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活屍電影」原來是B級電影的一種代表類型,現在的「活屍電影」越拍越大成本,所投入的資源(金錢)也幾乎都是A級大製作的水準,早就非過去那種靠著廉價的化妝技術來營造恐怖感的省錢手法,例如布萊德彼特的《末日之戰》就是最好的例子。韓國導演延相昊執導的《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則是接近前者的末日災難類型題材,透過一輛急速而駛的列車的密閉壓迫感,將活屍電影拍出更具緊張凝結力的恐懼氛圍,娛樂性絕佳。

undefined

現代的「活屍電影」因為要有合理性的根基,所以大都傾向實驗病毒的失控導致意外災害,人類基本上都是自作自受的結果,這也讓現代「活屍電影」多了某種對於科技過度研發的恐懼擔憂,甚至是導向自然環保的某種反撲(噬),本片也不例外。通常「活屍電影」裡被咬的受害者,都會先死而後生,這種違反自然法則的想像,就會形塑可怕駭人的喪屍,從早期巫術傳說到先前提到的,活屍演進到現代就像是某種失控的病毒,靠著不斷傳播蔓延來擴大,就宛如茲卡病毒、伊波拉病毒等,病毒傳染這是人類可以想像並且現實有可能發生的問題,而一切最大恐懼的基礎來自於真實,活屍電影就是如此(因為現在的活屍電影已減低迷信神怪味,反到比較像是實驗失敗的怪物)。

undefined

韓國電影《屍速列車》絕對是成功的類型電影,就是廣告詞講的《末日之戰》+《末日列車》。敘事節奏緊湊有致,技術精湛到位,商業娛樂性絕對高分過關,看到韓國人可以把活屍電影拍到這種境界與水準,真的很嘆服。我猜就算殭屍教父喬治羅密歐(George A. Romero)看到也會深感欣慰。影片講過河拆橋的自私人性,例如男主角孔劉原先是嗜血市儈的基金經理,片中還有更為自私可惡的商人企業家。我們可以看到人性在危急情況之下所呈現出的極大化善與惡,而最感歎的是在災難來臨時,所有人都無法倖免於難,這種世間無常的宿命,反而成為電影刻畫人性價值的絕佳舞台,為愛犧牲奉獻的偉大(近期的韓國電影都愛刻畫父女親情,例如《哭聲》),以及為了活下去貪生怕死的卑劣,都成為製造劇情衝突性的豐富元素。

undefined

衝突的劇情讓片中每個主角與配角幾乎都有功能性的發揮,毫無浪費。影片更強調親情的感人,不管是父女、夫妻、或是姐妹手足,這些鮮明的角色形塑在活屍大軍壓境下,並沒有被搶走目光,而且編導幾乎是極盡煽情催淚之能事(你沒想到一部活屍電影可以讓滿場觀眾哭成這樣),加上逼真駭人的活屍特效(動作),絕對是一波接著一波的衝擊,逐一車廂的打怪闖關,也是宛如電玩遊戲般的刺激,片尾小女孩吟唱的歌謠,成為活命的關鍵,純真美好的詞意映照現實滿目瘡痍的慘況,更令人感慨。沒有意外的話,這片肯定準備大賣了!

undefined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LiTV 相關電影推薦

我的屍控女友

搖滾喪屍重金屬

活屍攻擊

嗜血狂屍

屍控一夜情

屍控2夜情

活屍教戰守則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