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11月LiTV隨選電影看什麼?《屍速列車》好爸爸孔劉和坎城影后全度妍躲去芬蘭大談禁忌之戀?《關不住的誘惑》打造情慾電影新境界。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身陷中年危機,遠赴沙烏地阿拉伯《梭哈人生》,能否東山再起?人生輸贏不能只靠實力,伍迪艾倫力作《愛情決勝點》大大強調運氣的重要。除此之外,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雙料入圍的《少女離家記》、媲美《沙漠妖姬》的《變裝皇后萬萬歲》,以及事隔十多年即將推出續集的《受難記:最後的激情》,都是11月裡不容錯過的好片!

 

 

undefined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
導演:湯姆提克威
演員:湯姆漢克斯、班維蕭、莎莉塔喬杜芮
上架日期:2016/11/4

經濟蕭條,讓美國商人艾倫(湯姆漢克斯)陷入債務危機。為了擺脫巨額負債,他決定放手一搏,遠赴欣欣向榮的沙烏地阿拉伯,把一套3D立體投影技術銷售給當地國王。艾倫以為這樣能賺一大筆錢,不過現實總是事與願違,讓他在異國陷入醉酒、失眠、自殘的荒謬漩渦…

一個業務面臨生涯危機,加上身體出現異狀看來有點內憂外患,電影算是有點勵志,但他不是教你要如何談好一筆生意,它其實是另一種檢視是我人生的感嘆之作,它用其實不算好笑的包裝來讓主角挑脫自我的框架去探索自我的新人生。《蘿拉快跑》名導湯姆提克威在異想與現實間游走,透過俐落的剪輯帶出其實枯燥的戲裡人生。湯姆漢克斯其實演的頗為輕鬆,到不是他沒有發揮,而是這個角色像是為他量身訂作,耿直愛家的中年男子,在破碎的婚姻與事業裡努力求生,他平實的表演與外貌是表裡如一的。

 

undefined《變裝皇后萬萬歲》(Viva)
導演:派迪布里納希
演員:艾克特梅迪納、荷黑佩洛格利亞、露易絲阿爾貝托加西亞
上架日期:2016/11/10

荷蘇(艾克特梅迪納)每天觀望台上雌雄莫辨的霓裳風情,他內心渴望成為表演者的衝動日漸強烈。某次終於有機會能如願以償,他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然而,幼年時施暴的父親卻突然闖入生活,兩人爭執不斷。在衝突與擁抱間,他們重新學習如何成為一家人。荷蘇能否在父親的理解下,登上舞台展現最美的面貌?

派迪布里納希在《變裝皇后萬萬歲》裡,深刻雕琢哈瓦那貧民窟的生活,並帶出荷蘇尋夢的過程。不過,這不僅是一部自我追尋的電影,由於荷蘇的特殊身分,它也是一個關於性別認同的故事。拳擊擂台上的父親和變裝表演舞台上的荷蘇,是兩個極端的對照,卻也十分刻板地區分出陽剛與陰柔。導演以此引出劇情的衝突固然簡便且過於淺顯,但不可否認,確實是極富渲染力的作法。於是片尾的和解是那麼理所當然,即使流於理想化,至少給了眾多需要勇氣的人一份力量。

 

undefined《少女離家記》(Mustang)
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
演員:桑索兒、德格蘇拉、桑格魯可露、艾麗特依絲坦
上架日期:2016/11/17

小萊和姐姐們從學校回家途中,遇上同年齡的男孩,眾人嘻玩打鬧了起來。不料此景被村民看見後,消息立刻傳回家裡,她們不僅被嚴厲斥責與禁足,更開始一連串家事訓練,而這人妻工廠的最終目的,就是把她們早早嫁掉!年紀最小的小萊,眼睜睜看著姐妹一一被媒妁之際,終於觸發了她反抗的決心…

無憂的少女情懷總是詩,在僵化陳腐的傳統禮教,以及大人們無知可笑的道德觀念壓抑束縛下,家彷彿變成一座囚牢,她們則是任人宰割(嫁娶)的物品。在鐵欄杆的隔離之下,少女們思春動情的心則越蠢蠢欲動,一個個宛如振翅欲飛的折翼天使,最終留下布娃娃般的軀殼,自由的靈魂早已脫殼飛揚而去。電影拍得相當傑出,在通俗敘事的架構下,不忘保留那純粹細膩的柔性筆觸,編導用少女們無奈的遭遇,對照整個國家社會的可悲病癥,令人感慨。

 

undefined《受難記: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導演:梅爾吉勃遜
演員:吉姆卡維佐、莫妮卡貝露琪、克里斯多吉可夫
上架日期:即將上架

吃完最後的晚餐後,耶穌(吉姆卡維佐)帶著幾位門徒來到客西馬尼園的橄欖園祈禱。禱告完後,耶穌因猶大的背叛而遭逮捕,隨後又帶到耶路撒冷城中接受法利賽人領袖的審判,並下了釘在十字架上的死刑判決…

這是一部宗教電影,梅爾吉勃遜將「耶穌釘上十字架」的爭議題材搬上大銀幕,但引人爭議的是他拍的極為血腥真實,那種血淋淋的程度不亞於所謂的虐殺片。因為本片遭批的導演梅爾吉勃遜,強調拍攝本片絕非遷咎或歸罪,而是攸關信仰、希望、愛和寬恕。並非大家認為的他是因反猶太情結。顯然三億美元的票房的確是成功了,至少話題與聲勢回響熱烈。但就拍攝來說凱萊布·丹斯切爾(Caleb Deschanel)精湛圓熟的攝影功力實在絕美,他拍出了神聖與殘忍的兩種極端影像氣味。約翰戴布尼(John Debney)的音樂也成功烘托出影片的氛圍。

 

undefined《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導演:伍迪艾倫
演員:史嘉蕾喬韓森、強納森瑞斯梅爾、馬修谷帝
上架日期:2016/11/24

網球教練克里斯威頓(強納森瑞斯梅爾)原本沒沒無聞,但在和富家子弟湯姆(馬修谷帝)成為莫逆之交,同時迎娶他妹妹克莉(艾蜜莉摩提墨)後,等於拿到夢寐以求通往財富和成功之門的金鑰。可是當克里斯應該滿足於上流社會的生活時,他卻被湯姆美麗的未婚妻諾拉(史嘉蕾喬漢森)深深吸引…。

人生當中有很多無法自己掌握的部分,多到遠超出人們的想像。這就是《愛情決勝點》的創作核心。輸或贏,一切都是運氣使然。如同英文片名「Match Point」所指的網球術語「賽末點」,結果如何,端賴命運的骰子擲向何方。克里斯為了滿足慾望,逐步踏進以謊言包裝的生活中,更讓他面臨人生賽末點。伍迪艾倫讓觀眾從近乎上帝的視角去看各個角色的遭遇,而運氣則成了左右他們的唯一變數,電影精準傳達出這令人抗拒的人生觀,為原本的嘲諷喜劇加入一絲不寒而慄的驚悚,證明了伍迪艾倫挖苦人生百態的諷刺功力仍在。

 

undefined《關不住的誘惑》(A Man and A Woman)
導演:李胤基
演員:孔劉、全度妍
上架日期:2016/11/10

某天,祥敏(全度妍)和奇弘(孔劉)因為孩子參加同一個營隊,回到赫爾辛基的路上便結伴而行。突然來襲的暴風雪,將兩人困在湖畔小屋中,未料竟一時意亂情迷。隔天,兩人道別後各自回歸原本的平靜生活。直到兩人在首爾再度巧遇,本該留在心中的那段情緣,再度席捲而來,開始動搖他們各自的婚姻生活…。

《關不住的誘惑》講述的是中年男女之間的外遇愛情故事。人到中年,早已遠離青春,談情不再浮躁躍動,如同貫穿全片的赫爾辛基雪景那樣沉靜。但是遲暮不遠,平淡生活日復一日的消磨,唯有肉慾激情能再度確認自己的存在。《屍速列車》孔劉和坎城影后全度妍渾身是戲,不管是眼神游移,抑或手指顫動,都深深傳遞出曖昧的溫度、纏綿的慾望、壓抑的糾結。全片步調猶如冰天雪地那樣沉悶,但滿溢的慾望卻時時刻刻伺機而動,翻湧著。

 


撰文:朱哲輝、張冠倫

圖片:電影公司、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