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l-uproxx

2016-17 球季開打將滿一個月,每隊也都大約消化了 15 場的賽程,而現在全聯盟暫居第一的是…洛杉磯快艇?!排名最後的竟然是…達拉斯小牛?!這這這這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

 

脫胎換骨的洛杉磯快艇

先來看看球隊整體,僅次於金州勇士場均得分的 110 分,和聯盟唯十未讓對手一場拿過破百分的隊伍之一,能有著這樣的表現,聯盟前段班沒有問題,但又是什麼可以讓快艇一舉暫居龍頭寶座呢?

接著就要來看看球員方面:Chris Paul 依舊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當你今年對控球後衛的目光都放在 Russell Westbrook、Stephen Curry、Damian Lillard、Kyrie Irving,甚至是本季才改打控球的 James Harden 身上時,Chris Paul 其實是默默的繳出一些改變球隊的數據。

在前十場比賽當中,Chris Paul 曾暫居球員個人排行榜上八項第一,分別是:總抄截、場均抄截、PER 球員效率值、防守效率、防守端球隊勝利貢獻 (Defensive Win Shares)、球隊勝利貢獻 (Win Shares)、每 48 分鐘球隊勝利貢獻 (Win Shares Per 48 Minutes) 以及正負值 (Box Plus/Minus)。即使現在又多過了五場比賽 (對手分別為籃網、灰熊、國王、公牛、暴龍),CP3 在這些數據上,還是有著名列前茅的成績 (總抄截、場均抄截、防守端球隊勝利貢獻 (Defensive Win Shares)、球隊勝利貢獻 (Win Shares)、每 48 分鐘球隊勝利貢獻 (Win Shares Per 48 Minutes)  仍然聯盟第一,PER 球員效率值、防守效率 (Defensive Rating) 第四,正負值 (Box Plus/Minus) 排在第二)。

另外,不僅是在球隊防守與組織端上,Chris Paul 今年在三分線上的表現也是讓人有目共睹。經過眼睛雷射手術後的他,今年的三分球命中率來到生涯新高 .436,也是繼 09-10 球季後,三分球命中率首次突破四成,但更加不同的是,當年的他場均在三分線上不過出手 2.8 次,和今年的 5.2 次幾乎是一倍之差,在增加了出手數,而命中率不減反增的情況下,確實在使球隊的進攻空間上,有莫大的幫助。所以快艇能有現在的成績,CP3 絕對是為球隊打上良好的基礎。

p.s. 對於一場比賽,總體的 WS 應該為 1,如果一個球員一場比賽的 WS 是 0.25,說明他對本場勝利四分之一的功勞是他的

但籃球總歸不是一個人打的,就算 CP3 再有著多麼突出的演出,靠他一個人也沒法有現在快艇這般成績,於是,要來看看其他球員的表現,先就要來說說 Blake Griffin。

看看快艇前兩年的總籃板和防守籃板、進攻籃板,竟然幾乎都是在聯盟中敬陪末座 (14-15 球季總籃板排名聯盟第 20,防守籃板第 10,進攻籃板倒數第三;15-16 球季總籃板排名聯盟第 25,防守籃板第 17,進攻籃板倒數第二),這在擁有 Jordan 這強力籃板機,以及 BG 其實生涯前兩季也有著雙位數平均籃板兩位球員的情況下,又是球隊先發主力,似乎是說不太過去,Blake Griffin前兩季看是每下愈況的籃板,在這上面絕對難辭其咎。

經過去年烏煙瘴氣又自爆的一個球季後,BG 看來是在新球季中洗心革面,開始在保護籃框上,和 DeAndre Jordan 一同做出貢獻,場均籃板今年是重回生涯高標場均超過九顆的 9.3,尤其是在防守籃板上也回到已可以排在生涯前三的 7.3 顆。這讓快艇今年在各項籃板帳面上是突飛猛進 (CP3 今年也比前兩年多挹注一顆的平均籃板)。

除此之外,進攻面上 BG 和前兩年相比也做出了一點改變,是更加的攻擊籃框 (前兩年分別是 6.4、5.5,今年回到接近 8 的 7.9),幾乎接近全隊三分之一的罰球數,搭配他近八成的罰球命中率 (.790),是讓快艇的進攻效率更好。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平均失誤數首次在 2 以下,生涯最佳。

快艇以往有幾個很大的問題是,板凳上來好像只能飆分 (多半也因為是有 Jamal Crawford 這得分機器,Austin Rivers 也是得分型,真正屬防守組的或許只有 Wesley Johnson 和 Luc Mbah a Moute),一種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感覺。但今年季外補進 Raymod Felton 和 Marreese Speights 後是完全不一樣了。有 Raymod Felton 在的第二陣容,能讓 Rivers 打到二號位,更加釋放他得分的能力;Marreese Speights 的經驗與效率,比起去年同樣在替補陣容中扛起禁區的 Cole Aldrich 是好上許多,籃板同樣提供了將近五顆的保護,但解讀比賽和進攻手段,Speights 都能更有效地幫助球隊,別忘了還補進雖然已 31 歲,但還是生猛有勁的 Brandon Bass,傷兵名單裡還有老將 Paul Pierce 及讓人有些許期待,來自北卡大學的新秀大前鋒 Brice Johnson,一下子 Doc Rivers 手上可用的兵變多了,輪替陣容厚度變厚,自然的也可以減輕先發的負擔,讓他們能在有限的時間裡,投入更多的能量。

寫到這邊,是不是感覺少了一個人,是的,那是 DeAndre Jordan。Jordan 近年在防守端的表現,無論阻攻、籃板或是各項防守效率數據上都相當穩定,唯一的缺點就是罰球不好以及沒什麼進攻手段,不過在快艇這支球隊中,需要他的防守絕對大於需要他的進攻。最後整體來看,「進攻贏得觀眾,防守贏得冠軍」,當球隊有著聯盟第二的得分能力,以及先發五位有三位名列防守各項效率數據的聯盟前十名時,再回頭看看球隊的戰績,那確實也是感到實至名歸了。

 

德州三雄…達拉斯小牛呢? 

如果問你知不知道現在的聯盟爐主是誰,或許你十之八九會猜費城七六人,但抱歉,你答錯囉,因為答案居然是想都不會想到的,達拉斯小牛。

歷經了 13 場比賽,全聯盟唯一一支勝率不到兩成 (.154) 的隊伍,誰能想得到季外大肆補強,得到 Harrison Barnes、Andrew Bogut、Seth Curry 兩大先發與一重要替補的小牛,現在居然會落到如此田地。

當然啦,跟傷兵問題脫不了關係,Dirk 至今只上過三場,預定先發控球 Deron Williams 也僅打了六場,替補控球 Devin Harris 是一場未上 (尚未有歸隊時間表),近日又傷了 J.J. Barea (至少六週),原本有雄厚人力的控球位置上,現在僅剩 Seth Curry,與…新人 Jonathan Gibson (是也表現尚可,目前上場三場,有兩場得分在雙位數以上,助攻中規中矩,就是失誤多了點),這也反映在球隊的助攻數上,場均僅 16.8 次,聯盟墊底。但在傷兵之外呢?

熱身賽打到球迷認為他是不是來騙錢的 Harrison Barnes,在球季正式開打之後是恢復身手,13 場裡面有七場是得分超過 20,更有其中三場是突破 30 分大關,命中率?並未因有了大量出手機會而下降 (前兩年在勇士隊場均出手大約 8、9 次,命中率約 .470 上下;來到小牛出手次數爆量至接近 18,命中率 .463,主要增加在兩分球出手次數上,其餘數據都和之前在勇士隊差不多),有了更多 iso 單打與出手機會,並且也能適時把握之下,也證明了他有扛起球隊的分的實力。

但是請注意,他是一個得分手,不是一個組織者,籃球是五個人打,不是一個人打的,無論他再怎麼會得分 (聯盟排名第 23),沒有得到一定的支援,目前看來是還無法決定球隊的勝負的。

備受期待,可望與 Barnes 組成強力雙翼的 Wesley Matthews,在來到達拉斯之後,命中率是連兩年滑落四成以下,似乎還未能找到當初在波特蘭的風光時代。

說實在的,小牛目前的問題點就是在進攻上,而不會是在防守面。即使現在傷兵滿營,但場均失分還是能將對手壓在 97.9 未破百的情況,並且像是對手總投籃和兩分球命中率上,雖然沒有控制的很理想,但是先將其出手數及命中數降低,或多或少的影響對手最後得分,而且還能讓對手場均發生聯盟排名第四的 16.9 次,這都在在看出教練團與總教練 Rick Carlisle 的功力。

目前球隊得分排名前三的,上述就已經提了兩位,第三位居然是替補上陣的 J.J. Barea (當然也和球隊傷兵,他至今上場時間較多也有關係),明顯看出球隊進攻端的問題。總出手數,尤其是兩分球出手數不足的問題,以及少少站上罰球線上的次數,都是直接影響球隊得分的原因,當主力傷兵一一回到隊中,相信會有些許改善。不過得分以外,小牛現在在禁區的保護上是最失敗的一點,無論進攻或防守籃板,當然也就不用說總籃板,以及阻攻的嚇阻力,通通是聯盟倒數前五,這可無法奢望在 Bogut 歸隊之後就能有什麼跳躍性的改善,當然是會有差別,但年輕的 Dwight Powell、Salah Mejri,甚是 Harrison Barnes 與 Justin Anderson,都得想辦法的多塞到禁區來幫忙,總不會奢望 38 歲的 Nowitzki 還能在籃板上有什麼暴量性的演出吧。

要能有開季前的期待,小牛看來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