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west-Division-Cover

上一篇 2016-17 季前分析從東區的大西洋組開始 (請看:2016-17 球季季前分析 - 大西洋組),這一個禮拜就讓我們從西區的西北組 (Northwest Division) 起頭吧。

 

2016 hall of fame

但是在正文之前,上週舉行了最新的名人堂成員加冕儀式,NBA 職業籃球聯盟中是由姚明、Shaq O’Neal、Allen Iverson 三人入選,一同來看看他們當天的演說:

14344293_1291615207537716_5952258926869838785_n

 

 

14292449_1287408574625046_8210299978607917885_n

 

 

14242409_1290364124329491_9153221682015614922_o

 

 

奧克拉荷馬雷霆

從四星連線到三巨頭,再從三巨頭變雙槍連線,最後只剩 Westbrook 一人,新的球季開始,將是他證明自己也有獨當一面的時候。

他的能力無庸置疑,在 Kevin Durant 還在隊之時,其實就已經有實質一哥的樣子 (其中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 KD 受傷,14-15 球季僅出賽 27 場),但可以隻身帶領球隊走到什麼地步,能否更上層樓,都還有待觀察。

Westbrook 新的後場搭擋是體能同樣勁爆的 Victor Oladipo。在魔術證明先發板凳兩頭皆可勝任的他,將會是雷霆新球季最好用的活棋:當要打小球時,可以和 Westbrook、Andre Roberson 共組鋒衛;要打大球,或許是 Ersan Ilyasova 要出任小前鋒,Roberson 擔任得分後衛之時,也可作為第六人使用,甚至是若為了要打大球又要增強攻擊火力時,和 Roberson 互相替換 也是可以;另外,可控可衝的他,更可成為接續 Westbrook 自行創造攻擊機會的重責。而且他每場平均 1.6 次的抄截,在後防面上將會和 Westbrook、Roberson 組成最可怕的壓迫組合,加上他每年遞減的失誤數,新球季他能在 Westbrook 身邊吸收學習多少,是更加令人期待。

雖然 Ibaka 被送去奧蘭多,但也從丹佛盤進法國奧運國家代表隊中鋒 Joffrey Lauvergne。他即使沒有 Ibaka 那般優異的封阻能力,但內線的強悍程度應該是高於 Ibaka,而且在金塊的兩季裡平均上場不到 18 分鐘,但可以繳出 7.9 分 4.9 籃板,就效率值來說還算不錯,看看來到雷霆的他,是否可以蛻變出近兩年如 Steve Adams、Enes Kanter 的表現。

在失去了 Durant、Ibaka 之後,雷霆的聲勢看來是沒有以往來得好,不過季後賽應該還是沒有問題,但是比起期許他們要再次衝擊總冠軍,倒不如期待 Oladipo、Roberson 會再有怎樣的成長,及 Westbrook 是否還有更勁爆的表現要來得實際。

 

波特蘭拓荒者

上一個球季,能和瘋狂的勇士“Splash Brothers 浪花兄弟”Stephen Curry & Klay Thompson 相提並論的後場組合,莫過於拓荒者的 Damian Lillard & C.J. McCollum 了。

只要兩軍對陣,焦點絕對是放在這兩個後場組合身上:上個正規賽季拓荒者雙槍場均貢獻 45.9 分,和浪花的 52.2 雖然還是有點差距,但其實已經是整個聯盟能夠和勇士並駕齊驅的了;進入季後賽,即使拓荒者雙槍的 53.2 和浪花 65.5 相差更遠一些,甚至最後比數幾乎都是兩位數作收,但有看比賽的朋友都知道,拓荒者完全就是沒在讓步,尤其是進攻上,五場的每場最後比數:106:118、99:110、108:120、132:125、121:125 即可看出,在球隊陣容與套路上,拓荒者也幾乎可以說是窮人版的勇士隊。

新球季拓荒者整體陣容並無太大改變,反而還從勇士與塞爾蒂克找來替補中鋒 Ezeli 及鋒衛雙挑又可控球做 playmaker 的 Evan Turner,加上原本擔心會被籃網挖走的去年板凳得分主力 Allen Crabbe 續簽,只要拓荒雙槍能保持去年的表現,相信維持去年的戰績不是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去年球隊平均失分 104.3,全聯盟排名第 20,進攻沒有問題,防守面上該如何改善,才是拓荒者能不能往分區冠軍戰,甚至進軍總冠軍賽的最大重點。

 

丹佛金塊

Melo 的時代早就過去,預計接棒的 Kenneth Faried 和 Gallinari 一個是一直沒有達度預期進步幅度,一個是大小傷不斷,連帶影響球隊規劃,讓近幾年的金塊處於青黃不接、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尷尬階段。

不過,去年最後入選年度新秀第二與第一隊的 Emmanuel Mudiay 和 Nikola Jokic 是讓金塊的未來透出一絲曙光,加上奧運賽場上表現不俗 Jusuf Nurkic,感覺上金塊是中興有望。另外,也打出了去年球季甫升上先發的 21 歲得分後衛 Gary Harris 及年度最佳第六人票選上名列第四的 Will Barton,還有老將 Jameer Nelson 與 Wilson Chandler、Mike Miller、Darrell Arthur,與今年選秀會前被評為會上前三射手,甚是在 2015 Hoop Summit上面對狀元 Ben Simmons 和榜眼 Brandon Ingram 也完全無懼的 Jamal Murray,用兵是不虞匱乏,球隊風格看似也是將往輕騎兵、跑轟一路走,只是要重回季後賽行列,看來還是有段距離,而且在此之前,先確立球隊一哥吧。

 

猶他爵士 & 明尼蘇達灰狼

這兩支球隊,其實筆者在之前的「說不上是黑馬,但是更令人期待」中就有提到:一支今年季外大肆補強,球隊已被國外專業體育媒體評為擁有新球季前五名的陣容;一支則一直是天份滿點,今年選秀會上除了選進被評為成熟度最高的控衛以外,最讓人興奮的是新教頭 Tom Thibodeau 的到來。

去年與季後賽僅一步之遙,排名西區第九的爵士,今年季外吸納兩名馬刺成員以及一位 15 年單打射手老將,加上原本陣容並沒有什麼太大異動,讓整體深度一下提高等級,也難怪會讓專業媒體給予高評價。

看看去年西區季後賽前八,只能說休士頓火箭的皮要好好繃緊點啊,若是新任教頭 Mike D’Antoni 沒變出什麼把戲,爵士就要來斬斷火箭連續四年進季後賽的紀錄。

天份不是問題,問題是該如何整合。除了總教練換成有一定實績的 Tom Thibodeau,各位置也納進老將來以身做則、帶身帶心:前鋒 Kevin Garnett、Tayshaun Prince,中鋒 Jordan Hill、Cole Aldrich,後衛還有 John Lucas III、Brandon Rush,資歷以外還不少有冠軍經驗,若是整合的好,重返季後賽不再只是口號。

 

此組季後賽名單預測:奧克拉荷馬雷霆、波特蘭拓荒者、猶他爵士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