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入圍的作品,不論是題材、劇本、美術設計或攝影燈光等各方面,都自有獨特的風格和吸引人的創舉:入圍風頭最盛的《一把青》,不但是台灣戲劇第一次大規模的製作,優秀的團隊和演員也證明了台灣時代劇的可能性,可說是極富意義的的里程碑。同是時代劇的《燦爛時光》切入點與《一把青》不同,敘述台灣脫離日本統治到國民黨接管後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傳達那個年代青年的訴求、疑惑、痛苦等,主題深入是其次,重點是這份面對歷史的勇氣便值得嘉許。時代劇刻骨銘心,時裝劇也不惶多讓,成功結合偶像、喜劇、浪漫、現實等元素的《必娶女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行銷到海外的實力不可忽視!《一代新兵八極少年》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武術和總統侍衛的設定也頗富新意,還有改編自知名法醫楊日松博士的《落日》,寫實的科學作風及比小說離奇的真實案件都表現得出色。那麼,既然各有出彩之處,最後到底會獎落誰家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金鐘51精彩戲劇盡在LiTV

「戲劇節目獎」入圍的有…

于中中/必娶女人(報名單位: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三鳳有限公司)

林宏杰、林清芳/一代新兵  八極少年(報名單位:億富發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億富發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邱晧洲/客家電視電影院-落日(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製作單位:大砌創媒有限公司)

曹瑞原/一把青(報名單位: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製作單位:台北創造電影有限公司)

鄭文堂/燦爛時光(報名單位:綠光全傳播有限公司、製作單位:綠光全傳播有限公司)

 

「戲劇節目導演獎」入圍的有…

于中中/必娶女人(報名單位: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三鳳有限公司)

林宏杰、林清芳/一代新兵  八極少年(報名單位:億富發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億富發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邱晧洲/客家電視電影院-落日(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製作單位:大砌創媒有限公司)

曹瑞原/一把青(報名單位: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製作單位:台北創造電影有限公司)

鄭文堂/燦爛時光(報名單位:綠光全傳播有限公司、製作單位:綠光全傳播有限公司)

 

評分方式:

評審:LiTV娛樂編輯群,總共2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一把青》台灣戲劇史的顛峰

undefined

評審們一致認為《一把青》是台灣的時代巨作,也是目前台灣電視圈的顛峰之作,在難度、題材、格局等各方面都無可挑剔,在劇本、場景、演員等各方面,更看出製作上的用心,近三年內應該很難有人能再拍出這樣的戲了!演員有將近300名列名演出,還有超過2000名群眾演員,而幕後動畫模型和算圖工程就將近200人,是台灣戲劇史上第一次有如此大規模,雖然動畫的部分仍稍嫌粗糙,但在如此有限的預算內已經算很好了,整體來說都已經超越一般連續劇的水準,奪得金鐘絕對實至名歸。

雖然空軍歷史是《一把青》故事基底,卻完全不是強調愛國主義、歌功頌德的軍教片。故事是以三位女性用仰望著天空中空軍丈夫的視角,來重新看這段動盪的歷史。這樣的敘述視角不但忠於原著精神,也讓觀眾不管認不認同這段國史,都能感受到角色的情感與人性的掙扎,就好像跳脫時空的限制,能與當時的人物有平行的感受。

曹瑞源導演繼《孽子》、《孤戀花》後,再度改編白先勇的作品,花了四年時間,將原本一萬多字的原著,和編劇黃世鳴一起延伸成45萬字《一把青》的劇本,把1945-1981年台灣顛沛流離的世代真實的呈現出來,不管是歷史背景、軍隊戰爭、人物關係與生活細節,都經過詳實地考證,讓《一把青》成為一部紮實的大河劇。曹導這次可是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為了營造時代的氛圍、空軍戰爭的場景...等,美術和拍攝技術問題都需要大量的預算,曹導為此幾乎傾家蕩產,與企業主談贊助還被唱衰,即使如此他仍堅持完成,雖然劇種非主流但仍然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證明台灣也可以有國外影集的實力。

 

《一代新兵八極少年》題材新穎,力度稍嫌不足

undefined

由林宏杰、林清芳所執導的《一代新兵八極少年》入圍了此屆金鐘的戲劇節目、戲劇導演獎,故事題材描述一群青年加入警衛大隊受訓並學習傳統武術-八極拳,目標是以成為總統侍衛的青春熱血故事。雖然故事題材是一般戲劇少見的警衛隊故事,並融入了中國武術八極拳,原是難得一見的戲劇內容,但因劇中還加入常見的鄉土劇元素,像是:校園、愛情、友情,讓原本可以更加出色的劇情而略顯失色,因此多數的評審無法給予《一代新兵八極少年》太高的評價。但也有少數評審認為整部影片氛圍輕鬆,仍是值得一看的影片。

 

叫好又叫座的《必娶女人》,是否能奪下金鐘?

undefined

由于中中所執導的《必娶女人》,是唯一一部以偶像劇之姿,闖入今年金鐘的戲劇節目、戲劇導演獎,在一片嚴肅的戲劇節目裡,描述時下男女情感的《必娶女人》注目度格外顯眼。無論是故事的題材、拍攝的手法、製作等方面,以目前台灣偶像劇來講,都是非常用心且創新的。但也有部份的評審認為,在前幾集時內容很有趣也非常吸引人,但後面的集數卻略顯刻意而不夠自然,這方面實在可惜。但在市場性方面,當初在播映的時候,就能夠吸引廣大的觀眾粉絲,火紅程度大到而熱銷海外,其所成功之處可不容小覷啊!

立即點我看: 必娶女人

 

落日》科學寫實手法,是否能打動金鐘評審?

undefined

由邱皓洲所執導的《落日》入圍了此屆金鐘的戲劇節目、戲劇導演獎,《落日》改編自台灣知名權威法醫楊日松博士一生之真實案件,敘述終身奉獻台灣法醫志業、不求名利但求正義的法醫楊百川,與及其週遭同樣從事於第一線法網工作的摯友、長官及學生,所共同面臨的刑事案件挑戰,與伴隨而來人生悲歡、時代變遷。醫療、警匪題材在目前台灣戲劇史上較為少見,也觸及較為敏感之話題,但其中規中矩之拍攝手法,平穩地撐住了整齣戲!但LiTV評審團最為不解的是,整齣戲色調偏黃,雖知是要體現當時背景,但看了眼睛痛啊~

立即點我看:落日

 

細膩呈現那個年代的《燦爛時光》,評審會賞光給燦爛嗎?

undefined

《燦爛時光》是導演鄭文堂醞釀多年,終於拍攝完成的一部作品,入圍了此屆金鐘的戲劇節目、戲劇導演和戲劇編劇獎,雖然內容提及敏感的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但並沒有過度矯情誇張,劇中發生的事情在那個年代都十分合理,而在拍攝手法上,相比戲劇性,鄭文堂更有紀錄片平實的風格,這樣對史實事件的處理很說服人,「這種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接受的同時,對這些事件的情緒,或遺憾或憤怒或其他,不至強烈卻也更深沉地進到心裡。

劇中描述的是1945及1980年前後兩個年代的背景,不僅牽涉了政治,也包含青年理想、社會運動、同志戀情等主題,評審團認為,論企劃規模、主題、情感刻畫,該部是入圍作品中僅次於《一把青》的,且不同於《一把青》的角色多是資深演員演繹,《燦爛時光》的演員相較之下經驗較淺,在引導演員發揮演技上,對導演的難度也較高,因此評審團對此給予高度肯定,不過不可否認的,再論深入凸顯人物、呈現劇變的時代這些課題,《燦爛時光》就表現得有些過於樸實了……雖說如此,也有評審團覺得這樣的氛圍鏘鏘好呢,哎呀這實在有點難拿捏阿!

 

◎「戲劇節目獎」得獎的是...曹瑞原/一把青(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戲劇節目導演獎及戲劇節目獎入圍戲劇皆同,故一併討論。

《一把青》第一階段即拿下勝利,與第二名《落日》、第三名《燦爛時光》分數懸殊,優勝拿得穩穩地!LiTV評審團甚至把《一把青》評為目前台灣電視圈最顛峰的一部劇,其格局、題材、人物描寫逼近完美,近期內應無其他劇可超越之強大劇本!雖後段劇情稍嫌拖戲,但仍不影響其完美劇情。

 


金鐘51精彩戲劇盡在LiTV

 

文/Anne、Cassie、Louise、Sharon

圖/內容商、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