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6 LiTV年度OTT影視大賞」得獎名單終於揭曉,各個獲獎者可說是實至名歸!話雖如此,難免會有遺珠之憾,於是LiTV編輯們另行舉辦了「2016 LiTV小Li藝典獎」,透過趣味性較高的會外賽回顧過去一整年上架的好作品。「2016 LiTV電影小Li藝典獎」將從十大佳片、高點閱率電影、高曝光率影星、最佳搭檔、最佳電影歌曲、最佳藝術犧牲和最佳男女演員表演等多個項目作評選,究竟獎落誰家?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    十大佳片

undefined

2016年即將邁入尾聲,LiTV隨選電影這一年來新上架了不少電影,其中不乏廣獲世界各大影展、評論家和觀眾肯定的好片。取材自宗教性醜聞事件的《驚爆焦點》,不僅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原創劇本兩項大獎,更在全球斬獲超過百項大獎。實力派資深演員湯姆寇特內和夏綠蒂蘭普琳在《45年》的細膩演出,為他們奪下柏林影帝和影后的頭銜。榮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模仿遊戲》,編劇領獎時的一席話不但呼應電影內容,也感動並激勵了不少人。以真實綁架案為藍本的《不存在的房間》廣獲好評,更為布麗拉爾森拿下奧斯卡與金球獎等多座影后獎座。候孝賢十年磨一劍的大作《刺客聶隱娘》在坎城影展和金馬獎都大有斬獲,同時票房成績也十分亮眼。新銳導演拉斯洛杰萊斯的首部作品《索爾之子》深受坎城影展和奧斯卡肯定,更被BBC選為21世紀百大電影第34名。艾美懷絲雖然已離世5年,但她的迷人嗓音迄今仍為人所稱頌,榮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艾美懷絲》除了帶領觀眾重新認識這位歌后,更讓人重溫這戒不掉的好聲音。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自編自導自演的《計程人生》,展現出在種種限制下如何開創電影的不同可能性,犀利精準的劇情也為他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今年的韓國電影讓許多人驚豔不已,在甫揭曉的青龍獎中入圍6項大獎的《萬惡新世界》,以及去年青龍獎最佳影片得主的《暗殺》,都非常值得觀賞。這10部編輯精選的佳片,你看過幾部呢?

 

二.     最佳電影歌曲:

undefined
得獎者:《太陽的孩子》〈不要放棄Aka pisawad〉母語版 舒米恩Suming
說起這一年來最紅的電影歌曲,除了田馥甄演唱的〈小幸運〉之外,那就是阿美族歌手舒米恩Suming所創作並演唱的〈不要放棄〉。〈不要放棄〉是台灣電影《太陽的孩子》的主題曲,有母語(阿美族語)和國語兩種版本,全曲用鋼琴伴奏,簡單的旋律、真摯的聲音,深刻傳遞出對信念的堅持,同時符合電影對土地關懷的主題。〈不要放棄〉母語版不僅在2015年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隔年的金曲獎中更一舉拿下最佳年度歌曲獎,這是首次有原住民語歌曲獲得該獎項。接連獲獎也讓歌曲更廣為人知,YouTube的〈不要放棄〉母語版迄今已超過100萬人次點閱,足見音樂的感染力可以突破語言的隔閡,直達人心。

 

三.     最佳藝術犧牲(脫)

undefined
得獎者:湯姆希德斯頓《摩天樓》、安達祐實《花宵道中》
自從演出漫威電影《雷神索爾》裡的反派洛基之後,湯姆希德斯頓的迷人魅力隨即席捲全球,成為眾多媒體與粉絲追逐的焦點。來自英國的抖森(粉絲給他的暱稱),名校出身,精通多種語言與口音。不僅如此,「穿衣顯瘦、脫衣顯壯」的他,曾在電影《腥紅山莊》小露臀部,直到《摩天樓》尺度大開的預告與劇照的釋出,一時間抖森在陽台正面全裸的照片瘋傳,許多迷妹們望眼欲穿,更順勢提高了電影的關注度。至於童星出身的安達祐實,12歲時憑著戲劇《無家可歸的小孩》紅遍各地,超齡的演出更創下極高收視率。安達祐實童顏的甜美形象深植人心,但也讓她的戲路因此受限,為了在事業上有所突破,她在出道30周年時曾推出全裸寫真集,展現輕熟女的姣好身材。同時,她也接演了電影《花宵道中》,片中不僅全裸上陣,更有許多露骨的性愛鏡頭,大膽表現毫不扭捏,展現出轉型的決心。

 

四. 最佳搭檔(CP)

undefined
得獎者:《驚爆焦點》六人組-麥可瑞茲德(馬克魯法洛)、華特羅賓森(米高基頓)、莎夏菲佛(瑞秋麥亞當斯)、馬帝拜倫(李佛薛伯)、小班布萊德利(約翰史萊特利)、麥特卡羅(布萊恩達西詹姆斯)。
電影小Li藝典的最佳搭檔,要表揚在影劇作品中有傑出表現的組合或團隊(必須是複數),在激烈競爭之下,小編們選出了叫好又叫座的真實事件改編電影《驚爆焦點》的焦點六人組(The Spotlight Team)。這個<波士頓環球報>的新聞調查小組在主編馬帝拜倫的指示下,追查一條樞機主教包庇性侵神父的報導,卻意外順藤摸瓜扯出震驚全球的天主教醜聞,正好印證了英諺的說法:「筆誅勝於劍伐」(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sword.)。各司其職的六位報社人員以貼近真實的情節,不走煽情路線、也不刻意英雄化劇中人的表現手法,優雅演繹這個聳人聽聞事件的真相,整體的傑出表現也讓本片贏得第88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獎,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五. 最佳打鬥場面

undefined
得獎者:《刺客聶隱娘》
這個獎項是表揚自LiTV線上影視開播以來,影劇作品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武打場面(也就是說槍砲戰、汽車追逐、特效鬥法…等,不是人vs.人的動作場面都不算)。在此條件下,以長鏡頭美學著稱的台灣導演侯孝賢所執導的《刺客聶隱娘》,雖然文言的對白難懂又隱諱,畫面華麗而唯美,然而幾場打鬥鏡頭中,劇中人物(尤其是女主角)動作極簡,許多招式都是點到為止,像是樺樹林中的雙姝對戰,兩人不發一言,短暫交鋒後分出勝負,而後各自沉默離開,顯現出一種迥然於其他武打場面的美感。


六. 年度最佳男主角表演

undefined
得獎者: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模仿遊戲》
電影小Li藝典最佳男演員獎,先選出了五位男星: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在《模仿遊戲》中飾演人工智慧之父艾倫圖靈,以層次豐富的細膩演技詮釋這位不懂社交技巧的天才數學家而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布萊恩克萊斯頓飾演因上了《好萊塢的黑名單》而兩度無法領取奧斯卡獎的編劇達頓川波,他以純熟精準的演技演活了那位拒絕被貼上標籤的天才編劇,因而雙料入圍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韓國歐巴李秉憲在《萬惡新世界》裡是被陷害成殘後亟欲復仇的政治流氓,劇中角色從呼風喚雨的風光轉成跌入谷底後復仇的猙獰面孔,讓憲哥得以拿下2016亞洲電影大獎的影帝;老牌演員米高肯恩在《年輕氣盛》中飾演拒絕英女王演出邀約的退休指揮家,以精湛演技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最後是湯姆寇特內在《45年》裡演出枉顧結縭多年老婆緬懷初戀情人的丈夫,以生活化的細膩演技,抱回了柏林影展影帝寶座。這五位演員演技出眾、各勝擅場,但在綜合參考了演員的作品、人氣、與演技等作為評分標準,而後由小編們熱烈參與投票,最後得獎的是:人稱「捲福」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最佳男演員(以姓名順序排列)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模仿遊戲》
☆布萊恩克萊斯頓(Bryan Cranston)《好萊塢的黑名單》
☆李秉憲(Lee Byung-heon)《萬惡新世界》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年輕氣盛》
☆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45年》


七. 年度最佳女主角表演

undefined
得獎者:夏綠蒂蘭普琳《45年》
在小編們嚴格評選後,有五位女星入圍第一屆電影小Li藝典最佳女演員獎,分別是:布莉拉爾森在《不存在的房間》裡,是帶著同被禁錮多年的愛子逃脫密室、克服心魔的堅強母親,以動人而內斂的成熟演技,一舉拿下第88屆奧斯卡影后;而知性女星凱特布蘭琪在《真相急先鋒》中再次扮演新聞工作者,因錯誤報導小布希從軍紀錄造假的新聞而被迫辭職的新聞製作人;夏綠蒂蘭普琳在《45年》飾演發現老公沉浸於對初戀情人的回憶而陷入嫉妒跟焦慮的妻子,她在片中的眼神表情都是戲,牽動觀眾情緒,演技橫掃各大影展影后寶座;而在《惡女訂製服》中飾演返鄉復仇的時裝設計師,在片中叼煙、賣弄性感,使壞的表面卻隱藏內心的脆弱,贏得影評盛讚;金馬影后舒淇在與侯導三度合作的《刺客聶隱娘》中,在導演要求下完全屏除表情,用眼神來演戲,展現無聲勝有聲的超高難度內心戲,也讓她獲得第六次金馬獎提名。在編輯們深思熟慮後的投票結果,夏綠蒂蘭普琳贏得2/3的票數,獲得本屆的最佳女演員獎。

☆布莉拉森(Brie Larson)《不存在的房間》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真相急先鋒》
★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45年》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惡女訂製服》
☆舒淇(Shu Qi)《刺客聶隱娘》

 

八. 年度高點閱率電影

undefined
得獎者:《刺客聶隱娘》等10部強片
基本上還是高知名度的院線強片理當會獲得較多使用者的關注,得獎光環真的是盞聚光燈,喜愛看電影的人通常會因為獎項來選擇要看的電影,《驚爆焦點》《不存在的房間》《刺客聶隱娘》《醉•生夢死》都是高知名度的得獎大片,另外大明星也是最通常有效的吸引度《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模仿遊戲》《惡女訂製服》《青田街一號》都是大明星主演的院線強片。另外深夜系列,也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受歡迎類型,《姦臣:色誘天下》《人間中毒》《情慾王朝》都是賣的熱呼呼強強滾。


九. 年度高曝光率影星

undefined
得獎者:妻夫木聰
毫無意外的妻夫木聰以16部作品榮登2016 LiTV年度高曝光影星,遠遠甩開其他對手,我們可以看到小聰詮釋能力之寬廣多變,無論是《菜鳥評審員》《搬運你的未來》憨直傻氣,或是《東京家族》《我們家》備受家庭壓力的束縛,《東京小屋的回憶》《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的正向有為,還是《渴望》的邪氣陰險。更不會忘記了他跨刀配音《STAND BY ME 哆啦A夢》,以及跨國參與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飾演令人喜愛的磨鏡少年一角。這麼多產且質優的驚人效率,除了過人的演藝天賦之外,最主要還是因為對於演藝事業的熱愛吧。

撰文:張冠倫、Carrie、朱哲輝

年度得獎_PC_1920x470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