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鹿死亡五大

這兩年NBA吹起「小球風潮」,主因還是金州勇士隊在小陣容的操作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今年夏天成功網羅Kevin Durant更是讓這個陣容趨近無敵,許多NBA球隊也紛紛開始打造所謂的「小球陣容」。可是,在這樣的浪潮中,仍舊有兩支球隊,他們相信傳統的籃球觀念:身高大於一切,他們分別是公鹿與七六人。

首先幫這兩支球隊澄清一下,「死亡五大」這個詞彙個人認為沒有貶意,就好像「死亡五小」一樣,死的是對手。只是以公鹿和七六人這兩支成績並不好的球隊來說,這樣的用詞很可能讓人誤以為是在調侃他們。筆者的看法是,他們雖然現階段成績不好,但是下一季五大成形之後,還是相當有機會對聯盟帶來巨大衝擊的。

去年球季公鹿隊的主力就是首圖中後四位球員加上Michael Carter-Williams。以控球後衛來說MCW的6’6”已經非常高了,但是本季選進7'1"的鋒線球員Thon Maker,加上希臘怪物Antetokounmpo受到教練刻意栽培,可能成為新賽季的控球前鋒,整體隊員的體型又更加巨大。

事實上,筆者會看好公鹿隊陣型的原因有好幾個,最主要的還是:剋制終極小球。上季勇士開季24連勝締造聯盟新猷,終結此紀錄的就是公鹿隊。仔細觀察,會發現公鹿的陣容雖然高大,卻有極佳的活動力,無論是前鋒雙箭頭Parker和Antetokoumpo跑得快跳得高,甚至是內線的Greg Monroe、John Henson、Miles Plumlee幾乎都是擅長快速進攻的類型,並非「傳統陣地戰」的低位中鋒(當然Monroe的低位也不差)。勇士的小球利用矮小球員互相擋人做出最好的空檔,製造最佳的出手空間、追求高命中率的打法,遇到擁有身材優勢、速度又不落下鋒的陣型就變得非常吃力。

然而,勇士的成功使得目前聯盟大多數球隊開始效仿,大部分的球隊都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小球陣容」。以這樣的趨勢看來,公鹿隊所建構的「大陣容」可說是反制趨勢的先鋒,雖然遭遇Durant加盟的勇士可能還是扛不住,可是在對應其他球隊的小陣容是能夠得心應手。

雖然前面提了不少公鹿隊大陣容的強勢,但是Maker和Henson應該不會是新賽季球隊的先發。Maker跳過美國大學的考驗讓他是否能適應NBA比賽強度仍有待檢驗,而Henson比較欠缺進攻能力可能還是以替補為主。

隨著騎士隊奪得15-16總冠軍,並且在里約奧運大放異彩的控球後衛Matthew Dellavedova以先簽後換的方式加盟公鹿,憑他的不要命防守在奧運場上帶領澳洲奮力抵抗美國後惜敗,就足夠拿下公鹿先發控球的位置,更不用說他持續進部的組織能力、得分能力。目前奧運男籃項目Delly可是助攻王與雙十王的領先者,場均雙位數助攻在紀錄較嚴謹的奧運賽場幾乎是天方夜譚。相信他的加入能夠解放公鹿隊一批年輕帶勁的小伙子。

相較於公鹿隊,七六人雖然也是主打大陣容,但是依照選手特性來看,筆者就不是那麼看好了。

約莫兩年前,筆者曾在「狀元之路,不由分說:費城七六人」一文中,分析了七六人的建隊計畫,並且預測他們能在三~五年後收穫果實。可是兩年過去了,七六人持續探底,當年在第三順位撿到的Joel Embiid連一場比賽都沒打過,整整報銷兩年。「三位一體」的高大控球後衛MCW被交易至公鹿,壞消息雖多,卻也不是沒有好消息。

去年幸運的在探花籤撿到狀元榜眼的熱門人選Jahlil Okafor,他也打出預期內的優秀成績,純熟的低位進攻能力是七六人現階段最重要的資產。

除此之外,七六人新賽季將會有兩大新血加入。

新科狀元Ben Simmons雖然曾放話就算七六人選他也不會去報到,但還沒有證明自身價值的他也只能放放話而已。Simmons被評為最可能成為下一個LBJ的新秀,極佳的運動能力、籃板球、運球能力,還有年輕球員相當罕見的組織進攻、助攻能力,以一個6’10”的前鋒來說更是異類。目前他比較弱的環節是在得分,中長距離的投籃非常不穩定、對抗後的上籃終結能力也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否則僅僅製造對方投籃犯規,罰球不準的他是無法成為超級巨星的。以目前水準看來,比較像是更高大的Rajon Rondo。如果他能善用他慣用左手的優勢,以及提升投籃能力,破壞性肯定能夠媲美LeBron James。

14年的選秀Dario Saric是七六人新賽季另一個新希望,放在歐洲聯賽培養兩年的Saric今年幾乎隻身帶領克羅埃西亞從資格賽一路殺進奧運正賽,並且在奧運正賽中擊敗歐洲雄師西班牙。第二戰雖然惜敗阿根廷,但是Saric的19分10籃板7助攻的準大三元成績又是一肩扛起克國的攻防重心,6’8”擁有各項優秀技術的全能小前鋒,還只有22歲,未來不可限量。在奧運開始前他宣布今年就會加入NBA,對七六人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

Joel Embiid可能是兩年來最躺賺的新秀,賺了兩年全部在復健。往另一方面想,他的天賦真的非常高,他進入正規的籃球訓練僅兩年,就有辦法做出一些類似「大夢」Hakeem Olajuwon的低位動作,若非傷勢影響恐怕早已被當年手握狀元籤的騎士隊挑走了。近期Embiid上傳了一些自主訓練的影片,看起來是完全康復了,只是他已兩年沒有打球,是否能適應高強度的比賽,都還有待評估。

最後一位Nerlens Noel有著風格明顯的髮型,功能面看來就是禁區最後一道防線,衝搶進攻籃板與空拋灌籃的執行者,類似DeAndre Jordan,只是七六人最近幾季都沒有能夠為他製造灌籃機會的隊友,相信Simmons的到來能對Noel的表現有大幅的提升。

前面提過,同樣是死亡五大,筆者對七六人不那麼具有信心,主因是七六人幾名優秀長人如Embiid、Okafor、Saric的打法都偏向慢節奏的陣地戰,節奏被小球帶起來容易崩潰,加上除了Noel之外都還沒有展現合格的防守能力,就算Simmons能在進攻端有增幅全隊的表現,防守端仍可能被打爆。但至少,本季七六人應不至於連二十勝都拿不到了。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