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12月LiTV隨選電影看什麼?首先是網友票選「最想看到改編成電影的華文小說」第一名的《六弄咖啡館》,本名吳子雲的作者藤井樹親自執掌導演筒,想來更能貼近原著粉絲的心中期望。再來是今年最受期待的華語電影《寒戰2》,原班人馬全數回歸,看三大金獎影帝梁家輝、郭富城、周潤發同台飆戲!《藥命俱樂部》尚馬克瓦利執導的《崩壞人生》,找來傑克葛倫霍與娜歐蜜華茲兩大演技派紅星演出,傑克葛倫霍的精湛表演更被譽為繼《斷背山》後最佳演出!另外,重新上映的《家有囍事修復加長版》和《情書》,都是許多影迷心中的經典,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崩壞人生》(Demolition)
導演:尚馬克瓦利
演員:傑克葛倫霍、娜歐蜜華茲、克里斯庫柏
上架日期:2016/12/1

紐約投資銀行家戴維斯(傑克葛倫霍)在妻子車禍過世後,卻始終保持異常的冷靜,直到醫院自動販賣機吃了他的銅板,竟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情緒崩潰的戴維斯決心向自動販賣機公司客訴,而當客服人員(娜歐蜜華茲)收到如雪片般飛來、都是同一個人寫來的投訴信,開始對戴維斯這個人產生好奇…

《崩壞人生》是一部療癒電影。妻子的意外過世,讓戴維斯的完美人生頓時產生裂痕;但一開始,他還沒意識到問題所在,依然像過去一樣過著完美人生。因為長期習慣完美,早已麻痺了他的感官情緒。「修補內心創傷就像修車一樣,你必須把它通通拆開,檢視一切,然後一步一步拼湊回來,」戴維斯的岳父如是說。於是通篇電影如同將這段心靈小語具像化,戴維斯不斷拆解物品,從時鐘、咖啡機、廁所門板,最後甚至是那個曾經幸福美滿的「家」。其實不只有戴維斯,片中所有角色的人生都有其崩壞的部分,透過與戴維斯的衝突碰撞,他們也開啟了自我療癒的進程。別忘了,破壞崩解才是重建的開始,衝破禁錮人才能找回靈魂。

 

《寒戰2》(Cold WarⅡ)
導演:陸劍青、梁樂民
演員:郭富城、梁家輝、周潤發、彭于晏、李治廷、楊祐寧
上架日期:2016/12/8

行動完結後,劉傑輝(郭富城)順利獲擢升為警務處處長。然而恐怖份子卻依舊逍遙法外,還脅持了劉傑輝的妻兒。誓言要找出幕後黑手的劉傑輝,決定請求前警務處副處長李文彬(梁家輝)復出,並協助破案。隨著案件深入調查,事情越來越不單純,警隊菁英李家俊(彭于晏)背后的更大勢力逐漸浮出水面…

4年前的《寒戰》讓許多人的眼睛為之一亮,認為繼《無間道》系列後再度開創香港警匪電影的新格局。到了《寒戰2》,警匪衝突的動作戲同樣激烈精采,毫無冷場,但顯然經過短短幾年的香港政治局勢的轉變,《寒戰2》的政治隱喻也更加鮮明,就像近期幾部香港電影一樣。可惜的是,作為承先啟後的續集電影,《寒戰2》的人物刻劃略嫌草率、不夠深刻,雖然拉高了故事格局,演員陣容也顯得盛氣凌人,劇情內容卻相對薄弱空洞,有些故弄玄虛。


《鬼撕眠》(Before I Wake)
導演:麥可弗拉納根
演員:雅各特倫布雷、凱特柏絲沃、湯瑪斯潔恩
上架日期:2016/12/22

為了走出他們孩子早夭的傷痛,潔西(凱特柏絲沃)與馬克(湯瑪斯潔恩)領養了8歲男孩寇迪(雅各特倫布雷)。不過,可愛的寇迪一直遭受噩夢所擾,不敢入眠。他們隨即發現,當寇迪睡著時,他的夢境會成真。潔西企圖運用寇迪的超能力來與死去的兒子聯繫,未料噩夢卻感染到她的身上…

夢境成真聽來美好,但如果是噩夢呢?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無論美夢或噩夢,都來自於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嚴格說來,《鬼撕眠》不是恐怖片,它講述的是人在面對至親去世後所承受的傷痛,及其留在心底的陰影。憑《不存在的房間》一夕成名並廣獲肯定的童星雅各特倫布雷,這次轉戰驚悚片,精湛的演技讓人想起《靈異第六感》的童星哈利喬奧斯蒙。


《六弄咖啡館》(At Café 6)
導演:吳子雲
演員:董子健,林柏宏,顏卓靈,歐陽妮妮,戴立忍,張榕容
上架日期:2016/12/1

關閔綠(董子健)和蕭柏智(林柏宏)自小一起讀書、追女孩,也一起嬉鬧歡樂。阿智想製造機會讓小綠親近暗戀的李心蕊(顏卓靈),小綠則是想幫阿智追到恰北北的蔡心怡(歐陽妮妮),四個同班同學渡過了燦爛的年少生活。但是,人生曲折如巷弄。當四人慢慢長大,不同的視野和現實,也漸漸拉開人心的距離…

講的是年少輕狂,也講失去。愛情、親情、友情,這些都是人生要抉擇的重要課題,但十幾歲的孩子哪能面對,不免擦撞的一身傷。人生遺憾總是美好不能永久,但那些走過的痕跡其實就是最珍貴的一切。就像片中那在夜空裡絢爛綻放的煙火,那一刻的火花,短暫地稍縱即逝,但其實青春也是。男ㄧ董子健本身就是演技派,演出稱職到位。男二林柏宏角色就是他一貫的風格,就是比較放,也讓他以黑馬之姿勇奪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妮嘉》(Neerja)
導演:拉姆馬德瓦尼
演員:索南卡普爾 Sonam Kapoor,莎芭娜阿茲米
上架日期:2016/12/15

真人真事改編。1986年9月5日,一架從孟買飛往紐約的73號班機,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機場轉機時,遭到4位全副武裝的恐怖分子劫持。長達17小時與劫機者的僵持對峙,年僅23歲的空姐妮嘉(索南卡普爾)始終保持鎮定,並履行她的職責到最後一刻…

我們可以看到片中不斷強調「人不用活的長命,但要做大事」的理念,片中妮嘉不畏恐怖份子的威脅抵死不願唱歌被擺弄,但她會為了兒童乘客的安危而屈服落淚哼唱,此時的她就是個充滿母性的守護者角色。電影不斷在現在式與過去式交錯,費心刻畫女主角的如何從光鮮亮麗的模特兒,歷經婚姻暴力的束縛,轉換跑道成為一名年輕空姐。劫機事件發生後,她所展現的過人膽識,是因為過去不幸的婚姻磨鍊她的意志,健全的家庭教育與父母疼愛給她力量。在印度優美的樂音歌曲撫慰下,這部片成功營出可歌可泣的凜然感,片尾妮嘉母親的演講真的是催淚彈。人性價值總在最危機時看到純粹無暇的光采,她美的不再只是外表而是她的心。


《情書》(Love Letter)
導演:岩井俊二
演員:中山美穗,豐川悅司,柏原崇,
上架日期:2016/12/15

在未婚夫藤井樹山難身亡三年後的忌日,渡邊博子(中山美穗)順道探望樹的母親,並意外發現一本國中畢業紀念冊。博子因為無法忘懷對樹的思念,依照當年北海道的舊址寄了一封信,以求慰藉。沒想到,這封信竟寄到一位同名同姓的女子手中,而女子還是樹的國中同班同學…

本片堪稱日式純愛電影的濫觴,岩井俊二一躍成為台灣觀眾最熟知的日本導演之一,更讓中山美穗成為影迷心中的不敗女神。兩段交錯過去式與現在式的愛情故事,透過相同演員扮演不同角色的對照,讓片中的依戀成唯一種愛戀的形象投射,也讓本片一直存在濃的話不開的思念。在雪地裡對著山谷大喊山頂「你好嗎?我很好!」已成為影史經典。中山美穗的演技細緻通透,令人難忘,此外配樂的部份也是值得回味。


《家有囍事修復加長版》(All's Well, Ends Well Extended Version)
導演:高志森
演員:張國榮,周星馳,黃百鳴,張曼玉,吳君如,毛舜筠
上架日期:2016/12/15

常家三兄弟與父母同住在祖產大屋中。老大常滿(黃百鳴)事業有成,太太(吳君如)因多年來穩定的婚姻生活而變得不修邊幅。老二常騷(張國榮)是女性化的花美男,總是與男性化的表姑媽鬥氣。老三常歡(周星馳)為一電台DJ,他只重視肉體,從來不明白什麼叫真愛。故事一路發展下去,鬧出了不少笑話…

基本上這是一部根本不用介紹的電影,第四台衝播率之高應該已經成百上千次了,做為九十年代最經典的港式喜劇他集合了空前絕後的金鑚巨星陣容,那是香港電影呼風喚雨的黃金時代,這部片既粗俗又好笑,它是最尋常低俗的笑點,但是就是能成功擊中人心。這就是尋常庶民的娛樂糧食,電影的嘲弄、諧仿都是笑料,它是一種自得其樂的笑果,只是在那黃金時代,怎麼做都有股難以抵擋的鴻運氣勢,那已是一個一去不復返的美好年代了。

 

《尋秘街拍客》(Finding Vivian Maier )
導演:約翰馬魯夫、查理希斯可
演員:約翰馬魯夫、菲爾唐納修、薇薇安邁爾、丹尼爾阿勞德
上架日期:2016/12/22

一位神秘保母,私底下拍了超過十萬張照片,全部藏在一卡箱子裡,直到幾十年後被導演約翰馬魯夫在拍賣會上遇見,才挖掘出這個20世紀的偉大攝影師。透過這些從未曝光過的照片、影片,以及自以為認識她的人的訪談,使我們一步步揭開薇薇安邁爾的神秘面紗,走進她奇特卻又引人入勝的藝術與人生。

從電影初始,約翰就時常遊走於鏡頭內外兩端,他既是拍攝者、也是採訪者。約翰不斷拋出各種疑問,再逐步訪問曾和薇薇安有過接觸的人,並從他們的回答中推理出自己的結論。是以觀眾看到的薇薇安是個未婚沒有小孩、個性冷僻、行為古怪,擁有黑暗過往且十分注重隱私的神秘女人。這些詞彙狀似具象,卻又十分零碎且片段,如同一片片的拼圖。沒錯,與其說《尋秘街拍客》意在尋找薇薇安,更正確來說,其實是在拼湊、創造出一個薇薇安,一個符合大眾對「藝術家」的想像的薇薇安。由此看來,《尋秘街拍客》所找到的薇薇安究竟是誰?充其量只能說是約翰眼中的薇薇安罷了。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