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live
第十四季SBL超級籃球聯賽開打約一個月,戰績雖然有明顯落差,但是細看內容,非常精采,各隊都有新奇的亮點和不同的風貌。整體觀察,會發現球員素質明顯提升,不再是那個「還沒開打就知道誰贏」的聯盟了。

 

表格

上表是截至12/15為止的戰績表,以台啤為中線分為上下兩個亂集團,彼此間的勝差都不大,任何對戰都可能直接造成排名的異動。本篇從後半部的金酒、台銀談起,直到璞園、台啤,下篇則會比較三支領先的球隊。

 

金酒

菲爾普斯

整體來說,金酒在陣容的變動上是七隊最大的。而且新進的幾乎都是年輕球員,原本的老大哥楊哲宜退休接任總教練,隊上資歷最深的陳靖寰、鄧安誠都因傷缺賽,一場未打。簡單說金酒現在就是在「重建」,尋找未來能接一哥的球員。
也因此,金酒今年找來了整個SBL唯一的前鋒洋將菲爾普斯,擁有驚人的得分能力,籃板也算是及格,只是整體攻勢容易流於個人單打,球員間的配合太少,難以獲得明顯的空檔,命中率自然不佳。
不過其實金酒也不必太灰心,他們也是有幾場比賽把領先集團的球隊嚇出一身冷汗,在第四節、延長賽缺少洋將的情況下,硬是打到最後一球才惜敗,精采的表現讓裕隆教練說出:「我們贏了比賽,他們贏了內容。」
筆者認為,金酒現在可能需要在年輕的本土球員中,尋找他們未來的一哥、二哥。蕭順議有出色的投籃能力與慣用左手的優勢、王泰傑則是基本動作紮實,擁有比較好的組織能力,應該可以為他們多設計一些戰術,不然在七隊之中,金酒打起球來比較沒有章法,經常有「洋將與後衛群數據好看,但是本土前鋒幾乎沒有貢獻的情況」,暴露了他們偏向單打獨鬥的弱點。

 

台銀

李維哲

台銀是筆者目前覺得相當喜愛的兩支球隊之一(另一支是裕隆),雖然整體勝率不高,但是他們總是帶來滿滿的驚喜。
由於季初更換總教練,加上當家得分主力陳順詳因傷無法上場,先發前鋒林郅為也意外受傷,整體進攻只能依靠洋將奈維爾與後衛李維哲來扛,對手的防守容易針對,戰績也提不上來。
但是最近這一週,台銀整體的磨合逐漸完成。先發的位置上劉韋辰靠著最穩定的三分投射站穩小前鋒的位置、新人范士恩也順利頂上林郅為,在大前鋒打得非常活躍、只有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許智超教練會視當天情況,放狀態好的選手上場,這個人可能是吳祐任、成力煥或是余純安。
台銀目前的整體進攻主要依靠李維哲的發動,因為奈維爾擁有長人少有的穩定三分能力,能夠迫使對方洋將被往外拉到三分線,李維哲的切入破壞力能夠撕裂對方防守,如果對方不包夾,李維哲的護球能力與對抗力讓他可以輕鬆上籃,採取補防又容易漏掉外面的奈維爾或劉韋辰,非常麻煩。另外,范士恩衝搶進攻籃板的企圖心非常旺盛,在洋將被拉出外圍的情況下,范士恩這點相當有優勢。
板凳與防守的部分,台銀最近三連勝期間,每一場都有奇兵,無論是成力煥、郭少傑、或是老將張博勝,每個上來都能有效銜接先發火力,並且在防守端給與對手相當大的壓力,展現整支球隊非常好的延續性。
個人認為,台銀只要照著目前的調度,等到陳順詳歸隊,馬上可以擠進強隊之列,非常期待他們本季接下來的表現。

 

璞園

璞園

四連霸、連續五季打進總冠軍賽,如此一支傳統強隊,突然之間像是回到幼敏時代的戰績,怎麼回事?季初還很多人預測璞園會是奪冠大熱門呢!
雖然走了兩大先發蔡文誠、葛記豪,對我來說,璞園本質上並未改變,頂替的球員像是陳堅恩、施晉堯、李啟瑋甚至是新人吳嘉駿,每一個都有非常令人窒息的防守,要犯你規絕對是發狠,招牌的防守快攻反擊也沒落下,經常能看到一個常籃板拉下來三個傳球前場就上籃了,簡潔俐落。
但是,也有不少的事情改變了。戴維斯上季報銷一整年沒打球,而且他已經33歲,幾場看下來真的有意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尤其本季多隊洋將都更高更壯更年輕,Q在他們旁邊真有點老態龍鐘。其次是少了蔡文誠的空手切、進攻籃板與卡位,縱使補進了吳岱豪,也彌補不了這些很不起眼卻能提高贏球機率的小細節。
其次,計畫也趕不上變化,原本有傷的彭俊諺可能整季都上不了,唯一的主力控球陳堅恩也因傷缺陣,回歸遙遙無期。璞園很有可能需要苦撐至少三個月,看看陳堅恩能不能趕回來打季後賽。不然只要一進入陣地戰,璞園在沒有控球掌握節奏的情況下,很難打出漂亮的進攻配合。
筆者建議,若是璞園已開始展望來年,那就抓緊時機好好培養一些新人,璞園過去也培養出許多相當優秀的明星,像是蔡文誠、洪志善、張羽霖等。若是還想拚季後賽,那可能需要讓吳岱豪多多持球進攻。吳岱豪的體型與速度以本土球員來說幾乎無法防守,用他來單打對方四號球員,迫使洋將協防,Q就能獲得許多簡單進球的機會。不太曉得為什麼吳岱豪有的時候會連接球的機會都沒有,或是本身進攻欲望不強。以他的實力,平均要拿二十分真的不是大問題。

 

台啤

BD

上季總冠軍台啤,本季因劉錚西進CBA,所以並未被預測能順利衛冕,只是大家應該也沒料到,蔣淯安、呂奇旻相繼受傷,總冠軍賽MVP歐布萊恩竟然會打得差成那樣,開季僅一勝三敗。於是教練團很快地做出撤換洋將的決定,找來曾效力金酒、達欣的B.戴維斯救火,戴維斯也不負眾望,快速融入並打出四勝二負的佳績。
雖然帳面上成績看來不差,但筆者認為,這只是個表象。這四場勝仗不是贏排名在後段的球隊,就是贏近況也不好的富邦。遭遇一級強隊達欣馬上被斬落,另一支強隊裕隆甚至都還沒碰上呢!本週會是BD重要的考驗,若是能順利打敗裕隆,或許BD就暫時過關了。
除了洋將之外,台啤也存在其他隱憂,那就是得分點不足。兩大後衛蔣淯安和呂奇旻因傷缺陣,中生代的張容軒也有傷在身,得分重擔幾乎都落在朱億宗、張羽霖的頭上,或許周伯勳和于煥亞偶有佳作,但這可能還是不太夠,要不是朱億宗最近幾乎是籃球之神上身,恐怕BD也難以完成救火的任務。台啤真的很需要吳敏賢或是王皓吉、邱金龍等球員能從板凳跳出來得分,單靠先發球員扛,不是長久之計。

 

結語
上篇就先寫到這,目前除了金酒之外,其他三隊都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領先集團神經若沒繃緊,很有可能翻船。另外就是今年七隊的差距明顯縮小,很多細節都較以往進步許多,從教練到球員都提升了不少。落後的球隊也很少出現放棄比賽的情況,甚至多次演出驚奇逆轉,或是以下剋上的戲劇性演出,增添不少看頭,相當推薦大家一起支持。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