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裡一段臥底刑警的床戲,超到位的演技把男主角推向床戲界影帝(后)殊榮! 
 ※注意,請把喇叭關小聲一點,畢竟太聲歷其境,恐造成旁人誤會…

《太陽的後裔》一把火燒進台灣迷妹的眼裡,讓她們按捺不住等待下一集的心,前仆後繼成為中國影音網站的會員;《余罪》、《最好的我們》一出現,馬上就榮登話題閱讀量冠軍,開創一股現象,讓人忍不住哭喊:「還好我有買VIP!」誰說網路劇就不能是良心劇?在這邊不再用其他地方就能看到的心得文,用獨(ㄨˊ)家(ㄌㄧㄠˊ)觀點,讓你對著余罪、余淮這余氏兩兄弟感嘆:「於是,我就這麼淪陷了!」

在點出各個看點之前,還是先粗略介紹這兩部戲。


死有餘辜,生有余罪


▲《神劇亮了》余罪特輯:通宵神器,一口氣看完不費勁!

 

《余罪》改編自常書欣的同名小說,主要講述警校生余罪(張一山飾)參加一場特殊選拔賽,被人暗算後成為臥底警察,經歷生死的青春冒險故事。這部戲被稱為網路版的《無間道》,第一季在5月底上線,豆瓣評分一度高達9.1;具爭議的第二季6月上架,雖然評分下滑,但還是有不少死忠劇迷力挺,不到一個月總播放量就有10億,加上第一季的14億根本突破天際。


青春,總讓人耿耿余淮


▲《神劇亮了》最好的我們特輯:春天到了,少女心又甦醒了!

 

《最好的我們》改自八月長安的同名小說,如果有看小說的人可能會知道她的作品,像是《你好,舊時光》、《橘生淮南》,或是被改成電影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故事講述耿耿(譚松韻飾)、余淮(劉昊然飾)高中同桌三年的故事,敘事充滿懷舊氛圍,像是周杰倫第一張專輯也在裡面不斷被提起,引發集體校園回憶。4月上線至今,播放量也累積到20億。


青春就要自轉車

腳踏車在青春校園劇裡是不可或缺的小道具,如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沒有腳踏車,好像就會覺得少了一味。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腳踏車可能會消失在青春片中,因為大家可能是坐飛船上課。

最好的余罪11-2
▲2026年的校園劇,取代腳踏車的可能是帥警座下,俗稱屁孩把妹神車的大B。(歡迎各大廠商來冠名這篇文章)

雖然在公視、客台、大愛這類頻道會出現的腳踏車,好像都是很樸實用來移動的,但也有很多時候,腳踏車是拿來耍帥、男1男2之間互鬥,或是營造男女氣氛用的。

最好的余罪12
▲騎車時一定要伸手去摸摸旁邊的風或是一些什麼的。

最好的余罪13
▲被推著的單車是明亮幸福的,你看看隨便擺在一旁的單(身)車感覺暗暗髒髒的氣氛多悲悽。

剛剛說到,腳踏車可能用來作為男1男2之間互鬥,在現在的青春劇好像被廣泛使用,《余罪》、《最好的我們》都可以看到兩位男主角騎車互尬的場景。在這邊也觀察到,腳踏車在戲裡的移動速度,都是比「現實生活」的速度還要來得快。《最好的我們》兩位男主角在起跑線開跑後,男主角騎的腳踏車竟然能贏過機車一大截?這時候就不得不佩服男主光環了…

最好的余罪13-2
▲余罪示範了有一種男人的浪漫叫「單車尬機車」。

最好的余罪14
▲余淮OS:「我是男主相信我之術!下去領500,我就算用走的也能贏你。」

另一部戲也有類似的狀況,男主角坐上女老師的車,男主角身旁的小跟班只好自己騎車在後;沒想到女老師飆仔上身,不斷加速超車,讓男主角嚇得一愣一愣說自己不趕時間。

最好的余罪15
最好的余罪16

 

從老師一聲「出發」花了2分鐘一路狂飆到學校,男主角下車在校門口發愣30秒後,兩部腳踏車就到了…當然,你可能會罵我「拍戲,懂」?或說這是什麼蒙太奇手法之類的,但可以不要演他們追到門口這段啊,直接在教室見面不就好?這是校園劇啊,還是要符合點邏輯,如果你這部是演《台灣靈異事件》…OK,Fine,你愛多快到就幾點到,你要下半身到上半身沒到我都可以。
 

一言不合就CP

余罪在戲中若和黑道老大起爭執,老大就會丟信用卡安撫,「一言不合就給錢」;耿耿要是鬧彆扭,余淮就會使出摸頭殺安撫,「一言不合就摸頭」。但網友沒在管合不合的,男女配對鬧不夠,還硬要男男配成對。觀察一下,竟發現《余罪》和《最好的我們》的CP關係,竟是如此複雜…

最好的余罪17-2
▲簡單畫了一下情愛蜘蛛網,配合下面文字服用。

《余罪》和《最好的我們》兩部戲的「互文性」極強,你可以看到網友在《余罪》留言討論《最好的我們》,反之亦然,有時候你都會忘了你在看哪部戲。這一些都可以從孫佳雨飾演的角色說起,首先看到紅三角。

孫佳雨在《余罪》中飾演校花安嘉璐,在戲中張一山為孫佳雨癡狂,第一集就要孫佳雨甩了現任男友解冰(張雨劍飾),但孫佳雨不鳥他;而孫佳雨又在《最好的我們》裡飾演劉昊然的前同桌陳雪君,她在劇中喜歡劉昊然,是你(張一山)愛我,但是我愛他(劉昊然)的關係。

最好的余罪18
▲孫佳雨在《最好的我們》和《余罪》都是飾演會被網友討厭的角色。

你以為張一山和劉昊然之間就卡了個孫佳雨嗎?不,他們之間還卡著個《琅琊榜》的角色,是…剛剛和張一山尬車,身為死敵、校花的男友張雨劍?

最好的余罪19
▲張雨劍在《琅琊榜》和《余罪》裡都很正氣凜然。

不…其實是《琅琊榜》裡的飛流吳磊…沒想到吳磊和張一山竟然也可以被湊成對?日前〈惡作劇〉這首歌突然又竄燒到搜尋榜榜首,我還以為是因為林依晨、鄭元暢在《非凡搭檔》的關係又被翻出來,結果沒想到點進去才發現…什麼鬼啊…


▲網友把張一山的《余罪》和吳磊的《旋風少女》剪在一起,色調還調粉紅色。

吳磊除了和張一山湊對外,也和他在演藝圈中的好友劉昊然湊一起,剛剛講的一言不合就CP,網友也不知為什麼就要把他們連在一塊。

最好的余罪20
▲吳磊、劉昊然兩人感覺被網友塑造成年輕版的胡歌和霍建華。

說完紅三角形、綠三角形,接著說黃三角。劉昊然應該可以被稱為「國民男友」了吧,他在《北京愛情故事》裡和歐陽娜娜飾演的情侶受到網友喜愛,讓他們原先要接下《最好的我們》的男女主角,但沒想到最後是被譚松韻踢掉,引起兩派網友紛爭…而歐陽娜娜現正演《是!尚先生》,她的演技倍受爭議,只能說還好《最好的我們》不是由她演的…算了,最近歐陽一家屋漏,在這就不給她連夜雨了,尼伯特去處理就好。

最好的余罪21
▲劉昊然真的是新生代大勢,從十三爺的最強伴郎團,他跟彭于晏、胡歌這些大咖一起,氣勢也沒有慘輸前輩。

台灣的觀眾對譚松韻應該沒有太多印象,可能只知道她在《後宮甄嬛傳》裡飾演淳貴人一角。她接下《最好的我們》和劉昊然大談姐弟戀,27歲的她被網友嫌「太老」(對現在的世代來說,27歲已經是老女人了嗎…),但我覺得她在戲中還是很可愛,她鬧脾氣起來都萌萌的,有點像李維維的感覺。

最好的余罪21-2
譚松韻不管在古裝還是時裝,都有一種耍萌的哭喪臉。

譚松韻除了和劉昊然《最好的我們》飾演同桌CP外,和劉昊然、吳磊這對湊對CP也有關,其實劉昊然會和吳磊更熟,也是因為譚松韻的關係,譚松韻和吳磊在《旋風少女》這部戲裡就演一對情侶…人人都說愛情是道複雜的三角習題,我看對網友來說這三人的關係其實是排列組合吧,C3取2怎麼配都可以,比麥當勞還好配。

最好的余罪22
▲譚松韻和劉昊然剛結束《最好的我們》,馬上在7月底和吳磊接軌《旋風少女2》。


吵不停的明星臉

《余罪》、《最好的我們》還一個花絮在「明星臉」。首先,撐起整部戲、飾演余罪的張一山出現,網友就會不斷刷「這不是文章嗎?」的留言,可能對兩人不熟悉的台灣觀眾不覺得像,但自第一季第1集刷到第12集,「文章」這兩個字就沒有停過,而張一山的演技也被認為有文章風格,被網友說是「小文章」。

最好的余罪1
▲也許是文章(左)負面形象深刻,張一山的粉絲不願意兩人被歸類在一起。

對我來說,張一山被關注的點不是像誰,他在《余罪》的演技可說是爆棚。還記得《痞子英雄》裡的痞子周渝民嗎?那時候他的痞樣大突破,演技被觀眾認可;而「賤人余」張一山更是痞到下流的頂峰,身為「表情帝」的他,隨隨便便截張圖都是滿滿看點。

最好的余罪2最好的余罪4最好的余罪3最好的余罪7
最好的余罪5最好的余罪6

▲余罪的人生痞到最高點!更多更污更痞的圖片礙於尺度就不放了。

雖然這部戲是在網路上播,但還是礙於天朝廣電總局的關係,小說原著的內容,像是暴力、SM等更污的內容無法呈現出來(也造成作者、小說黨、TV黨之間的爭執),所以只能偶爾遊走一下邊緣,走走小清涼路線,建議想要看更深入的人可以去看原著(強力推薦小說)。

最好的余罪8
▲戲中的女角除了外在美,內在也很美…不知道為何戲服總愛薄紗透視裝。

《最好的我們》也有明星臉,除了耿耿、余淮這兩位原著男女主角,電視改編多加了一位暖心男2路星河(王櫟鑫飾),這位男2同樣也是痞痞的,和余罪一樣,一出現就是滿滿的留言:「這不是陳冠希嗎?」兩人在許多角度看來真的滿相似的。

最好的余罪9
▲路星河在劇中也因女主角拿起了相機,和陳冠希的喜好頗雷同。

姓名學奧妙的地方就在這(是這樣用嗎…),另一位也叫「ㄌㄨˋ星」的陸星才,在《Who Are You學校2015》中飾演的,也是跟路星河一樣痞痞、玩世不恭的暖心男2

最好的余罪11
▲《最好的我們》裡其他的明星臉,劉昊然(左),和《我的老師叫小賀》男主角李博翔早期感覺也滿相似。

最好的余罪10
▲《最好的我們》裡的李家成(左),和《谷風少年》的邱城善,兩人都是黑黑的,角色也都是沉默寡言的那種。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之後,不曉得有沒有燃起你對《余罪》、《最好的我們》的興趣?(想必應該是沒有的…)因為我本著「劇透一時爽,全家火葬場」的原則,在這篇文章基本沒提到什麼劇情、心得。

青春劇啊,應該就是一種歷久不衰的題材吧!每每在看這些青春學生劇時,都會讓人感覺到青春毫無章法邏輯,在糊里糊塗之間悄悄地流逝,快得我們來不及發等現,等到回頭遙望時,才驚覺:「啊?怎麼這樣突然草草結尾了?」就跟這篇文章一樣。

 


▲近年戲劇OST品質都很高!最後,用《最好的我們》主題曲,獻給那時候最好的我們。

---

文/Luke

圖/網路、內容商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