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組圖 

在許多創作中,音樂都是很重要的渲染媒介,能不能成功將人引導至劇情,感染當中的情感,進而與原作成功切合,是作曲中很重要的元素,不過也有很多歌曲以歌聲、廣播劇、視頻等各種方式,用聲音創建獨立的背景設定和角色,以音色交織出精彩的故事。今天要介紹的便是創建了廣大世界觀及各種衍生的時之歌project音樂計劃、日本同人音樂傳奇的Sound Horizon和音樂節奏遊戲Cytus,聽聽他們的作品如何滿足人們對壯麗史詩的幻想!

時之歌Project/ 盪氣迴腸的冒險物語

時之歌 

誕生於虛無的至高神以神力保護著維爾哈倫大陸,而一次的意外讓外來能量在地表形成「瑟瓦」,使得一群猿猴進化成「人類」…至高神將這股外來能量混合,造出了「幻光花」與「莎華寶石」,這股能量後來被人們發現,以此發展了魔法和科技,組建了東西南北四個國家,而在這段歷史中,人類的爭鬥不斷上演,被大量使用的能量也漸漸耗竭,與此同時,異界怪獸更紛紛到來…如此紛亂的時代,來自南國的少年來到東國求學,與皇子結識為好友,並進入了間名為「時之歌」的藏書館工作,一切看似順利地進行,然而,與傳說同名的藏書館、離奇失蹤的友人、藏於暗處的陰謀,一切似乎被無形的命運牽引著…

時之歌Project是由中國大陸泛音堂所出品的二次元物語音樂計劃,內容十分龐大,上段所述便是一系列作品所闡述的世界觀,由不同曲風建構出以此基礎上相遇並產生交集的角色們的故事。第一階段推出五首世界觀歌曲(可見下列正式預告PV)和十首角色歌曲,同時也推出衍生小說,預計未來會有更多令人期待的內容。

 

-時之歌正式預告-

負責音樂擔綱的人員,不論作曲、編曲、作詞和歌手,也都是在中國ACG界有一定實力和人氣的作曲,因此時之歌Project在尚未推出前就備受期待,到目前為止的表現也沒有讓人失望。完整的世界架構藉由五首歌曲浮現在腦中,其中《光流終焉》像是對於劇情主線的預言,而《歸一》、《虛擬神明》、《末日派熱舞》、《懸空》是描述維爾哈倫大陸上四個國家的歌曲,淺顯又不失美感的歌詞到感染力極強的聲樂,將這片大陸上的曾遭遇的戰爭、流傳許久但逐漸被人遺忘的神話、突如其來的災禍娓娓道來…因為四個國家的國風不同,這點也呈現在曲風上,迴然不同曲子,他們的相同點是都會在耳邊上演一段刻骨銘心的冒險歷程。下列私心推薦我最喜歡的東國國歌《歸一》和瑞亞特納角色歌《破曉將至》。

 

-東國國歌《歸一》-

 

-瑞亞特納角色歌-


Sound Horizon /波瀾壯闊的幻想詩歌

Sound Horizon 

Sound Horizon是從2004年開始出道的日本音樂團體,前身是同人音樂,以二次元愛好者為主要聽眾,而後發展為大規模的樂團,由在團中擔任故事原案、詞曲、作曲編曲、主唱、樂器等工作的Revo領導,2012年後也以Linked Horizon的名義作曲,差異在於Linked主要以商業目的為主,Sound Horizon則是Revo對音樂喜好的實踐。他創作的曲風十分多變,整體旋律聽起來的風格就是一種「詩歌」感,而且因為運用數個歌手歌唱,聲音上的感受十分壯麗,說是樂團但表演方式其實較偏向歌劇的感覺。為了將歌曲故事和意境表現出來,Revo也確實常以舞台劇演出。

 

-Sound Horizon - 01b 冥王 「Moira」-

曲子的故事背景多以中世紀歐洲為基底,融入聖經、歷史、神話、民謠等元素(因此語言和字彙也很豐富),敘事上比較偏黑暗色彩(Revo還因情節太常出現殺人而被稱為「殺人音樂界的貴公子」),不過主軸仍是歌頌光明與希望。Sound Horizon的標誌是「幻想物語」的風格,作品中口白、對唱、合聲等組合讓聲音具有多樣性,對話、對唱、合唱等的形式也讓曲子的故事性更為強烈。不一定每首曲子都承自同一個世界觀,但每一首曲子一定都傳達一段完整的故事,其中《Chronicle》、《Chronicle 2nd》到《Roman》都是同一個歷史背景,另外Sound Horizon純以音樂和表演表達故事及角色情感,沒有所謂的「官方設定」,所以故事最後結局到底如何,角色到底是否圓滿…這些都是聽眾從音樂中自行想像的自由心證喔!你從下列曲中聽到什麼故事呢?

 

- Chronicle 2nd 沈んだ歌姫-


Cytus /哀嘆的記憶之歌

Cytus 

台灣遊戲公司Rayark所製作的這款《Cytus》相信很多人都玩過,對於其中收錄的不同風格但一樣好聽的歌曲想必也不陌生,但在音樂與故事上的關係,或許大多人就不是那麼熟悉,這與官方僅在官網上放出章節圖片和故事(而且還是英文版哈哈),而沒有在遊戲內容中出現有很大關係,不過這在之後Rayark將推出的《 Cytus II》中,官方宣布將在之後強化遊戲的故事性和地圖探索等元素,以Rayark之前出品的品質來看,相信玩家們可以有所期待!

回歸正題,來說說《Cytus》的故事背景吧,這是描述一個人類滅絕後的故事,肉身已毀,但人們能夠利用科技將意識移植到機器人「Operator」身上,完成永生的願望…「ExtenLife Corp.」則是世界最大的「Operator」製造公司,「Cytus」則是以音樂製作的記憶標本房。故事從「滅亡」開始,而「Vanessa」身為曾存在於世上的人類少女,如今茫然的機器人,她將何去何從…?玩家們所演奏的音樂又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光聽不練也沒甚麼意思,最後下段音樂,大家都來挑戰一下吧!

 

-Cytus L2 -Ver.B(Blue)-

 

文/Ann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