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刊頭圖

現代人常說男人不能只出一張嘴,但在《芈月傳》中,這些男人的「一張嘴」可是掌握各國興衰分合的命運。劇中有句名言道「聰慧的男人闖天下,聰慧的女人亂天下。」在劇中不只後宮女人愛興風作浪,朝堂名嘴來亂的也不少,還深得大王們的喜愛,一起來看看戰國名嘴們的「嘴上功夫」有多厲害吧!

 

狂人張儀~能將黑說成白!一隻嘴虎溜溜! 嘴上功夫95%
張儀文圖

張儀(秦國相)原為楚國令尹昭陽的門客,在最落魄之時得芈月主僕相救,從此與芈月亦師亦友, 張儀深知楚王好色,竟以玉女論得楚王心,讓黃歇大批不堪,後因芈月認識秦惠文王,在兩月之內破壞五國聯盟,讓秦王刮目相看。在芈月被義渠擄走時,張儀以機智說服義渠王用六百車糧換芈月。在秦楚新婚燕爾之際竟得知齊楚要聯盟,張儀也毛遂自薦擔任使臣,以名為六百里的地打啞謎騙得楚王取消齊楚聯盟。

張儀一入秦就與大良造公孫衍不對盤,一山不容二虎,最後公孫衍輸到脫褲負氣出走。
小編還期待張儀在芈月母子登基後還能有所作為,只可惜在這之前張儀就死了

 趙國聖賢藺相如形容張儀:「張子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
 秦惠文王稱讚張儀:「一張妙嘴頂下千軍萬馬。」
 唯一天敵:和氏璧

 

愚忠哥樗里疾~很能說卻沒什麼人要聽! 嘴上功夫80%
樗里子文圖

樗里疾(秦國相)是秦惠文王嬴駟同父異母的弟弟(嬴疾),一心只為秦國著想,對王位無爭奪之心,因此深受秦王信任並重用,其足智多謀,史記中有記載「樗里子滑稽多智,秦人號曰智囊。」如此聰明之人為何小編會說他是愚忠呢?因為他明知道王兄嫡子嬴蕩無能卻還是力薦他當太子,僅是認為立嫡立長才是對宗室的交代,嬴蕩上位後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但後悔也來不及了,還好嬴蕩死的早,拋開繁文縟節的樗里疾在扶持芈月母子上位時,大大發揮其影響力,也算是適得其所,只是禮教觀念根深蒂固的他還是時常和芈月發生爭執,時常說破了嘴還辭了官,最後還是為芈月鞠躬盡瘁

 芈月稱讚樗里疾:「世人都說智如樗里。」
 唯一天敵:芈月

 

才子黃歇~名嘴顏值擔當!政論or情話都難不倒他! 嘴上功夫85%
黃歇文圖

黃歇(楚國令尹)是楚國有名才子,師承屈原,還好青出於藍,所以沒跟師父一起跳河~(๑´ㅂ`๑)~ 與芈月是「親」梅竹馬,說情話的功力可是從小就開始培養了,雖然兩人情投意合,感情路卻坎坷沒能終成眷屬,好不容易有私奔機會,他的情話綿綿卻還是挽回不了芈月(可憐的子歇...)。某次黃歇出使秦國獻胡服騎射之計於芈月,助芈月暫解義渠問題,芈月認為楚國已無救,極力想招攬他留在秦國,黃歇堅持自己「生是楚國人死是楚國鬼」而拒絕芈月,回到楚國後事業運整個大發,深受楚王器重,將瀕危的楚國打理的有聲有色,成為一代傑出的政治家。

 無天敵但有死穴:芈月
 

正義哥蘇秦~煞到公主仍坐懷不亂! 嘴上功夫90%
蘇秦文圖

蘇秦(燕國相)的才華可比擬張儀,只可惜運氣就沒張儀好。在《芈月傳》中蘇秦替落難的秦國公主孟嬴(燕國易后)送求救信到秦國,事成之後想在秦國出仕,秦王和芈月雖賞識蘇秦,卻因其政論對目前的秦國來說較無新意且秦國已有張儀,若是堅持留下又怕蘇秦會變成「大良造2號」,蘇秦最終盤纏用盡,落魄離開秦國,臨走前面對孟嬴愛的送行,即使心中波瀾萬丈仍坐懷不亂,淡定的獻計於孟嬴便離去。孟嬴回到燕國後,蘇秦也終於在燕國出仕,在芈月母子落難燕國時給予很多幫助,後來成為燕國宰相,因對芈月有恩,也幫助秦燕兩國保持友好關係。

 孟嬴、秦王、芈月都稱讚其策論為大家之作!
 無天敵但可能有死穴:孟嬴

 

戲精藺相如~出現一集就大敗秦王! 嘴上功夫85%
藺相如文圖

藺相如(趙國相)僅在《芈月傳》最後一集中出現,庸芮稱其為趙國聖賢,還與芈月花了好一大段談論藺相如在趙國的事蹟。嬴稷(秦昭襄王)為討芈月歡心,以十五座城池欲換趙國的和氏璧,而藺相如就是趙國給秦國送和氏璧的使臣,就在秦王想拿了和氏璧就耍賴不給城的時候,早被藺相如識破,連夜將和氏璧送回趙國還罵了秦王一頓!秦王惱羞成怒欲以鑊鼎煮了他,藺相如還高興的謝秦王賜熱湯沐浴,氣得秦王直跳腳,還好芈月趕到解救,芈月愛才有意招攬卻被拒絕,但仍以VIP等級招待藺相如,成為佳話。小編認為還是趙王聰明,派藺相如出使就不會搞的玉石俱焚。

 芈月稱讚藺相如:「相貌堂堂、正氣凜然,真國士也,就像看到當日的張儀。」
 只出現一集尚未發現天敵


立刻點我看《芈月傳》!!

 

  LiTV戲劇館 夯劇粉絲煲~強檔好戲看到飽!
miiyue-1920x470_A

圖/LiTV線上影視、網路
文/Louis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