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圖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永遠都是討論度最高的獎項之一,今年也不例外。由《失去你的那一天》入圍的王傳一,這次以小腦萎縮症患者的形象現身,如此好發揮演技的角色,能不能為王傳一拿下金鐘視帝的獎座呢?而首次踏入金鐘殿堂的邱澤也來勢洶洶,以《必娶女人》和《滾石愛情故事-最後一次溫柔》入圍兩項男主角獎。科班出身的單承矩也沒在怕,憑著《落日》搶下一席入場資格,新人傅孟柏更是首次出演男主角就入圍,與實力派演員一同角逐視帝寶座!外界呼聲最高的《一把青》也派出吳慷仁強勢壓境,去年曾以《麻醉風暴》奪下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的他,今年能否再次敲響金鐘?接下來就讓LiTV金鐘大亂鬥的評審們帶您深入分析,並選出評審群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金鐘51精彩戲劇盡在LiTV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入圍的有…
王傳一/失去你的那一天(大川大立數位影音股份有限公司)
吳慷仁/一把青(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邱澤/必娶女人(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傅孟柏/一代新兵  八極少年(億富發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單承矩/客家電視電影院-落日(報名單位:客家電視台)

評分方式:
評審:LiTV娛樂編輯群,總共2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萬年男配王傳一演繹罕見疾病,敲金鐘夠力嗎?

王傳一

出道14年,演過35部偶像劇的王傳一,過去因為總是在劇中扮演暖心男二所以有個「萬年男二」的稱號。但今年以「失去你的那一天」詮釋小腦萎縮症患者,獲得評審青睞入圍最佳男主角。但評審群似乎並沒有被王傳一的演出所打動?!基本上孟澤銘是一個很好拿獎的角色,不論是心境上的轉折或是外型上的改變,都給予演員極大的詮釋空間,至於結果會如何就只能看演員的功力了。

很可惜的是,儘管王傳一為了演出這個角色做了許多功課,但似乎還是太在乎外在形象,暖男演多了是不是也讓表演情緒變得溫吞。幾場與母親(劉瑞琪)的對戲都讓人有種情緒不到位的感覺,感受不到一個身患絕症病人面對母親時的苦楚心情。而在肢體外型方面或許是準備期不足,演到發病後期,過於壯碩的身形也削弱了角色的說服力。儘管王傳一的表現不是非常突出,但在整齣戲的烘托下,也算是擺脫萬年男配的定位,呈現出男主角的實力。或許未來有機會讓他接到類似《一把青》或《麻醉風暴》的這樣的作品,得獎機率應該就會更高了。


You're Going too Fast!! 「戲」胞強大,領先對手十萬八千里的吳慷仁

吳慷仁

2015年無疑是將吳慷仁推到台灣群眾面前的一年,他以《麻醉風暴》與《出境事務所》入圍金鐘獎,更憑著油腔滑調的保險員「葉建德」一角奪得迷你劇集男配角獎!而2016的他再戰金鐘,究竟他能否以《一把青》一舉奪下視帝寶座?

吳慷仁在《一把青》中飾演年輕空軍郭軫,從一開始不敢回空軍基地的迷航飛行員,到克服心魔回歸大隊、壯烈犧牲的忠心飛行員;從玩世不恭到只專情於朱青,吳慷仁自然地演繹出郭軫的內心轉變。他讓觀眾看到郭軫的不安、膽怯,看到郭軫的多情、專一,更傳達出郭軫身為空軍的傲氣與信念。他賦予郭軫生命,演活了角色,筆者從吳慷仁的身上看到他對表演的熱愛,就像是活在戲中的「瘋子」一樣。演什麼像什麼,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形象。在他身上,你不會看到前一個角色的影子,只會享受在當下,專注於他的表演。自然又純熟的演技,透過螢幕傳達給觀眾,帶著觀眾一起入戲,可以說是一個情緒感染力非常強的演員。比起其他入圍者們的演技,面對全身「戲」胞都很強大的吳慷仁,金鐘大亂鬥的評審群只能對他說:You're Going too Fast!!


邱澤《必娶女人》夏天過了,男孩不再原位

邱澤

對於邱澤的最初印象是台灣偶像劇剛起步,《原味的夏天》裡披著當時流行金髮的那位海男孩。曾經是排球國家代表隊選手的他,經歷嚴重車禍攪和的人生,退伍後找到人生第二目標進入演藝圈,也曾一度因為無法適應演藝圈文化淡出螢幕。除此之外挫折不斷,好幾年前赴大陸發展拍戲,被攝影師批評演得超不像!

經歷了一連串的試煉,今年邱澤以《必娶女人》及《滾石愛情故事-最後一次溫柔》雙料入圍最佳戲劇與迷你劇集男主角兩大獎項,這對邱澤來說是一大演藝路上的肯定。不同以往《小資女孩》裡的高富帥「秦子奇」這般的角色,邱澤在《必娶女人》裡飾演一個不相信愛情的離婚律師「郝萌」,擺脫了台劇小生的既定角色標籤,不再只是以外表吸人眼球的花美男。對婚姻看透的「郝萌」,邱澤以生動的演技詮釋寸寸到位,不論是倒背如流的法律條文、與蔡環真暗中較勁的伶牙俐齒、還是深情的感情戲噴發,在誇張和收斂間拿捏地可圈可點。不過令筆者覺得可惜的是,即使邱澤在表情與情緒間收放自如,但是在台詞咬字上,顯得有些刻意,那種些許朗讀式的發聲方式,會讓人感到和情緒夠味的表演畫面無法重疊,就連悲傷的吶喊也如鯁在喉,無法完整地將所有情緒一併在台詞裡發揮出來。也有部分評審認為邱澤在《必娶》與《小資》裡的演出並無差別,沒有特別出色,耍帥和笑容刻意營造並不討喜。但總體來說,邱澤那年青澀的夏天已經過了,男孩生疏的演技不再原位,取之而來的是亞洲新男神的地位!

立即點我看


鐵血教官傅孟柏《一代新兵之八極少年》初試啼聲,金榜題名

傅孟柏

傅孟柏,這個名字對一般大眾來說並不熟悉,正式出道才三年的他,其實已拍過超過三十支的廣告,算是廣告熟面孔,還擔任過不少天后級歌手的MV男主角。只是包括筆者在內,傅孟柏在這些作品中的個人印象並不清晰,而這次他在《一代新兵之八極少年》中首挑大樑,擔任男主角,因劇成名而打開知名度。此劇在入圍名單公布前討論度並不高,傅孟柏因而成了入圍名單中意料之外殺出的一匹黑馬。

《一代新兵之八極少年》描述一群來自金門的青少年,接受八極拳的特訓,為成為總統侍衛的青春熱血故事,也因題材新穎獲得評審青睞。傅孟柏在此劇飾演忠厚、武藝崇高的鐵血總教官。但軍人的角色設定,似乎不外就是剛毅木訥、忠貞熱血這般基本的框架;而同為軍人,八極少年沒有像《一把青》那樣的時代背景有更多因素去塑造角色。因此傅孟柏除了在演繹上還少不了新人的幾分生澀,劇本和角色的設定也讓他在演技發揮上並沒有太大的鋪陳起伏或是亮點,和其他入圍的前輩相較之下,顯然是需要更多經歷和磨練。但也有評審讚賞他平實的演技,雖是新人卻很貼近角色,沒有太刻意、將很平常的情緒表現出來恰如其分。不過能入圍便是肯定,以新人之姿金榜題名是燃燒演員熱情的最佳動力,傅孟柏!期待這位新星未來在螢幕前的大躍進!


舞台劇出身的老鳥刑警有辦法射中金鐘嗎?入圍即是肯定的單承矩

單承矩

舞台劇導演出身的單承矩,相隔15年二度以戲劇節目入圍金鐘,在《落日》中飾演作風草莽、脾氣火爆的刑警「黃柏盛」。黃柏盛這個角色在設定上是為了與另一位男主角楊百川做對比,透過他突顯楊百川冷靜細膩的內心世界。儘管單承矩的視覺年齡非常適合演出黃柏盛這個角色,但評審群似乎對於單承矩的「演技」產生的隔閡,資深舞台劇演員式的口條與演技,在鏡頭下無所遁形,一直讓我們很出戲。所幸在導演的安排之下,刑警辦案追擊罪犯的幾場戲表現還算稱職,但與女兒曉玫的對手戲就讓人覺得沒什麼說服力。大亂鬥的評審群一致認為單承矩今年應該就是停留在入圍即是肯定的狀態中。

立即點我看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得獎的是... 吳慷仁/一把青(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在第一階段的評分中,吳慷仁以86的高分遙遙領先,強勢甩開其他人的追擊,王傳一則以65的第二高分苦追在後。邱澤、單承矩、傅孟柏則無緣進入第二階段的評分。雖然王傳一有像「小腦萎縮症患者」這樣超好發揮的角色護身,但並沒有因此擄獲評審群的心。第二階段毫無懸疑的,吳慷仁依舊以18:2的極大差距大獲全勝,拿下本年度金鐘大亂鬥的最佳戲劇男主角獎!也希望吳慷仁能在金鐘頒獎典禮上一舉拿下視帝,不負LiTV評審群的殷殷期盼♡

 


金鐘51精彩戲劇盡在LiTV


圖/網路、LiTV線上影視
文/Jazz、Lula、 Is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