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BB23911

你能猜到現在聯盟中唯二助攻數超過十次的是哪兩位球員嗎?印象中助攻極佳的「船長」 Chris Paul?還是去年的助攻王 Rajon Rodon?都不是,一位是原本助攻數就不少的 Russell Westbrook,另一位則是今年轉型控球的 James Harden。而這兩位也都以極漂亮的個人數據帶領球隊在西區佔有不錯的名次位置。

 

不過,兩位球員所處的球隊建成及背景還是有些不同,你知道有什麼不一樣的嗎?

 

準備一飛沖天的火箭?!

自 12-13 球季,休士頓將 James Harden 從奧克拉荷馬搬過來之後,除了重返三年未進的季後賽外,14-15 球季更是一舉站上西區第二種子之位,去年引進 Ty Lawson,渴望能有更進一步的層次提升,但沒想到反而是向下沉淪,勝場數瞬間少了 15 場,季後賽第一輪還差點被金州勇士以 4-0 橫掃。

新的球季火箭最大改變是找來進攻大師 Mike D’Antoni 來擔任主帥,是要把原本進攻火力就不錯的火箭,再裝填全新推進器。而我們就此看到的最大改變,就是讓 James Harden 打上控球,以他強大的進攻能力來讓對手顧此失彼,不僅不損失 Harden 的得分能力,還增加了他助攻數字。

於是,在金州勇士、聖安東尼奧馬刺兩大冠軍熱門,以及目前為止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洛杉磯快艇三強之下,火箭就這麼坐上西區老四的位置。不過,如果有常看我們專欄的朋友,應該就對下句話不會不熟悉:「籃球是團隊運動,不是一個人打的」。所以,本篇要來探討一下,除了 Harden 之外,能讓火箭暫居西區前四的要因。

首推的當然是簽進國家代表隊等級的 Eric Gordon。這位年資和 James Harden 僅差一年的射手,打自新秀首年以後,出賽場數就沒超過 70 場,60 幾場都算多的了,讓他空有一身好身手,卻無法發揮。可是,今年來到休士頓,D’Antoni 安排他從板凳出發,雖然上場時間還是落在平均 30 分鐘左右,但於球權分配上,讓他是帶領的替補陣容,猶如二軍的 James Harden 一般,不僅平均得分已是全隊第二高,在突破分球也偶有佳作,整體內容看來是更自由隨心,也活化了整個火箭的體質,不會像前兩年一樣,在 Harden 下去之後,整個火箭就沒了重心,Gordon 說他目標是拿下今年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只要他保持健康,不僅呼聲相當高,也可使火箭在賽程上走得更遠。

再來當然是可算火箭基底的重要成員 – Trevor Ariza。職業生涯初期算是浪人的 Ariza,19 歲 28 歲九年期間,待過尼克、魔術、湖人、火箭、黃蜂、巫師,最多不超過兩年,每隊都當他是位稱職的綠葉,但總是都沒把他續簽留下來。直到二進休士頓,他 corner 3 底線三分球的冷箭,與本來就不差的防守能力,是讓擁有 Harden 的情況下,有了強力的後盾,今年是他在 13 年職業生涯裡,首次在同一支隊伍待超過兩年,來到第三年。而他也不負所望的,除了禁區四五號球員外,Ariza 的兩分球命中率是火箭所有鋒衛球員裡最高 (.581),場均 7.4 次的三分球出手數,也還有 .381 的命中率,一場貢獻 12.7 分,抄截數還是全隊最高,另帶一提,他還是 Harden 後,全隊上場平均時間最高的 (33.6 分鐘),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再加上 Harden 轉任控球,其強大的吸怪能力,完全放大了 Ariza corner 3 的功能,相信他應該不會再回到那浪人的生活。

 

「籃球是團隊運動,不是一個人打的」,你確定?!

不是上一段才剛說完,「籃球是團隊運動,不是一個人打的」的嗎?Russell Westbrook 就是要推翻這句話!

開季首場就已差一助攻就大三元的數據來向大夥宣示:「沒有了 KD 我更強」!第二第三場則是連續兩場大三元。

10/28

10/30

進入 11 月,看似有些降溫的火力其實是慢慢升溫,11 月份的 17 場比賽當中就出現七次的大三元,其中還包括 11 月底延續至今,還在持續中的連續七場大三元紀錄。

11/13

11/20

11/26

11/28

11/30

12/4

12/5

現在,他是平均 31 分 10.9 籃板 11.3 助攻,紀錄直逼曾在 1961-62 球季創下球季平均大三元數據,而有「大三元先生」之稱的前輩 Oscar Robertson;連續七場大三元,也和 Michael Jordan 與 Oscar Robertson 共同保持連續大三元紀錄,以及緊追 Chamberlain 張伯倫的連續九場大三元。

其實火箭和雷霆兩隊的隊型有些接近,都是有一個進攻技巧極佳的中心球員 (只是一位是級數面上較佔優勢,另一位則是體能上就可完爆對手),搭配著攻守兩端各一重心 (火箭:Gordon & Ariza、雷霆:Victor Oladipo & Andre Roberson),以及一票苦力禁區 (火箭:Capela + Nene Hilario + Montrezl Harrell、雷霆:Steven Adams + Enes Kanter + Domantas Sabonis),也難怪在戰績上也只差一個名次。

只是,雷霆的隱憂要比火箭來得嚴重,火箭是即使 Harden 有個什麼意外,還可以適時地把 Eric Gordon 拉上前線稍作調整;但雷霆若是 Westbrook 來個三長兩短,全隊上下可沒有一個可以填補他的位置。尤其是現在賽程還有三分之二要走,Westbrook 真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表現到季後賽,以及到了碰撞程度更高的四月天,當雷霆有個這麼明顯的防守點時,到時該如何因應,這些都是雷霆在季賽期間就必須要備好方案的,或許,也可以期待看看在交易日開啟時,雷霆會不會再有什麼動作來讓球隊更有競爭力的進入季後賽場。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