽起來平穩而緩緩地前進,和諧的旋律述說著「生命之各種愛意」,包括他溫暖的成長環境,認識的各式各樣懷抱善意的人們,音色在步入中間時愈發絢麗,或許可以解釋成在遇見維克托後,驚覺自己原來擁有如此之多,生命如此美好的轉捩點,後面高揚的部分像是勇利理解了自己的人生,包容並接受一切,而後對未來有了自信的憧憬,又帶一些靦腆的圓滿情感,反正我是被感動到了。

 

尤里‧普利謝茨基 ---《愛について〜Agape〜》、《鋼琴協奏曲B小調Allegro APpasionato

YOI

 

俄羅斯新生代滑冰選手,與維克托師出同門,天賦異稟的他也有奪冠的野心,與勇利因為維克托而產生競爭意識,要求維克托為其編舞的短節目《愛について〜Agape〜》主題為愛情中的「無償的愛」,讓個性不甚坦率的他琢磨許久。

 

-愛について〜Agape〜-

 

Agape整首曲中強調的是種高潔的美麗,編舞上也很重視優雅的伸展線條,不像eros各種挑逗人的動作,而是更接近超脫於世俗,將所有溫柔愛意獻給他人那樣。其中彷彿吟詠聖歌的人聲元素,加重了旋律的部分也更接近「無償的愛」這主題的意涵。

Eros跟Agape兩首曲目源自古希臘語中用來詮釋愛情的四個詞彙,eros意指性慾與男女之愛,Agape則是神聖純潔的愛,一種無條件愛人的,接近博愛的愛。本作小天使尤里,以他在動畫的表現其實超適合這個主題的哈哈哈,不過他不坦率的個性跟追求強悍的理想,讓他對於揣摩這主題面臨難關,最後有沒有成功就留待大家去觀賞了。

 

-鋼琴協奏曲B小調Allegro APpasionato-

 

尤里的自由滑,展現的就是他激昂的鬥志吧!剛從青少年組升至成年組,在國內呼聲極高的他是所有角色中最能突破自我的人,畢竟其他選手大部分都與勇利一樣,明白自己的競技生涯不長了…(泣),而其他與尤里一樣初出茅廬的新人,又沒他這般嶄露頭角鋒芒畢露,他還年輕便全力衝刺,加上出色的才能,自然光彩奪目。Allegro APpasionato便是一首很有氣勢的曲子,傳達出他才剛邁出步伐,不容許停下,儘管遭遇各種艱險,也會披荊斬棘,以強者的優雅姿態睥睨他人的野心。

 

維克托‧尼基福羅夫---《Stay Close to Me

維克托

 

因為跑去當勇利教練了,所以維克托並沒參加這次的賽季,不過上一場五連冠的自由滑《Stay Close to Me》可謂貫穿主線的重要要素之一。這首曲子聽來莊重。似立下誓言那般嚴肅,又有種被遺留下來的寂寞傷愁。純音樂的旋律繾綣纏綿,結尾高亢厚實的聲音透過耳機迴盪在耳膜,有點電影中呼喊不要走的味道XD

 

-- Stay Close to Me-

 

認真說,其他角色的歌曲也都超好聽,泰國選手披集的《Shall We Skate?》充滿濃濃的嘉年華氣息,熱鬧而讓人覺得溫暖;前面提過由羽多野涉配音的選手格奧爾基‧波波維奇,他的自由滑《Tales of a Sleeping Prince》也十分精彩,改編自睡美人的故事橋段十分有趣,似詠嘆調的歌唱也將波波的深情演繹出來;還有超洗腦JJ的《Theme of King》,很能激勵人心。

 

-因為想介紹的太多,乾脆就都放了,大家快去買專輯QAO-

 

最後附上因為看動畫自然而然也跟著掉的三次元花滑坑,再加碼製作團隊在最終話的彩蛋──瑞士花滑選手蘭比爾本人的配音和動畫人設阿#大哭

真人-瑞士花滑選手蘭比爾
-瑞士花滑選手蘭比爾,想聽他的配音嗎,還不快去追番!-

 

#製作團隊太有心
#跪官方
#天哪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運動
#我為什麼以前就不曾關注
#羽生結弦讚讚讚
#還有跟我們一起愛動漫的梅娃
#好番好音樂不追嗎

 

-羽生結弦的Eros版本-

 

-Evgenia Medvedeva(梅娃)的美少女戰士-

 

文/Anne
圖/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URI!!! on ICE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