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gyver_-_keyart_-_new

小時候,每到星期六晚間八點,新聞播報完畢後,我們全家都會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影集《百戰天龍》(MacGyver),看劇中主角馬蓋先如何運用廣博的知識、機智應變能力、以及矯健的身手,化解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相信這也是許多七年級生共同的回憶(應該也包括五六年級吧)。2010年時片商還推出KUSO版的電影《百戰天龍馬蓋鮮》(MacGruber)向該影集致敬(?),當時還有網路消息傳出要舊片新拍《百戰天龍》,但最後都是不了了之,讓影迷們大失所望,但就在大家都毫無預警下,CBS於今年夏季時釋出將於秋季播出新版《百戰天龍》的消息,以及第一集預告,引起網友們的熱烈迴響,除了勾起大家對這個消息的期待,新版馬蓋先的長髮造型更是讓許多老影迷大聲哀嚎,多半是覺得與原版的設定相差太多,破壞了大家心中的馬蓋先形象。而或許是因為反彈聲浪過大,所以今秋正式播出時,CBS從善如流,把飄髮哥版馬蓋先改成了正常的短髮版。

 

macgyver-長-短

該劇的1985年原版劇情設定是以精通物理化學等知識的萬事通馬蓋先為主角,受僱於非營利性民間組織鳳凰城基金會(主管為老皮),幫助有困難的民間或政府解決各種難題。而因為馬蓋先善於利用身邊的日常用品(如:瑞士小刀、萬能膠帶、口香糖、清潔劑…等),化腐朽為神奇地解決問題,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是個堅決不用槍的和平主義者,因而贏得許多觀眾的欽佩,成為螢幕上最具代表性的非暴力化解危機專家,甚至還因此衍生出一個新的英文單字「馬蓋先主義」(MacGyverism),可見該劇的影響力。原版影集當年是在ABC頻道播出,於1985~1992年間播出七季,共139集,以及兩部電視電影,台灣是在1986年由台視引進,當年播出時是國語配音版,風靡全台。後來民視無線台於1997年開播初期也有播過重新配音版和台語版,不過小編只看過前者,所以不清楚民視的版本配得如何。

 

macgyver-electronics

原版的主要演員除了李察狄恩安德森(Richard Dean Anderson)飾演的主角外,另一個就是鳳凰城基金會的主管老皮了,此外像是馬蓋先的損友賈大頓、愛碎碎念的傻大姐潘妮、馬蓋先的宿敵瘋狗老莫…是該劇不時會出現一下的配角。由於劇情積極正面,人物設定鮮明,當年台視播出後造成收視熱潮,也讓「台視影集,有口皆碑」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slogan。

原版片頭:

後來知名喜劇綜藝《週末夜現場》還推出一個KUSO版固定單元《MacGruber》,主角設定為馬蓋先的兒子馬蓋鮮,其中還有一集請來馬蓋先本尊客串,演出父子同台的情景。不過有別於影集,每次該單元都以爆炸為結尾,所以或許該稱為:《魯蛇版百戰天龍》?

《百戰天龍馬蓋鮮》週末夜現場短劇:

 

而在2003年,ABC原本預訂推出衍生影集《Young MacGyver》,請來《超自然檔案》的打鬼兄弟之一傑瑞帕達里基(Jared Padalecki)飾演馬蓋先的姪子Clay,繼承他叔叔在鳳凰城基金會的工作,但似乎是因為試播反應不好,所以ABC最後只拍了一集,有興趣的影迷可以在網路影音平台找到沒有字幕版的影片以了解詳情。

最後是今年於CBS的新版《百戰天龍》,由《X戰警》系列的「法官」盧卡斯提爾(Lucas Till)飾演安格斯馬蓋先,原本的鳳凰城基金會變成了政府的秘密情報單位,基金會主管從禿頭老皮變成由珊卓恩荷特(Sandrine Holt)飾演的前中情局頂尖探員Patricia Thornton。不過既然是改編版,當然少不了一些與時俱進的設定修改,因此馬蓋先這次多了兩個搭檔,一位是負責出力的傑克,由《CSI犯罪現場》的元老成員喬治伊德斯(George Eads)飾演,一位則是頂尖電腦駭客萊莉,由《噬血Y世代》的崔絲汀梅斯(Tristin Mays)飾演。

MACGYVER

在2015年時CBS從派拉蒙手中買下該影集的電視改編版權,接著找來原版的製作人亨利溫克勒掌舵,華裔名導溫子仁擔任製作人,並答應導演第一集,後來因為檔期衝突,所以溫子仁辭掉導演職務,改由《地獄之輪》導演大衛凡安肯(David Von Ancken)執導。成品就是那個長髮版的馬蓋先:

但就如前面所提,觀眾顯然對這個版本的馬蓋先接受無能,吐槽連連,於是CBS緊急撤換,找回溫子仁執導,重寫劇本和角色設定,於是變成如今大家看到的最新版本。

正式版預告:

不過不知是否因為時間緊迫而作業倉促,還是因為溫導比較擅長恐怖片,所以第一集播出後的反響沒有預期的好。但就小編個人看來,我也覺得第一集的劇情不夠緊湊,整體而言有點小失望。不過這部影集至今已經播了七集(11/4),從一開始的不盡完美,現在已經漸入佳境,主要演員的默契也已漸漸形成,感覺編劇們似乎有將觀眾的意見聽進去後做了改進,應該可以期待後面會越來越好,所以小編還是會繼續追下去。

而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小編猜測過一陣子應該就會在台灣的電視螢幕上播出了(因為AXN亞洲台已經有官方網頁 http://www.axn-asia.com/programs/macgyver ,所以很可能會在AXN首播),粉絲們現在就可以摩拳擦掌期待囉。

文/Carri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