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jordan-usa-basketball-dream-team-olympic-jersey-l-shorts-m-3e497f45f28fcd1856039d4780eddc8f

正逢四年一次的奧運熱潮,當然要趕搭一下的啦!有人想過美國隊的每位球員背號是怎麼被指派或是挑選的嗎?因為我不知道,所以在這也剛好請高人指點啦,還請高人在留言處為大家解惑囉 XD

不過,前段所說的搶搭奧運熱潮,其實是要解開一個可能的不成文規則…

在這所說的「可能的」不成文規則,就是那神秘的 9 號…為什麼是「可能的」?因爲誠如前段所說,筆者並不確定美國國家代表隊的 4-15 之背號是如何被選擇的,只是就夢幻一隊開始至今所發現的「9 號」小小共通點,似乎都是飛人 (至少也是全隊最飛的) 或是防守大鎖的類型,提供一點另類的看球樂趣給各位球迷囉。

 

1992 巴塞隆納奧運夢幻一隊

打響美國國家代表隊 9 號背號的代表人物,絕對非「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 莫屬。

其實早在 1984 年,Jordan 尚未進入聯盟之前,已經以國家代表隊隊長的身份出征該年洛杉磯奧運,只是那時的美國國家代表隊組成還沒有徵召職業球員,而是以一群頂尖的大學生球員代表國家出戰。Jordan 從那時就已穿著 9 號球衣在全國籃球員以及球迷面前展現他的身手。

1984

而在正式踏上奧運賽場之前,聯盟當局也特別組成了一支 NBA 球員隊,其中包括了 Magic Johnson、Alex English、Larry Nance、Isiah Thomas 等人,和 Jordan 所率領的國家隊進行了九場的表演賽,當時美國的球迷就已經率先親眼目睹了這個未來的偉大歷史。

不過 Jordan 真正將「9 號」球衣推向經典,當然就是在 NBA 巨星首次集結、獨一無二夢幻陣容的 1992 巴塞隆納奧運的國家代表隊中。

1992

在全隊除了大學生代表 Laettner 以外都是未來名人堂球員的夢幻一隊裡,即使眾星雲集,但也還是無法掩蓋 Jordan 的光芒,得分、助攻、抄截三項的平均都在全隊前三名,他的活躍也讓夢幻一隊是秋風掃落葉般的以全勝之姿拿下金牌。

 

1994 加拿大世錦賽夢幻二隊

巴塞隆納奧運結束後的第二年,美國為出戰世錦賽,再次聚集 Shaq O’Neal、Joe Dumars、Alonzo Mourning、Mark Price、Derrick Coleman、Dominique Wilkins 等一票 NBA 球員,組成夢幻二隊,而這次,9 號球衣到了 “Thunder Dan” – 鳳凰城太陽隊的 Dan Majerle 的手上。

從職業生涯到為國家隊效命都是穿著 9 號球衣的 Majerle,在都是一時之選的夢幻二隊中,除了拿手的三分球以外 (在 90 年代他可是一名場均三分球出手 5-6 次,並有降近四成命中率,也曾連續兩年為聯盟當中投進最多三分球的射手),另外提供的就是第一線上具有侵略性的防守。

有著厚實身材的他在夢幻二隊二號位隊友 Steve Smith 較善於進攻、Reggie Miller 較瘦的情況下,頂著二度聯盟防守第二隊的 Majerle 就顯得更為重要。

 

1996 亞特蘭大奧運夢幻三隊

為參加在美國本土所舉辦的亞特蘭大奧運,夢幻三隊有著 David Robinson、Hakeem Olajuwon、Charles Barkley 三位年度 MVP 以及兩位未來年度 MVP – Shaq O’Neal、Karl Malone 共五位攻守兼備的好手,但和夢幻二隊的陣容相比,得分後衛這個位置上是只有 Reggie Miller 和 Mitch Richmond 兩人做輪替。

1996

Mitch Richmond 在三隊的功能和二隊的 Dan Majerle 些許相似,都有著厚實身材的兩人在防守對位上相對的佔有優勢,而且兩人優異的外線手感也都提供隊中難得的三分火力 (除了他和 Miller 以外,其他人多以中距離或禁區攻勢為主,而且別忘了,Richmond 和 Majerle 並不是只有外線能力,切入爆發力也是一等一的)。

 

2000 雪梨奧運夢幻四隊

雖然在這屆奧運賽事裡,美國隊還是順利的衛冕了金牌,但在半決賽中僅以兩分險勝立陶宛 (其實還差點被絕殺),以及與各隊的分差越來越小的情況下,也讓聯盟高層喊出未來美國隊不該再以「夢幻隊」之名揮軍國際 (美國本土後來多以 Team USA 做稱,只是台灣還是習慣以「夢幻隊」做簡稱)。不過,有個人是別於前兩屆夢幻隊的 9 號背號,他將 9 號不再僅是 Jordan 的專利,講到美國隊 9 號,讓人想起的還有他,他是 Jordan 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學弟,也是 NBA 新科灌籃大賽冠軍,他是 Vince Carter。

挾著「Jordan 接班人」的氣勢,Vince Carter 來到奧運賽場依舊有著「類 Jordan」的演出,除了以平均 14.8 分高居全隊得分王之外,也展現了他為什麼幾乎是僅以「灌籃」這技術就可以征服全聯盟,甚至是全世界的心。

2000

 

2002 美國世錦賽夢幻五隊

因為許多頂級球員拒絕徵召之故,讓美國隊是首次以 NBA 球員為班底卻戴不上金牌,而且還是在自己鄉親父老面前,更慘的是,連前三都撈不到,最後以第六作收,也把「Dream Team」慢慢的變成「Nightmare Team」。

在 Kobe、Carter、Duncan、Garnett 等人都拒絕加入國家隊之下,接過這“無奈”的 9 號背號是聯盟四年級生,該年也是首次入選全明星賽的綠衫軍當家小前鋒 Paul Pierce。

不過,開始全明星生涯的 Paul Pierce,不僅在聯盟的場均得分突破的 26 分大關 (生涯也僅兩次,另一次是 05-06 球季),他也把這樣的得分爆發力帶到了國際賽場上,場均 19.8 分,美國隊組建以來的最高場均得分,就像是想以一己之力拉抬起整支球隊一般,只是最後還是事與願違。

 

2004 雅典奧運夢幻六隊

因為前兩年的世錦賽以第六名作收,讓美國隊淪落到要打 2003 的美錦賽 (即為 2004 的雅典奧運資格賽),而那一次的慘敗不是毫無收獲,至少許多一流球星都配合徵召,最後是輕鬆的拿下冠軍獎盃。只是好景不常,直到真正的奧運賽事開打之際,一流球星們因安全考量拒絕參加國家隊 (雅典奧運為 911 事件後的首次奧運盛會,同年年初也在西班牙發生火車炸彈的恐怖攻擊),導致最後奧運代表隊與資格代表隊的陣容僅有 Tim Duncan 和 Allen Iverson 都有參與。

2004

不過,這年的奧運盛會已有 03 梯三星 – LeBron James、Dwyane Wade、Carmelo Anthony 加入,並由總裁 David Stern 獨排眾議的將 9 號球衣親自點名交至小皇帝手中。但是這年是由不愛用新人的 Larry Brown 領軍 (當然也和教練的使用習慣與球員打法互相有關聯),所以縱使有三星,上場時間最多的還是愛將 Iverson 與石佛,三星三人的奧運初體驗總得分加起來,也不過就比 Iverson 一人多一點點,讓這年的「9 號」是抱著期待卻失望而歸。

 

2006 日本世錦賽夢幻七隊、2008 北京奧運夢幻八隊

連續兩次的國際大賽失利是讓美國隊痛定思痛,讓夢幻七隊成為美國史上成軍最久的國家隊 (06 日本世錦與 08 北京奧運在陣容上相差無幾),杜克大學“K 教練” Mike Krzyzewski 正式執教,隊長一職也由 03 梯三星共同擔任。而 9 號也從上一次的 LeBron,與 6 號 Dwyane Wade 互換,9 號到北京奧運都是由閃電俠正式披掛。

2008

雖然世錦賽還是沒有重回冠軍寶座,但在 Kobe Bryant 加入奧運隊伍當中,美國隊就已經不是世錦賽那時的美國隊了,雖然離「夢幻」二字還有些差距,但至少重新宣示他們還是世界籃球的霸主。

而身穿 9 號球衣的 Dwyane Wade,和 Kobe 是在場上做最好的連結。他以第六人,場均僅 18 分鐘的姿態上陣,卻可以斬獲全隊平均最高得分,抄截也是全隊第二高。決賽期間,Kobe 首節就兩次犯規的情況下,Wade 適時頂上,最後更攻下全場最高 26 分,看到這裡只能說,是不是只要穿上美國隊 9 號球衣的,得分都特別容易啊?!

 

2010 土耳其世錦賽夢幻九隊、2012 倫敦奧運夢幻十隊

2010 世錦賽 03 梯三星都沒有參加,主力取而代之的是 Kevin Durant、Stephen Curry、Derrick Rose、Russell Westbrook 一票新星,而 9 號,落到或許是最適合的人選 –“小 AI”Andre Iguodala 身上。

Iguodala 能攻善守,能飛能傳,在一票進攻武器當中,他的防守能力更顯可貴,他的外圍判斷與內線“拳王” Tyson Chandler 的禁區悍衛連線,是讓各國在進攻上增加不少難度。而 Iguodala 這一穿,也穿到了 2012 的倫敦奧運。

2012

2012 倫敦奧運美國隊眾星環繞之下,即使 Iguodala 的數據不是那麼的好看,場上還是不可或缺的活期與重要樞紐,場下則是全隊最好的調和劑。

 

2014 西班牙世界盃夢幻十一隊、2016 里約奧運夢幻十二隊

世界籃球錦標賽在 2014 年正式更名為世界盃籃球賽,美國國家隊陣容也從 Kobe 宣布不再參加國際賽事之後正式更新,全隊除了 Stephen Curry、Anthony Davis、Derrick Rose、Rudy Gay 以外,其餘球員都是首次進入國家隊陣容。

而 9 號球衣,據謠傳,一開始贊助商 Nike 是希望由 Kyrie Irving 穿上,但最終還是謝絕了這個選擇,爾後授與類 Iguodala 的 DeMar DeRozan。

近年默默在聯盟全明星與國家代表隊位置佔有一席之地的 DeMar DeRozan,體能勁爆不在話下,防守上雖還不到年度防守隊伍的程度,但也還是不容小覷。

在國家隊目前雖然只是第 11 人,但在幾個進攻主力稍有當機,看來僅有 Melo 較為正常的情況下,這幾場下來 DeRozan 是也扮演了較為穩定的角色。

不知是否始祖 Michael Jordan 的關係,讓美國隊在 9 號的背號上似乎都有意無意的要傳承些什麼,就像足球場上的 10 號一般。不過,這也算是對球員的一些期待,與增添球迷們看球的一點樂趣囉。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