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9月份LiTV隨選電影十分精采!不僅有榮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模仿遊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不存在的房間》,還有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雙料肯定的《花葬》!除此之外,徐崢聯手趙薇的瘋狂喜劇《港囧》、奇葩導演園子溫引發話題的《屍奔女子高校》,以及入圍德國電影獎7項大獎的《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都不容錯過!強檔好片一部接一部,趕快來看看還有什麼好選擇吧!

undefined《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導演:摩頓帝敦 Morten Tyldum
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綺拉奈特莉馬修古迪馬克史壯
上架日期:2016/9/1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研發出無法破解的通訊加密裝置「恩尼格瑪」,可將所有機密轉換成亂碼發送出去。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奉命率領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等百位頂尖解密專家,協助英國政府破解「恩尼格瑪」。時間迫在眉際,艾倫決定創造另一台會思考的電算機…

《模仿遊戲》是電腦科學之父艾倫圖靈的電影,這片拍的實在精采好看,雖是講述數學邏輯的傳記歷史片,但卻充滿娛樂性,劇情鋪陳緊湊扎實,美術、配樂、剪輯等技術水準整齊,格局龐大縝密但敘事手法深入淺出。全片重心集中在男主角班奈迪克康柏拜區所飾演的艾倫圖靈身上,他的年少過去與成年現在。他所受的不公壓迫、內心孤寂,成就了他的自傲與自卑,擅長解碼卻不擅交際。那台圖靈機不僅是他智慧的延伸,也是心裏缺憾的依歸。片中一直強調"不平常的人才能成就不凡的事"因為二戰的時空背景,表面上像是時勢造英雄的勵志故事,但因角色性向所產生的迭盪起伏際遇,其實是編導企圖為其伸張人權的平反,從國家英雄到入罪屈辱,令人不勝唏噓。


undefined《不存在的房間》(Room)
導演:藍尼亞伯漢森 Lenny Abrahamson
演員:布麗拉爾森雅各特倫布雷
上架日期:2016/9/8

小小五坪的房間是傑克(雅各特倫布雷)的全世界,他與媽媽裘依(布麗拉爾森)在裡面遊戲、生活,媽媽一直告誡他,這狹小空間是個神奇的世界,傑克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為了給傑克正常真實的生活,告訴他所有事實真相,並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

如此感人的作品,房間等於整個世界,外面的世界又是另一個房間,電影不斷透過空間與空間的範圍,被拘禁的自由,來表現人性與心靈受到限制與侵害所造成的創傷,還有突破桎梏的勇氣。小傑克與母親在自己的天地過活,但他天真的心靈卻不知道「囚禁」是什麼,他們不得不逃離所熟悉的環境,也逃離監禁魔掌。電影講每個人都必須靠另一個 人的力量才能堅強,所以母子戲就是最重要的戲劇力量。電影是個殘酷的勵志故事,感人好看而且導演藍尼亞伯漢森拍出寫實卻也詩意的親情悲歌。布麗拉森充滿力量的母性表演,讓這個身心受到劇烈創痛的女子,有了真實的說服力。


undefined《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13 Minutes)
導演:奧利弗西斯貝格
演員:克里斯欽佛里德、卡塔琳娜舒勒、布卡克萊斯納、約漢馮布洛
上架日期:2016/9/8

1939年11月,希特勒正在慕尼黑啤酒館發表演說。有個人卻因攜帶可疑物品準備離境,被扣押在德國與瑞士的邊界。短短幾分鐘後,啤酒館轟然爆炸,這個人隨即遭蓋世太保逮捕,經查是個名叫喬治艾爾塞(克里斯欽佛里德飾)的木匠,但他始終不肯承認犯罪,直到看見未婚妻愛莎的出現,他才坦承一切預謀…。

2004年,德國名導奧利弗西斯貝格執導的《帝國毀滅》,拋開早年德國電影避談希特勒的慣例,破天荒從各種角度描寫希特勒,成功將其塑造成有血有肉的人。時隔10年,奧利弗西斯貝格再度碰觸這段歷史,只是這次是從平民的角度切入,描述當年那段關乎第三帝國存亡的「關鍵13分鐘」。劇情藉由現在與過去兩條敘事線交錯進行,同時呈現木匠喬治接受嚴刑拷問的過程,以及喬治的過往的生活片段。導演除了藉此說明何以一個站在政治邊緣的小人物會成為暗殺者,更意圖透過平民的生活點滴映襯出世界的巨變,並真實反映德國人民對於希特勒的各種感受。
早先上映的《謊言迷宮》揭露「奧斯威辛集中營」的黑歷史,道盡大時代底下的無奈與無力。但是,《帝國毀滅:關鍵13分鐘》卻刻畫出一個小人物對浪漫理想的堅持,並告訴世人不是所有德國人都是納粹份子。


undefined《花葬》(Revivre)
導演:林權澤
演員:安聖基、金好貞、金圭麗
上架日期:2016/9/8

《花葬》以隆重的送葬行列開場,喪服與景物交織出的黑白灰色調莊嚴肅穆,同時也襯托出死亡所象徵的毫無生氣。不僅於此,導演林權澤更展現死亡的侵蝕力量:吳正錫(安聖基飾)因攝護腺腫大無法自行排尿,必須時常到診所由醫護人員協助導尿。圍繞在吳正錫周圍的,不是已逝的生命,就是逐漸衰敗、喪失生機的生命。不過,誠如韓文片名「화장」(化妝/火葬)的雙重涵義所代表的生與死,相對於吳正錫,便是新進員工秋恩珠(金圭麗飾)。她的出現總是伴隨著清新的妝容、繽紛的洋裝和甜美的笑容,無時無刻都散發出一股春天般的生命力。

如此強烈的反差雖然有些刻意,卻恰好反映出吳正錫對生命的渴望。被狠狠拋棄在死亡那一端的吳正錫,依然眷戀著生命,因而有意無意地窺視著秋恩珠,因為她所代表的正是持續鼓動的生命。一場異想/意想式的性愛,不僅滿足了吳正錫對秋恩珠的欲求,以及突破死亡制限的渴望,同時還讓瀕臨死亡的癌妻(金好貞飾)得以重新感受生命的氣息。
在這部以三角情慾流轉為主軸的電影裡,這場性愛竟成了吳正錫最大程度的解放。相較於個人的生活與內在需求的滿足,多數男人顯然更在乎社會地位所構築出的自我,這也是社會所賦予男性的形象。於是,吳正錫自然而然隱藏起自己的內心,從不向人透露真實情感。從這個角度來看,韓文片名所指的「化妝」除了象徵生存,其實也是種粉飾,就像吳正錫以愛妻「好丈夫」和盡責「好主管」的形象來裝扮自己,藉以掩飾心中的暗潮洶湧。

 

undefined《預告犯》(Prophecy)
導演:中村義洋
演員:生田斗真、戶田惠梨香、濱田岳、鈴木亮平
上架日期:2016/9/22

網路出現一則又一則恐怖攻擊預告,當這些預告一一實現,這位實況轉播懲戒惡人過程的「報紙男」,開始在網路上爆紅。刑警吉野繪里香(戶田惠梨香飾)矢志追查出這位自稱「報紙男」的蒙面男子,阻攔他們犯下惡行。然而,追查過程中,繪里香漸漸發現「報紙男」其實是一個由奧田宏明(生田斗真飾)領頭的集團,他們真正的目的令人匪夷所思…

《預告犯》改編自筒井哲也的漫畫作品,表面上看來是一部懸疑犯罪電影,但就像中村義洋的前作《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一樣,其實是對社會問題的探討。故事主角所帶領的「報紙男」,是一群被社會遺棄的邊緣人,他們以體制外的方式表達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抗議,而這些行為又恰好引起社會眾人對「正義」的共鳴。電影除了透露對現行法制的質疑,也帶出對是非正義的思考,當然礙於篇幅長度與劇情流暢度難以深入,僅能點到為止,但片中大量出現的網路語言,卻十分貼近現實,不失為一則警世的寓言。

undefined《最後的馬拉松》(Back On Track)
導演:奇利安烈德豪夫 Kilian Riedhof
演員:狄特哈勒福敦塔蒂雅賽伯特
上架日期:2016/9/14

曾拿下奧運金牌的保羅(狄特哈勒福敦)如今年屆70,在妻子瑪歌多次意外摔倒,加上女兒無暇照顧他們的情況下,保羅決定與妻子一起搬到養老院。然而養老院毫無熱情的生活,讓保羅決定重拾跑鞋,回到熱愛的慢跑運動,更宣告要參加柏林的馬拉松大賽並獲得勝利。不料,瑪歌卻在此時驟世,令保羅一蹶不振…
本片看起來是勵志電影,但其實是對與體制批判的作品,養老制度是一個文明國家都必須重視的問題,片中養老院極力阻止男主角去參加馬拉松大賽,因為大家都認為老人就該好好養老頤養天年,但是誰說老人就不該有屬於自我的夢想,他這樣對抗體制的行為無疑是影片對於現代社會養老制度的批判。我們是否應該尊重每個年紀的人對於他們想過的生活的意願,儘管他們的身體狀況可能大不如以往,但是永遠不放棄才是電影想帶給大家的信念。男主角狄特哈勒福敦表演純熟感人。

undefined《馬克白》(Macbeth)
導演:賈斯丁柯賽爾
演員:麥克法斯賓達瑪莉詠柯蒂亞
上架日期:2016/9/29

驍勇善戰的馬克白在剷除反叛軍時意外遇見四位神秘女子,女子預言馬克白將獲封為爵並成為國王。不以為意的馬克白成功消滅叛軍後旋即獲頒爵位,驗證了女子的預言,也讓馬克白開始相信自己將成為國王的可能性。然而這些預言也引起了馬克白夫人的欲望…

賈斯丁柯賽爾導演的《馬克白》的確不是太容易觀賞,電影依照原著五幕劇結構進行,大量艱深的台詞唸白,主角面對心魔的糾結,慾望所化身的女巫,加上對政治的影射,用超現實、古典劇場化的形式詮釋,加上節奏沉緩壓抑,對一般觀眾會有一定程度的考驗。影片講得是人性那看似光明的良善,其實脆弱的經不起黑暗貪婪來考驗,女巫帶來的是真心預言還是煽動蠱惑,端看當事者的內心。可是劇中人人皆有心機猜忌,各有盤算權謀,彷彿這是個沒有信任存在的悲慘世界。開場的小孩葬禮與結尾男孩拿劍衝向前,是明顯前後呼應的對照。

 

undefined《愛重逢以後》(Valley of Love)
導演:紀洛姆尼克婁
演員:伊莎貝雨蓓、傑哈德巴狄厄
上架日期:2016/9/22

繼1980年的《路路》之後,伊莎貝雨蓓、傑哈德巴狄厄再度合作演出《愛重逢以後》,只是這次兩人扮演的是許久未見的離婚夫妻。伊莎貝與傑哈德因為自殺兒子的一封遺書,重聚於美國的死亡谷,一邊旅行觀光,一邊等待七天後兒子的現身。

劇情十分簡單,其推展多建立在兩人的對話之上,輔以死亡谷荒涼的景色,以及平實的鏡頭語言,讓電影呈現出極度寫實的風格。然而,在這之中,卻又帶著一絲詭異的況味。首先是演員本身與角色產生的互文關係,尤其兩人都以本名演出,更是帶出真實人生與虛構劇本的虛實交錯趣味。另一方面,過世兒子七天後現身的設定,以及偶爾出現的超自然現象,則為電影增添奇幻氣息。
死亡谷一望無際的土黃色大地,天空總是湛藍得明亮,單調的景像讓時間彷彿在此停滯。伊莎貝與傑哈德時而回望過往,時而談及現在,夫妻倆的愛情與衝突,以及和兒子之間的疏離,都在這凝止的時間與空間裡相互碰撞,然後迸發。於是,就像生死的一體兩面,走過死亡谷,獲得的是療癒之後的重生。

 

undefined《屍奔女子高校》(TAG)
導演:園子溫
演員:特林德爾玲奈、篠田麻里子、真野惠里菜、齋藤工
上架日期:2016/9/29

《屍奔女子高校》改編自日本小說家山田悠介的出道作《奪命捉迷藏》,這是該作品第六度影像化。以血腥、暴力和色情題材見長的奇葩導演園子溫,將原作中「殺光全日本500萬姓佐藤的人」更動為「殺光所有高校女生」,還找來特林德爾玲奈、篠田麻里子、真野惠里菜等人演出,似乎更符合園子溫一向怪誕奇情的cult片風格。

影片以一次校外旅行展開,整車女生嘻嘻哈哈,氣氛輕鬆愉悅。此時一陣怪風吹來,巴士及整車的人都被一分為二,身首異處,只有女主角幸運逃過一劫。短短的開場固然血腥,卻又有種荒誕的趣味,令人不禁想起當年《自殺俱樂部》引發熱議的集體跳軌自殺片段。《屍奔女子高校》上映後的評論褒貶不一,有人以劇情空洞、情節鬆散混亂批評園子溫早已江郎才盡,也有人援引各種理論解構故事內容。但是別忘了,cult片之所以為cult片,邏輯的合理性從來都不是重點,愈誇張愈無厘頭才是王道。看那群滿身鮮血的女高中生東奔西跑,就足以滿足感官享受!

undefined《港囧》(Lost In Hongkong)
導演:徐崢
演員:徐崢趙薇包貝爾杜鵑葛民輝李璨琛潘虹
上架日期:2016/9/14

一事無成的徐來(徐崢)陪伴老婆(趙薇)及家人來到香港旅遊,他計劃與身在香港的大學初戀偷偷會面。為拍攝紀錄片,懷揣導演夢想的拉拉也跟至香港。他的鏡頭中除了拍到香港的美食美景,竟然還拍到姐夫的不軌目的!美妙的香港之行,最後變成驚心動魄的歷險。徐來和拉拉,將如何度過香港這難忘的一天?

原本只是翻拍史帝夫馬丁1987年的喜劇《一路順瘋》(Planes, Trains & Automobiles)的《人在囧途》,因為蠻受歡迎就一連拍了三集,第二集《泰囧》到第三集《港囧》,大多不脫公式化的安排,以及文化衝突與調侃嘲諷,賣的還是演員的喜劇功力與衝突梗。這集找來了喜劇功力也堪稱上乘的趙薇,跟男主角徐崢有旗鼓相當的表現。這集的背景是香港,賣的是大家熟悉的港式文化,經典港片,古惑仔,但當然也是刻版印象上的香港,中國人眼中的香港。

 

撰文:朱哲輝(Alan)、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