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每年金馬獎的配角獎項幾乎都是資深老將與影壇新生代的獻技舞台,他們雖然不見得都是能擔當主角的天王天后,但是比起表演卻也一點也不遜色。今年角逐「最佳男配角」項目的有三個影壇老將對上兩個新生代,電影獎向來不只是只看資歷深淺,不一定是鹽米吃的多就佔便宜,新人有時候反而更能讓人印象深刻。但老將也有令人無法忽視的演繹深度,怎麼評都是種考驗。

undefined

首先,在台灣青春電影《六弄咖啡館》飾演男二的林柏宏,發揮外放鮮活的演技,他抓住了已成為陳腔濫調的青春片男二角色的窠臼,把配角演成主角,讓劇情後來勉強生硬的部份都順了過來,這點就很不容易。而以往都是主持綜藝咖的納豆,在鍾孟宏導演的黑色公路電影《一路順風》中,完全改頭換面,飾演草根味十足倒楣小痞子,他的眼神充滿詮釋的設計,氣息自然流露,在戲精許冠文的面前竟沒被吃掉,已經相當不容易了。

undefined

曾以《天天星期天》(港名:《癲佬正傳》)拿過一座金馬男配角的秦沛,在這部充滿文藝腔的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裡,飾演脾氣固執但深情癡心的老爺爺,他的演技沒話說,國語唸白也夠道地,一場重新迎娶老伴的真情戲碼相當打動人心。只是影片的刻意設計,讓他的表演難脫鑿斧痕跡,削弱了情感的深度。也算是入圍常客的林雪,在這部鬼馬瘋狂的黑色喜劇《老笠》裡飾演世儈古怪的便利店老闆,他大半時間都是被剪刀插入脖子在演戲,角色既奇又怪,演來顛狂嗆味、暢快淋漓,這是算是他最近金馬的一次,就看評審不能喜愛這種重鹹濃味的突破性表演。

undefined

而另一位香港影帝曾志偉也尋求第二度的金馬肯定(曾以《愈快樂愈墮落》獲得一座金馬獎男配角),他在《一念無明》裡詮釋的贖罪老爸盡現老薑功力,而且戲份吃重,幾乎算是男主角之一,片中一幕與戲裡兒子余文樂在樓頂勃谿相向,爭執攤牌的激動表現,竟有種夫子自道的真實感,非常動人的得獎場。另一場在猶豫要不要打電話時的掙扎也意外內斂完滿,沒有意外曾志偉極有機會能再度獲得金馬肯定。

undefined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提供:金馬執委會/網路

2016金馬璀璨 光影綻放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