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正龍主演之植劇場驚悚推理系列《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千萬不要被浪漫的劇名騙到,這不是什麼唯美愛情劇,它被定義為懸疑驚悚推理劇,但其實是一部超真實的社會寫實劇。

「你還記得身體第一次被碰觸的恐懼感嗎?」第一集以眾多的性犯罪構成主線,黑暗、沉重的真實題材或許不容易被觀眾接受,但它卻是植劇場的重要嘗試,台灣很少直接把性犯罪這種平常不會被攤在陽光下講的事情大剌剌的拿出來探討,甚至以眾多交錯的性侵事件構成一部劇的主線。植劇場這次的嘗試也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不只是看些情情愛愛、光鮮亮麗、你愛我我愛你的無腦偶像劇,光是這樣的勇氣,就值得花時間支持《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

 

植劇場第三部曲-驚悚推理系列《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

1_姜老師

真相往往霧裡看花,現實或許殘酷,但那才是你我人生中,真正有可能遭遇到的真實。

編劇:王小棣、柯雁心、吳怡靜
導演:王明台
主演:藍正龍、葉星辰、禾語辰、許光漢
更多大咖:郎祖筠、鄭家榆、柯叔元、白雲


劇情大綱: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的戀愛經驗,竟然會成為破案的關鍵...
姜淑貞(葉星辰)到地檢署應訊的這一天,被年輕的男性檢察官問了一句「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讓她心裡泛起了一陣很不愉快的漣漪。姜淑貞到這所私立完全中學任教英文老師才一年半,最近卻因為撞見學務主任(藍正龍)疑似性騷擾國中女生事件,而變得忐忑不安,被傳訊的幾天後,當她隱瞞著這個應訊作證的秘密,壓力已經膨脹到快要無法承受之時,做夢也沒想到學務主任居然約她單獨見面,並且向她熱情告白了。正當姜淑貞陷入敵友不分的困窘之中,校方也開始採取一些施壓的動作,讓姜淑貞面臨了極大的人格考驗……

 

時間軸往回拉,第一集從陳威霖(藍正龍)還沒當上學務主任、大姜老師(禾語辰)還沒當上國文老師開始講起,女主角小姜老師(葉星辰)開場三分鐘被性侵後就領便當再見。接下來主要發展三條線,藍正龍與郎祖筠的不倫戀(這對我真的不行!!)、大姜老師與男性友人間的危險關係、印尼華僑與記者間的祕密追查,看似各演各的,實則交錯牽扯,埋下許多伏筆。第一集雖然步調慢,但塞給觀眾非常多的線索去拼湊,出場人物也多,只能由觀眾去猜測相互間的關係。許多人看完第一集會有霧裡看花,連冰山一角都還沒看到的感覺,沉重題材也不是那麼容易被大眾接受。但就是這樣「接地氣」的寫實戲打破觀眾對於「台灣偶像劇」的想像,反而有另外一種獨特的魅力吸引著觀眾跟隨劇情探索真相,劇情會怎麼走下去?而小棣老師為什麼要寫這種超寫實又不討好的劇本呢?她想告訴我們什麼?


在介紹角色之前,先推薦大家非常好聽的主題曲!由小男孩樂團演唱的《天使也會受傷》,十分符合整部劇的意境,雖然疼痛、難受,但有種心靈獲得救贖的感覺。像是在黑暗中看到微弱的光芒,得到鼓勵,再往前走一點點,一步…一步…用自己的力量奮力重生。推薦給大家配合服用~

 

 

陳威霖x林姐x陳威政

2_角色1

林姐(郎祖筠)從陳威霖(藍正龍)、陳威政(許光漢)兩兄弟小的時候就開始照顧他們,像親生母親般的付出,其實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無怨無悔?

「我當你的家教,給你們做飯,然後你媽媽中風以後,晚上一定要我抱著你跟弟弟,才能睡覺。我照顧你們的生活起居,是因為我神經病,是因為我腦子有問題,是因為我犯賤,對不對?」

「王八蛋,你這個忘恩負義,你這個下流的東西。你才幾歲,你抱著我就勃起,你抱著我就勃起,你多少次了?我假裝不知道,你以為你裝小孩沒事嗎?等我哪天不想活了,我就把你一起毀掉!」

恐怖的不倫戀糾纏著陳威霖,年幼的他擺脫不了林姐,長大的他想擺脫卻無能為力。身邊還有發展遲緩的弟弟,雖然身心不建全,卻默默把許多事都看在眼裡,包括林姐與哥哥之間不能說的秘密…看到這總有種近親強暴的感覺,雖然林姐跟威霖沒有血緣關係,但在家庭照顧的功能上已經可以算是另一個關係十分親密的母親或是阿姨了。

藍正龍與郎祖筠精彩的對戲是第一集的看點之一,雖然這對小編真的無法阿~!!還有已在植劇場第一部《戀愛沙塵暴》中擔任要角的帥帥浩洋學長-許光漢,在這部戲裡竟變成有性騷擾前科、不管是外在還是內在都十分詭異的發展遲緩兒,可以說把帥帥學長的形象完全打碎。在一場哥哥與林姐親密接觸的戲上,透過臉部表情呈現出一個正常青少年遇到此情形會做出的反應與舉動,許光漢從《戀沙》營造出的帥氣形象完全被迫拋棄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陳威政」在劇中一直帶著「浩洋學長」的耳環,不禁讓人懷疑這究竟是因應劇情的某個線索,還是單純是劇組忘記讓許光漢在拍戲時拿掉?不過既然都要他演這樣的角色了,劇組應該要讓他外型再醜一點嘛!以劇情需求來說,總覺得他的外表還是太帥了 

以新人來說,能把心理及生理上不建全的感覺演成這樣,算是十分值得鼓勵了!相信擁有亮眼外表及不計羞恥形象的他,  未來可以方展的非常好!P.S.小編大推《戀沙》,看不習慣沉重推理劇的觀眾可以先從搞笑喜劇《戀愛沙塵暴》開始服用。

 

姜淑貞x姜香慈 x莊文裕

3_角色2

首先,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女主角小姜老師(葉星辰)首集開播沒出現幾分鐘就領便當去了 所以目前無法評斷這個角色,不過以預告來看,角色形象與《戀愛沙塵暴》中,和影帝吳慷仁對戲的嬌嬌公主差蠻多的,雖然講話還是有點「嬌」,但已經不是那個會拿刀威脅吳慷仁的恐怖情人了。(再次推薦大家去看《戀沙》,看吳慷仁是怎麼應付這個公主病滿點,控制欲又超強的致命情人!)

在大學中,大姜小姜就是學姐學妹的關係,小姜曾經在校內遭到男同學性侵,被大姜發現制止,之後大姜原本要陪小姜去警察局報案,小姜卻臨時卻步了,還希望大姜不要講出去。之後大姜急需用錢,就向打工餐廳的同事(莊文裕)借了十幾萬,不料莊文裕卻向他求歡,在被大姜拒絕後,他滯留在大姜的宿舍附近,並強行強暴其他女房客。

在這邊想特別提一下阿裕哥,他是曾經犯下性侵案的人,雖說再次犯案好像是一件可以想像的事,但他卻對自己喜歡的女孩保有理智,不願傷害大姜。「你脫光光在我面前我都還要猶豫耶!」乍聽之下會以為他是在羞辱大姜,但看他對她做的事,幫忙搬家、在大姜因為H1N1被餐廳嫌棄甚至開除時,幫大姜說話、護著她、去跟危險的大哥借錢、願意先幫大姜還大哥錢,再讓大姜慢慢地還自己錢、不讓大哥接觸威脅到她、為了保護大姜,選擇聽大哥的話,「處理掉」某個記者……等等,就知道他其實對她是有真感情的。但在大姜的宿舍性侵其他女房客,不曉得純粹是忍不住了,還是有種小小想報復大姜的心理?而在去記者家探路時,看到大姜的機車,疑惑了一下。後來犯案時,不是直接在記者家犯案,而是冒著運送中可能會被發現的風險,把記者帶回老大的基地犯案,這是不是屬於另一種保護大姜的心態?不希望她被牽扯進去。雖然犯下這些案件就是很可惡,不過小棣老師也讓觀眾看到一個人的另一種可能、另一種可以被理解的情緒反應。

 

印尼華僑-吳修齊

4_春風

1998印尼排華事件受到波及的印尼華僑,他曾看著自己的母親與妹妹被人強姦卻無能為力。目前為止都維持著好先生、好社工的形象,為了愛妻的身世之謎,他找上同是印尼華僑的記者,卻不料尋求真相的過程困難重重。個人覺得這個角色是一個很詭異的存在,雖然一直維持著良好的形象,卻渾身散發出不對勁的氣氛,好像隨時會撕開好好先生的人皮,開始犯罪的感覺。不曉得這樣的直覺正不正確,期待之後劇情的發展~!

看到這裡大家不禁會懷疑,怎麼這部劇的角色都被強暴過,就好像一群被性侵的人全都偶然的聚在一起,會不會太巧了~也許是小棣老師想特別強調關於性犯罪的主題,也或許是劇情設計別有用意。雖然整部劇的風格偏黑暗沉重,但真的好寫實,好貼近我們的生活,它可能曾經發生在你的周遭,或是將會發生在你周遭。非常適合看膩明星組合光鮮亮麗的韓陸劇,或是看膩無腦愛情偶像劇的你,讓這樣真實的劇本寫進心裡,好好的大哭一場,給你一些心靈上救贖,成為你的力量。


5_

從笑中帶淚,好消化的《戀愛沙塵暴》到可以讓你深入思考的《荼蘼》,不管是男生、女生(尤其是女生),到30歲會面臨到的問題,究竟要選擇事業?還是家庭?再到不願被人輕易提起的超寫實性犯罪推理劇《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都是植劇場對台灣戲劇圈的嘗試,也是給台灣觀眾一個機會回到台劇的懷抱。目前三部作品都建立出「植劇場就是品質保證」的招牌,看看植劇場帶起的旋風,讓觀眾為了第一時間追新集數,願意乖乖等在電視機前。官方粉絲團也互動熱烈,植劇場培養的一批新演員們演技都十分自然有魅力,只能說植劇場真的太成功了!生活中不是只有夢幻的愛情,還有很多元現實的一面,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認識「植劇場」,也認識見證一下台劇的新希望吧~!

 

植劇場系列哪裡看?
LiTV線上影視 ”CH8 台視”頻道 每周五22:00首播(周日23:30及 隔週六13:00重播)
另外還有驚悚推理系列、靈異恐怖系列、原著改編系列輪番上映

▶ 植劇場愛情成長系列一:《戀愛沙塵暴》點我免費看
▶ 植劇場愛情成長系列二:《荼蘼》點我免費看
▶ 驚悚推理系列一:《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點我免費看
▶ 驚悚推理系列二:《天黑請閉眼》點我免費看
▶ 靈異恐怖系列一:《積木之家》點我免費看
▶ 靈異恐怖系列二:《夢裡的一千道牆》點我免費看

▶ 原著改編系列陸續上架,敬請期待

 

更多演員相關作品請看
藍正龍:妹妹粉愛粉愛你幸福三顆星大醫院小醫師赴宴
葉星辰:滾石愛情故事-如果有一天
石知田:滾石愛情故事-鬼迷心竅5月一号

郎祖筠:甜蜜殺機戀愛恐慌症
鄭家榆:唯一繼承者滾石愛情故事-寫一首歌包青天 2009版
柯叔元:阿不拉的三個女人父與子春天父母心龍飛鳳舞台灣作家劇場

 

 

  LiTV戲劇館 夯劇粉絲煲~強檔好戲看到飽!
天黑請閉眼1920x470_w

圖/植劇場官方FB粉絲團
文/Lul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