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入圍2016年百想藝術大賞最佳影片的《快樂第四名》(Fourth Place)是鄭智宇執導的最新作品,他曾以描述婚外戀的《快樂到死》(Happy End,1999)廣獲好評,這次卻將創作觸角轉至過去從未嘗試過的運動題材上。故事的主角是小學生金俊昊,他雖然喜歡游泳,但每次比賽都只拿第四名的成績,讓望子成龍的母親既氣惱又心急,只好找來前游泳國手金光洙(朴海俊飾)擔任教練,對俊昊進行嚴格的魔鬼訓練。最終,俊昊的成績大為突破,奪冠的目標近在眼前,教練鐵腕式的教學風格卻開始使他退卻,甚至萌生放棄游泳的念頭……

無論是故事選材或內容簡介,很容易以為這是一部發散著正能量的溫馨勵志電影,但就像《快樂到死》名為「快樂」卻使人悵然,《快樂第四名》同樣很難讓人感到快樂。鄭智宇犀利地揭開各種美好之下的假象,包括社會、家庭、教育、夢想與人生,而這些都是心靈雞湯似的勵志故事亟欲包裝美化的對象。

首先,《快樂第四名》是一部反英雄主義的電影。故事開始,電視上正報導著高爾夫選手朴世莉獲得雙冠軍的新聞,記者興奮的語氣和全民歡騰的氣氛將她高捧為英雄,全國上下頓時沉浸在高昂的情緒中。其中,有女性受訪者表示:「同樣身為女人,我以她為榮。」於是朴世莉不再只是朴世莉,而是背負著全民的期望、屬於整個社會的英雄。這彷彿是所有體育選手共同的宿命,年輕時的金光洙亦是如此。天資聰穎的他,是游泳隊奪冠的希望,故而就算他的態度吊兒郎當、不把練習當一回事,教練們還是對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光洙為了賭博而遲遲不歸隊參加集訓,才讓總教練大為光火,怒斥:「這麼多人努力只為了讓你拿金牌。」暗指光洙辜負了眾人的期盼。原來英雄從來不孤單,因為有許多人注視著他。只是作為英雄,必須拋開自己,為他人而活,卻沒有人問過他是否真的想成為眾人的「英雄」。

接著,男孩俊昊承接了光洙的宿命。每次都拿第四名的俊昊,雖然不像光洙那樣耀眼,也沒有那麼顯著的天分,但在母親眼裡他仍是英雄,而且必須是英雄。每次比賽,都可以看見母親在場邊激動地歡呼加油,然而俊昊的成績卻一次又一次使她失望:「你想一輩子輸別人嗎?」在母親眼裡,輸與贏不只是競賽的成績,更徹底將人生的結果二分開來,沒有中間值,猶如楚河漢界般明確。「除了第一,其餘都是輸家」的價值觀映照出菁英主義當道的韓國社會現況,於是在眾人紛紛歌頌英雄的氛圍下,每個人都爭相成為那唯一的英雄。

對於愈發扭曲的社會現象,鄭智宇並沒有直接提出批判,而是藉著英雄們的脫逃來襯托荒謬。當教練到釜山要求光洙趕緊歸隊時,光洙還是一副不在乎的樣子,直說自己賭博贏了太多不方便離開。無計可施之下,教練竟自願下場替光洙打牌,好讓他可以即刻動身前往首爾參加集訓。教練的行為固然是為了塑造英雄,卻也在無意間讓「英雄」光環變得可笑。至於俊昊,對於奪冠更加沒有野心,他喜歡的單純就是游泳這件事。練習時,他曾數度橫過泳池,在水中翻轉優游、舒展肢體,沒有依照水道標線向前方游去,因為他在乎的不是追求勝負的競賽。俊昊享受游泳的一切,甚至會在水底追逐光線,並嘗試伸手抓住其蘊藏的能量。如同電影呈現的畫面,相較於母親與教練存在的日常世界,水底世界對俊昊而言,正是那般美麗多彩又光亮溫暖。

可是別忘了,俊昊仍舊是母親眼中的英雄,而且他活在一個信奉英雄主義的社會裡。游泳之於他,不會是興趣,而是成為人生贏家的工具。於是俊昊飽受煎熬,掙扎過、也放棄過,最後他認清奪取第一名是自己不得不的宿命。「我現在想拿第一,這樣才能繼續游泳,」原本沒有野心的俊昊向光洙說道。俊昊的轉變在一般的運動勵志電影裡可看作成長,但在這裡,只顯得極為殘忍。這意味著,自此之後俊昊無法單純享受游泳,而必須加入競爭,追求勝負。

當社會歌頌英雄時,反過來說,其他人注定只能成為在場邊高聲歡呼的人。俊昊的母親是典型的慈母,為了讓俊昊奪得金牌、成為一個成功的人,她幾乎是鞠躬盡瘁。俊昊的母親一下上教堂禱告,一下又進寺廟拜佛,祈求俊昊拿第一、小兒子起昊能考上好大學、丈夫身體健康,求來求去都是為了別人。是的,俊昊的母親不僅沒有信仰,甚至沒有「自己」。對她來說,兒子的成功就是自己唯一的希望,「只要他拿金牌,我就好像被救贖,」母親如是說。俊昊的母親把俊昊當成自己,她的生命、她的未來、她的希望全都寄託在俊昊身上,俊昊如同她的光;說得更直接一些,俊昊是她邁向成功的工具。因此當她聽見俊昊想要放棄游泳時,十分惱怒,大吼:「你有什麼資格放棄?媽媽比你還要努力!」原來在英雄迷思底下,沒有人能真正的做自己,不管是誰都一樣。

片中,起昊朗誦了俄國詩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1799-1837)的詩作〈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憤慨!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到來。」可是在《快樂第四名》裡卻看不見快樂,只有沉重。拿第一的感覺是什麼?電影最後轉為俊昊的主觀視角,讓觀眾從鏡子裡看見俊昊。俊昊終於看見自己、成為自己了嗎?或者在不久的將來,俊昊就像光洙一樣,又成了另一個墮落的英雄?鄭智宇沒有把俊昊的故事說完,留下一個耐人尋味的想像空間。

撰文:張冠倫

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