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第53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即將在11月26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大家最關心的最大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部分,入圍八項的黑色公路喜劇《一路順風》跟入圍六項的寫實劇情片《再見瓦城》一般預料贏面最大。至於被譽為今年最好的港產片,入圍五項的《樹大招風》,以及入圍六項動人童趣的《八月》都是名單中的驚喜黑馬。另外,目前正在中國熱映並且拿下票房冠軍的時局諷刺片《我不是潘金蓮》,也是今年中國電影的代表作品。而入圍最佳導演等七項的《七月與安生》是今年中港合拍片的不可錯過的女性議題傑作,尤其導演曾國祥還是年僅37歲的男性導演。香港電影教父級的杜琪峯以《三人行》獲得個人第八次最佳導演提名,打平侯孝賢保持的紀錄,不管得不得獎都是種成就了。

undefined

杜琪峯的警匪犯罪片《三人行》,繼續玩他自《華麗上班族》後的舞台化片場搭景創作模式,讓電影本身就像是個象徵性的寓言舞臺,橋段安排、敘事風格依舊保有銀河映像那種黑色荒誕的標誌,他的確是場面調度的專家,尤其片尾一場慢鏡槍戰的確蠻有看頭的,玩得很盡興。只是劇本不僅薄弱且邏輯破綻百出,三位主角又不如配角們來的搶眼,怎麼看都沒有杜老爺該有的水準。此次入圍「最佳導演」卻沒入圍「最佳劇情片」也就不意外了。

undefined

曾國祥導演的《七月與安生》是本屆的驚喜之一,閨蜜型的青春電影拍成這樣真的算很厲害了,尤其還是個男性導演來捕捉女性細微敏感的心態。曾國祥拍出了某種雙生對照的內在意涵,殘酷青春、無奈現實在煽情風格的調製冶煉下,特別勾住人心;感情出軌、閨蜜搶男、誤會冰釋樣樣都沒少,絕對是會受到目標族群歡迎的商業電影。幾個劇情的逆轉也蠻到位的。劇本、剪輯、表演都很好,尤其兩個女主角各擅勝場,替電影加了很多分數。沒有入圍「最佳劇情片」有點可惜,導演曾國祥的潛力還是值得期待。

undefined

今年最佳香港電影的《樹大招風》不僅拍的厲害電影本身更是好看。影片緊抓後九七精神,用三大賊王來講香港命運的起落變遷,環環相扣的精采情節鋪陳,講盡宿命論的荒謬感慨;三位導演各導三個角色支線,竟能接合得如此天衣無縫,該得最佳剪輯,編導演都有極高的水準。林家棟將陰沈難辨的心機大盜演的令人不寒而慄,陳小春也將猖狂囂張的綁匪演的搶眼出眾。我尤其喜歡姜皓文的回歸平淡的收山江湖浪子,他的戲份不多卻畫龍點睛,掙扎糾結的心境轉折拿捏的入木三分,以上三位都是今年金馬演員獎項的遺珠之憾。要不是金馬的最佳導演與最佳新導演不能同時被提名,不然這部片的三位導演許學文、 歐文傑、黃偉傑將是最佳導演五位入圍者的頭號勁敵。

undefined

今年入圍的五部「最佳劇情片」我個人蠻偏愛中國片《八月》,這部成長電影可以說是導演張大磊個人版的《童年往事》。簡潔懷舊的黑白影像,從小男孩純真的視角,來看待那溽暑夏季的童年回憶。音樂細膩、影像迷人。本片更刻畫出九十年代中國庶民生活的點滴,以及那莫名的萬事安逸;過去就像那株「曇花」,美好卻短暫。所謂的青春、幻滅、成長,如今看來已格外單純且遙遠。若非對於電影有真愛,不然拍不出這樣一部環繞著電影的電影(戲院、經典片錄影帶、劇中人父親的剪接師職業)。《八月》在「最佳劇情片」項目會是場硬戰,但是「最佳新導演」應該機會很大。

undefined

去年的金馬影帝馮小剛重拾導演工作,拍出這部《我不是潘金蓮》可以看的出他強烈的企圖心,電影乍看之下有點類似張藝謀的《秋菊打官司》,但他更破格地用特殊構圖尺寸(圓形、方形)來刻畫中國社會「圓為人情,方乃規矩」的創作概念;刻意的螢幕比例,圓中帶方、方中帶圓,圓中又圓、方中有方,頗為有趣,也有其意義(雖然已非獨特創意)。影片用女主角告官來窺探中國官場荒謬百態,而女子打官司只是引子,講的還是中國官僚體制層層堆疊的推諉、威嚇,虛應故事,批判意味足,充滿馮小剛式的諷刺幽默,無奈訕笑之餘也不失對小人物憐憫以對的人性觀照。本片在「最佳劇情片」上希望不大,不過杜薇深具戲劇節奏性的亮眼配樂以及劉震雲的犀利劇本都有可觀。

undefined

以目前的態勢看來,兩部台灣電影《一路順風》與《再見瓦城》贏面最高。首先,鍾孟宏導演的《一路順風》是台灣少見的黑色喜劇類型的公路電影,影片用兩組人馬的支線:納豆、許冠文的滄桑落魄港人計程車司機與傻愣憨直的運毒小弟,以及戴立忍、吳中天的歷劫歸來黑幫老大與神智病態的小弟,來講一個社會邊緣底層的荒謬可憫的男性悲歌;電影在導演自身掌鏡下(化名為「中島長雄」),將台灣西岸的美麗景致拍的引人入勝,充滿獨特影像氛圍。鍾孟宏曾以《第四張畫》拿到過最佳導演,這次他將視角更加放大,將殘酷與溫情巧妙融合為一體,並在一切崩毀逼至絕境時還不忘給予救贖,這是創作者的縝密思慮下的那一點鐵漢柔情般的可貴體悟。我唯一疑慮的是電影本身在劇本以及剪裁上的些微瑕疵(剛好這兩個獎上也沒入圍),可能會是他逐獎路上的硬石。

undefined

以泰緬生活為背景的《再見瓦城》,以渴望衣錦還鄉的男子與離鄉背井一心想要向外發展的女子相戀,卻在炙熱黏膩的南洋氣息裡,情感逐漸發酵走味。理不完的紡織絲線與飢餓時吃的麵條,一條條都像是對於現實生活無止盡的理清,但剪不斷理還亂,渴求變換身分卻像個失根的靈魂,最終還是飄盪沉沒。本片是趙德胤至今最完整圓熟的作品,沒有失去他該有的粗礪寫實,更帶點獨特詩意;某些別具巧思的影像設計與驚人收尾都令人欣賞,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創作者內在那濃郁深厚的情感底蘊,一種厚積薄發的影像力量。本片水準整齊完備,編導演都精采,以比賽來講輸最少就是贏,那《再見瓦城》應該可以在「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突圍而出。(全系列完)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電影公司/網路

2016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