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mr-vampire-lau-koon-wai-still-mask9

香港殭屍片應該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伴隨著六、七年級生們長大,在我小時後每每看完殭屍片的晚上,因為從家裡望出去除了樹還是樹,只有一條對外的道路,路的兩旁是樹林跟菜園,我總是會默默盯著那條路看,好像路的那一端會有一個影子,雙手伸長成平行,身穿清朝服,一路往家裡方向跳,緩慢、規律的跳著。

好吧當然我一次也沒看過。

香港殭屍片的緣起,由《殭屍先生》(又譯「暫時停止呼吸」)掀起一連串的殭屍片風潮,一班殭屍片的演員也以「殭屍」形象深植人心,其中最有名的的就是以道長形象聞名的林正英。

林正英(原名林根寶)出生於1952年,早期因家庭經濟狀況較差,小學未讀完便進戲劇學校習武, 17歲開始擔任特技演員,也當過不少演員的替身,19歲當武術指導,曾設計李小龍主演《猛龍過江》的武打動作,據說李小龍拍戲時,不能沒有林正英,否則寧可不開機,在1970年代功夫片盛行之時期,林正英參加了許多著名電影。

1982年林正英憑著《敗家仔》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獎,但林正英的演藝事業是在1985年《殭屍先生》上映時才開始起飛,他在片中飾演道士,該片獲得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殭屍先生》裡的九叔,這個名字似乎就成了林正英的代表。

《殭屍先生》片中靈魂人物還包括錢小豪飾演的秋生、許冠英飾演的文才,故事大多是從師徒開始,彷彿已經是殭屍系列電影一個既定公式,即便後來的殭屍片有許多不同的演員參與,像是錢小豪的弟弟錢嘉樂也曾參與殭屍系列電影《殭屍叔叔》,片中的道士仍是殭屍系列經典道士演員午馬、陳友。

林正英以《殭屍先生》走紅後,亞視以百萬高薪請他演出電視劇《殭屍道長》,此劇取得可觀收視率,並拍攝續集《殭屍道長II》,但當1997年末亞視擬拍《殭屍道長III》時,林正英卻在同年11月8日因肝癌病逝,與世長辭,終年44歲。(2016年4月,亞視也結束58年的廣播歷史。)

林正英的離世,也代表著香港殭屍題材影劇告一個段落,但許多經典的橋段仍永留人們心中,像是殭屍怕糯米、被殭屍咬到要用糯米治療、或是殭屍的牙粉可以治療殭屍咬傷的傷口等等,早期殭屍電影幾乎都有喜劇成分在裡面,雖然當時的特效技術尚不成熟,但是小時候懵懂無知,當下還是會很害怕,覺得家裡可能隨時會有殭屍出現,或者是自己製作符咒跟兄弟姊妹玩貼了符咒就不能動的變態遊戲(?)然後看到家裡阿嬤買糯米回來要搓湯圓或包肉粽,都忍不住想抓一把起來灑殭屍,其實我一直都相信著,這個世界那麼大,一定有很多東西是我們沒有見過,或不知道是否真實存在的。

殭屍傳說的起源,是來自中國湘西的趕屍傳說,在《殭屍先生》電影中,陳友飾演的四目道長(九叔的師弟)在劇中就是以趕屍為業,但電影將趕屍呈現的非常活潑,還加入一個有趣的橋段,最後一個殭屍一直跳不過門檻,所以在原地跳啊跳,這時文才(許冠英)上前去扶殭屍一把,助他跳過門檻。

湘西趕屍過程秘密大公開!

如果你對趕屍很感興趣,可以閱讀這篇文章,作者描述的非常詳細,但是真實性就是見仁見智囉!

2107071
△陳友趕的殭屍夥伴們
 


△《殭屍先生》電影中經典作法片段,因為任老爺的老爸死後未處理妥當而成為殭屍,所以任老爺請九叔幫忙處理,雖然最後任老爺還是被自己老爸幹掉了。讓我們再次回味九叔經典作法片段。(話說我也是第一次聽粵語版的,原音別有一番風味)

著迷於香港殭屍題材的電影和林正英這位經典演員,不止是因為對殭屍的好奇、或是懼怕,而是因為電影其中總會加入許多元素,尤其是劇中師徒情誼,感覺就像是為這師徒三人打造的一部電影,九叔大部分都很正經,但有的時候還是會做一些很搞笑的事情,秋生因為被女鬼纏上,還瞞著師父去找女鬼最後被咬一口回來還不知道,而文才老是做蠢事,被殭屍抓傷手臂,屍毒發作,我想文才應該是香港殭屍影史裡面最喜感的殭屍了。

Ricky79
△文才真的超級有喜感的啦!而且他很有才華哦!

1
△連九叔看到殭屍都要暫時停止呼吸了


另外還有一部非常經典的《一眉道人》,是林正英執導的電影,內容還加入了西洋殭屍,不同於以往的殭屍片大部分都是以清朝殭屍為主。

210834.74638249_500

故事講述一眉道長(林正英飾演)所在的村落有一座殘舊的教堂,這座教堂在多年前有兩位神父到此傳教,結果兩位神父受到魔鬼的襲擊,其中一位神父自殺,另一位則不知所終,而村落接二連三發生怪事,一眉道長調查出所有的怪事皆從教堂而起。

這部雖是林正英自己執導,但是該劇也加入更多有趣的橋段,像是修女們想來找他時,他卻沒穿褲子,想盡辦法找東西檔住,大多時後林正英道長的角色,對劇中的鬼是非常排斥的,但是他的徒弟總是常常去招惹到鬼,不一定都是惡鬼,像這次錢小豪飾演的阿豪(不再是秋生),跟另一個徒弟阿方(呂方飾演),就幫一個女鬼找到她的屍首,但也因此驚動了洋將屍,因為洋將屍也有一個愛人屍體,是女洋殭屍,他還以為阿方跟阿豪帶走了他的愛人,因此大發雷霆,最後當然還是由一眉道長收拾這個混亂的局面。

很多劇情的設定都非常荒謬,但同時也娛樂性十足,這時就一定要提一下每次都演白目角色的樓南光,他這次飾演隊長(他通常不是大帥就是隊長),他喜歡自己的表妹,千方百計想要把村落中挖到的屍體上的紅寶石弄下來送給表妹(吳君如飾演),沒想到反而讓屍體染血引起屍變,而這個屍體就是上面提到的洋殭屍。


△如果你看過一眉道人,你一定記得這個片尾曲。(好老的感覺)
 

最後,應該是我最愛的一部,《新暫時停止呼吸》,也是《殭屍先生2》,所以仍然是經典的九叔、秋生、文才的搭配,只是該劇林正英是使用本名演出,別名豆豉英(哈哈)

這次是以靈嬰為主題去發展故事,靈嬰也有分好的跟壞的,壞的是被娘胎打掉太多次,怨念太深而成妖,進而附身到林正英的初戀情人(蓮妹)身上,準備投胎出生,這時候樓南光又來了,他飾演蓮妹的老公,也是劇中的大帥,他很煩又很變態,愛老婆但又要偷窺老婆身旁的女傭,我小時後最害怕的就是女傭餵蓮妹吃的不知道是腦還是什麼東西,會跳動的、軟爛的、白白的……

2016-09-08_143158


△以前可能日本的迴轉壽司還沒很普遍,廚師為了討好大帥,找來大帥底下的小弟做出一個人肉迴轉壽司(?)而且當時生魚片也還不普遍,林正英因為不知道那是生魚片的沾醬,所以吃掉了整整一大坨的芥末,表情超經典,可惜找不到這個片段。
 

這部還有一個最經典的,林正英的師妹(吳君如),跟蓮妹的妹妹念英,在樹林中遇到鬼,一邊是喜事一邊是喪事,最後還兩邊結合把他們也關進去喜轎跟棺材,小時候看到這一段真的超級無敵霹靂害怕的耶!因為我家旁邊就是各種樹林阿!


△經典的喜喪交錯

cats
△恐怖的鬼新娘,以現在的眼光看……還是很恐怖啊!


像個老人似的介紹完我最喜歡的三部林正英的殭屍片後,還是必須得說雙英的離世真的非常可惜,林正英和許冠英在不同年卻同月同日與世長辭,據說林正英離世時旁邊陪著他的是苑瓊丹,你可能對這個名字很陌生,但我想你看到她的臉一定一點都不陌生。

Yuan_Qiong_Dan_8
△沒錯!她就是九品芝麻官裡的龜婆、唐伯虎點秋香的石柳,大部分人認識她應該都是從周星馳的電影

2016-09-08_145905

林正英在1983年曾有一段婚姻,並且育有一子一女,這段婚姻五年後並宣告終結,而林正英與苑瓊丹是因為在亞視合作《殭屍道長》而日久生情,據說剛開始是苑瓊丹主動追求他,但林正英當時自覺年紀不輕,又曾離婚及有兩名子女,配不上她,後來經過一場吻戲後,二人終於勇敢面對感情。

若說林正英陪伴著我長大好像也很奇怪,因為他離世那年我可能還不懂事,但是林正英就像香港殭屍影史的代表,我想至今也沒人能超越。

2013年麥浚龍自編自導《殭屍》,該劇原本是以許冠英的故事下去寫,但在劇本還未完成時許冠英便不幸離世,只好將許冠英的故事刪除,改成錢小豪版的半自傳故事,麥浚龍表示:「我也藉著這部電影向80年代的經典殭屍片《殭屍先生》,以及林正英和許冠英兩位前輩致敬。

2016-09-08_153309
△錢小豪在《殭屍》裡的造型很滄桑,但我覺得很帥很有魅力,不過令人有一點難跟當年活潑、身手矯健的秋生聯想在一起,因為那本來就是電影裡的他。

先不討論這部電影評價,我覺得他是非常有紀念意義的,麥浚龍也開創出一個新題材「煉屍」,雖然一改早期香港殭屍片的喜劇風格,但在電影中看到許多當年的演員,陳友、吳耀漢、鐘發、樓南光,是一件很感動的事情,麥浚龍利用這部殭屍片再度聚集了這些人,我相信要再把這股港式殭屍風潮帶起來應該是幾乎不可能,但總覺得到這裡才能真的告一段落,且錢小豪是《殭屍先生》中師徒三人唯一尚在人世的,雖然現在他也顯少出現在螢光幕上,反而轉戰到幕後,但我仍然一直期待著藉由《殭屍》這部電影,在香港的電影界能激起不同的火花,雖然電影的故事情節往往很荒謬,但有時候現實人生更荒謬,這部半自傳的電影為我帶來了很大的震撼,如果你也看過以上介紹的喜劇殭屍片,看這部《殭屍》絕對不能用從前的心態去看,必須細細品嘗、慢慢體會,許多故事情節、主角的內心世界,其實非常貼近現實人生。

cats1
△看見你們彷彿看見小時候那個看完殭屍片不敢去上廁所的自己。

1441345334-6b67da-600x307
△《殭屍》電影片尾

1383586074-2017858694


△說到港式殭屍電影許多人應該會想到(鬼新娘)這首歌,最後就以《殭屍》的電影片頭曲(鬼新娘)做為結尾,記得第一次看到《殭屍》的預告片是在電影院,這首歌在耳邊響起時幾乎是感動的淚流滿面,終於啊!(後面還有鬼新娘的原曲)

相信林正英永遠留在港式殭屍迷的人們心中,在那個小小的內心世界,他永遠正氣凜然的在降魔除妖。


圖/網路
文/Esther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