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組圖

刀光劍影的影像、墨香餘韻的文字,在視覺上讓人痛快酣暢之餘,又不禁萌生對其江湖朝代背景的憧憬,而古風的旋律則牽引著思緒,令人穿越時光,和著歌聲溯古話今了一番。用工整的字詞與唯美的曲調帶出美麗的意象,便是我對被標為「古風」分類的歌曲的第一印象。

那要什麼樣的歌算是古風歌呢?「古風」這個類別,很好理解卻又不好定義,總的來說,創作中如編曲、歌詞、演奏樂器等包含了歷史文化要素,像是傳統樂器、詩詞典故、前人軼事這類的,被分為古風歌曲都無可厚非。細說古風特點的話,一來歌詞通常整齊雅致,不過於白話;二來著重旋律,因為多使用像是琵琶、古箏這類傳統樂器,呈現出來的風格不似古典交響樂莊重,而是添了份輕靈,又比一般流行搖滾樂多了分厚度;三來個人認為,其與時代的連結更為深刻,歌曲通常述說一個朝代的壯麗、英雄人物的悲歡、古時男女相思之情等,主題明確鮮明。

在我看來,第三點是我將「古風」與「中國風」有所區分的一大標的,雖然兩者在其他方面亦有迴異之處,但我覺得這些元素都是可能變動的,差異在於古風歌曲通常限定了表達的主題,中國風則單指在創作上融入中國元素……然若要細數兩者不同,恐耗去太多篇幅,只好直入主題,跟大家分享我最近不斷循環的播放清單吧!

 

不老夢/演唱:銀臨

不老夢

「於萬人中萬幸得以相逢,剎那間澈淨明通。」

《不老夢》是首故事性很完整的歌曲,敘述一名喪於終南不老墳的女子媗塚的故事,淺淺道出她竭盡心力,終究求不得的一生,縱是如此,依然不悔。雖然剛開始看到文案時,對古代女子見一面就暗埋情愫,深情一世的情節頗不以為然,但其中的文字並不煽情,如文中所述,是時光無情走過後,後人喝茶說道時的淡然語氣,反而讓人聯想那沉坐在山頭的孤塚荒墳。

演唱的銀臨聲音十分清透,就算是高音也能唱得令聽得人覺得舒服而不刺耳,很清晰地深入耳道,能讓人為之一亮。初聽時便覺得這首歌十分突顯銀臨的嗓音,旋律起波折的地方不大,銀臨在這裡的唱法也不特別用力,而是輕吟低訴的,彷彿聽著媗塚在飄渺的時光中輕輕唱著步變情衷似的,哀而不悲。

 

 

雙拋橋/演唱:小曲兒、晃兒

雙拋橋1

「他們只是造訪一座城,城裡只有兩個人。」

啊…這又是首深情款款的歌呢。關於雙拋橋,位在福建省福州市,流傳過不同版本的說法,其一是曾有一對男女相愛,卻因家人反對而投河殉情;其二是一對夫妻遭大少搶親,兩人被拋入橋中淹死,而後橋的兩邊各長出一顆榕樹,樹枝彼此攀連,成為當地奇談,《雙拋橋》此曲便是取其典故。

小曲兒和晃兒在古風圈頗有名氣,基本上聽古風歌的人不大可能沒聽過他們唱的歌曲,他們在這裡為了唱出曲中意境,我覺得是唱得過於輕柔了XD 有聽過別人表示覺得淒涼,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冷心冷情,或許淒美但倒是沒感到哀戚,推託原因的話大概是因為歌詞太美了吧,我就顧著欣賞了:「橋下住著一雙有新人,橋上的年華似水了無痕,河畔蘆葦都忘了那一年的風,它們只道新人換舊人。」殉情的人長眠在橋下,何嘗沒可能過著另一種日子?不過那又跟還活著的人們無關了,世上無法白頭偕老的情人多如凡許,他們走過雙拋橋,也不知是橋上人的嘆息,還是橋下人的痛惜。

 

 

清明上河圖/原唱:李玉剛;翻唱:排骨、西瓜JUN

清明上河圖3

作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張擇端所畫的《清明上河圖》將北宋京城汴梁的繁華風光盡入繪卷中,還被譽為「中國第一神品」,以此名畫為主題,結合了京劇唱腔、流行音樂,李玉剛唱出了藏於畫中角落的人物眉眼,古巷街弄、叫賣的小曲、路過行人的胭脂香味……走夫俗子的平凡畫面跳回鮮麗得沒有人不欣賞的畫作,然而卻沒有人雕琢三千里丹青的意義。

李玉剛的表演總會將傳統融入新意,就如這首《清明上河圖》,其實現代音樂的添色不少,不過我自己是因為這樣覺得少了點古韻的風味。音樂團隊「滿漢全席」中的排骨和西瓜也有翻唱,各有不同的味道。

 

李玉剛版

 

排骨翻唱

 

最後再私心推薦額外兩首歌:《溯世書》和《千年空城》,前者是音頻怪物(老妖)所唱,後者是東籬所唱,老妖的聲線多變,東籬細膩婉轉,另外還有很多好歌手好曲子好團體留待發掘,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跟大家分享~現在穿越題材比比皆是,我們就聽個歌,讓精氣神穿一個吧(*‘ v`*)

 

(非原曲視頻,但也別有一番風味啦)

 

 

文/Ann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