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書店影像詩 title 2

有人說打開一個國家的正確方式,就是去逛書店,尤其是那些活在角落的書店。《書店裡的影像詩》第一季成功將台灣的獨立書店推向海外,讓台灣不在閱讀復興的熱潮中缺席,侯季然導演以「詩意敘事」的風格,以影像喚起沉睡的記憶,40家書店串聯起台灣的閱讀風景。紀錄書店主人的故事,認識台灣就先從閱讀書店開始吧!
➨ LiTV線上影視第二季同步熱播中,點我立刻看!

 

2_書店裡的圖1

獨立書店的定義眾說紛紜,但劇中挑選的書店大致上可以分成傳統書局跟特色書店,其中當然也包含二手書店。在實體書店式微的現在,這些書店也在轉型夾縫中求生存,但還是以不容忽視的速度逐漸消失中…

 

你願意將讀書留在你的生命中嗎?

3_《書店裡的影像詩》第二季 正式預告

「感謝每一盞曾經、或正在亮起的書燈,微小而巨大的光,
照亮著通往世界中心的路途中。還要繼續、還要走得更遠。」


「台灣很小,卻存在很多可能性。」讀書就是探索未知與未來世界的窗口。由夢田文創製作著作、導演侯季然拍攝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第二季,歷經325天的田野調查,累積3254.9公里的路途拍攝,記錄40家書店老闆的人生。

 

4_《書店裡的影像詩》第二季 正式預告(2)

「為島而讀,讓故事走出島嶼之外。」以下挑出部份第二季有收錄的書店,簡單分為「生活派」與「主題派」,還有在澎湖、金門、馬祖取材,看過影像詩後再實際造訪的話,相信在踏入書店的那一刻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吧!

 

5_FotorCreated1-vert

❦生活派❦─我小但精緻;我少但完整;我還活的很快樂!

#1_曬書店─醞釀在地復興的書店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93-2號
粉絲專頁:曬書店×新營市民學堂
Site(曬)不只是擺書的空間,還是人交流匯集的所在,一個基地的概念。最明顯的分水嶺是縣市合併,也就是曬書店成立的時間點。書店老闆說,既然大體制無法改變的,至少讓心態和思維保持積極、開放的狀態。「某種程度,我們要開始學習當一個新市民了。」曬書店的學習定位便因應而生。

#2_島呼冊店─做豆腐的書店
地址:嘉義市西區北興街86號
粉絲專頁:島呼冊店
豆腐書店(台語)。借書的圖書室,以書的原價借人,若沒還就等於買了這本書。店內除了主人詩涵的「冊店」書本之外,還有豆漿豆腐等豆製品販售,以台灣友善環境的在地小農生產為主。這個地方,是相依相存卻又各自獨立的「島呼」和「冊店」。

#5_有間書店─一起吃飯的書店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美興街35-1號
粉絲專頁:有間書店.BookstoreAround
「一個適合生活的地方一定會有一間書店。」從書店牆上的地方誌出發,帶出晚上的有間書店,聚集著美濃各個角落的青年,圍坐在桌邊,喝著啤酒,討論自己生長的故鄉。它可以讓我們對於這個地方有一個歸屬感,把人際脈絡重新建立起來。

 

❦主題派❦─我潮但不失真;我精緻但不俗世;我還活的很快樂!

#9_小書齋─寫字的書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號
粉絲專頁:小書齋
書店主人秉持想要將中華水墨藝術保留下來的初衷,是目前市場上對衰退的書法文化發聲的專門店。

#11_偵探書屋─鍛鍊想像力的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粉絲專頁:偵探書屋
書店主人譚瑞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我們既然活在一個這麼小的島上,為什麼不可以變成一個想像力的強國。」偵探書屋不只是一個賣書的地方,它是介紹書、發掘書、讓人們有一個空間交流的俱樂部。

#15_麥仔簝獨立書店─煙囪下的書店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89號
粉絲專頁:麥仔簝獨立書店
書店主人希望雲林的麥寮不是只有六輕這兩個字,也不是只有汙染這兩個字。書店裡面主要放置食農安全、環境空屋等書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彷彿在隔空取笑工業區的存在。但麥仔簝的本意不是批判,而是為這塊敏感的土地多包容一些可能性。

#18_武學書館─收集武林秘笈的書店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3號5樓507室
粉絲專頁:武學書館
保留武學書籍,書店老闆珍藏絕版的武學古書,從清代至民國初年的手抄本一應具全,這是一個很小的圈子,很難擴散給大眾,但在裡面的人,總是能憑藉對武學的熱愛認出彼此。

 

❦離島特輯❦(澎湖、馬祖、金門

#26_鶵鳥書店─學飛的書店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38號
粉絲專頁:鶵鳥藝文空間
書店老闆希望能讓進來的客人能感受到這家店想好好愛護海洋的決心。陳列的書大多是生態保護相關的書籍,秉持如果想要回饋這片海,就要好好謝謝它,做到保護它的選擇。澎湖就像是台灣的縮影,概念推廣成功的話,將遍及全台灣。

#27_刺鳥咖啡書店─海邊的書店
地址:馬祖南竿鄉復興村98號
粉絲專頁:刺鳥咖啡書店
穿梭潮濕幽暗的防空洞,地道仍保留原本的樣貌,兩旁繪製對岸沿海的樣貌。老闆保留碉堡、抗戰時期的坑道,將這個曾經炮火連天的地方,轉變成複合式的人文平台,將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指標,包裝成能讓人喘息的所在。「坑道代表戰爭,茶道代表和平,這裡就是托爾斯泰的走廊。」

#28_長春書店─在戰地寫作的書店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新市里復興路130號
粉絲專頁:長春書店
書店老闆陳長慶因為創辦《金門文藝》雜誌,而開始了書店生涯。他筆下故事多以金門為背景,一字一句寫下以前戰地的故事。在過去十萬大軍的時候,書店生意非常好,如今金門的車站外,阿兵哥仍然穿梭其中,卻不再輕易踏入這間戰地書店。剩下陳老闆與他的一字一句,持續記錄著這個地方與他一起慢慢變老。

 

 

6_書店裡的影像詩ii-視覺2

「一個城市、一個國家要很有活力,需要很多不同的聲音、不同的價值同時存在,獨立書店其實就是提供這些價值,可以在書店裡看到不同於最主流的選書方式、生活方式。」➤侯季然《書店裡的影像詩》導演

 

7_b.書店裡的影像詩(方塊)

「如何捕捉只有電影能表達的東西,關鍵還是在人的質感,因此,我的焦點大部分放在書店主人,其餘才是從書店空間去捕捉一種電影感。」➤取自內文訪談「以賣書為工作的人,生活是什麼樣子」:《書店裡的影像詩》導演侯季然 X 影評人686


✤✤✤LiTV線上影視一天更新一集,書迷必看!✤✤✤

 

 

 

  LiTV戲劇館➽夯劇粉絲煲~強檔好戲看到飽!
她很漂亮-1920x470_w

圖/官方臉書
文/Heidi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