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nba-champions-splash

2015-16 球季正式落幕,恭喜克里夫蘭騎士最後以 4-3 的戰績,尤其是從 1-3 絕對落後的情勢下完成逆轉,不僅成為 NBA 史上第一支 The Finals 總冠軍系列賽裡,在此情形下還能順利奪冠的隊伍,也是克里夫蘭騎士成軍 46 年來,隊史的首座冠軍金盃。

 

  • 時也運也命也?

13007334_10153941658148463_2497417804208713347_n-480x350

正規賽季勢如破竹,以 73 勝 9 負的戰績打破聯盟史上最多勝的球隊記錄為首,創下多項聯盟紀錄的金州勇士,到了季後賽從第二輪開始卻是滿路顛簸。先是 Stephen Curry 第一輪末受傷,進入第二輪碰到隊形類似,有著和 Curry 相似之瘋狂得分手 Damian Lillard 的波特蘭拓荒者,雖然勇士最後還是以 4-1 看似輕鬆的比分過關,但在內容上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

來到分區冠軍賽碰上雷霆,禁區的劣勢是讓勇士一度處於 1-3 落後局面,但靠著 Klay Thompson 的火燙演出,以及 Curry 的適時接手,硬是挺過這關前進連續第二年的總冠軍賽。

來到 The Finals 的勇士,卻在這一輪重演了上一輪的情景,在 3-1 絕對優勢領先騎士的情況下,卻被翻盤,正規賽創下多項紀錄的他們,這次反倒成為讓騎士紀錄的對象。

或許是時也運也命也,怎麼說呢?時也,從上一輪雷霆用禁區來箝制勇士,並差點就讓 73 勝 9 負成為創紀錄卻拿不到冠軍的笑話開始,騎士在這個系列賽幾乎是依樣畫葫蘆,七場下來籃板數是 307:279 的絕對優勢,也不斷的衝擊禁區,用這樣的戰術來對付勇士,只能說勇士的落敗是有徵兆的,時間上的問題而已,而也剛好落在他們最後輸的這幾場上。

運也,要戴上最後的冠軍戒指,除了實力以外,運氣也是很重要的。雷霆幫忙勇士的淘汰馬刺,Klay Thompson 的突然發飆拉回落後雷霆的氣勢,這些都可算是運氣的一部份,但這次運氣並不站在勇士這一邊。Draymond Green 先被禁賽,再是 Andrew Bogut 受傷倒地,連 Andre Iguodala 也下背傷勢加劇,這些都造成勇士在戰力上的折損與調度上的困難。

命也,這個部分歸咎於三個點:一是在後三場如上述,Green 禁賽、Bogut 和 Iguodala 傷重情況下,Steve Kerr 卻看似在調度上出了問題,Harrison Barnes 明眼不在狀態內,Ezeli 和 Varejao 的貢獻也未反應在上場時間,卻不是增加整個賽季都替補不錯的 Speights,或是季後賽狀況也相較突出的 Barbosa 上場時間,除了讓前三者還是有一定上場時間外,還讓浪花兄弟在場上的時間拉長,從正規的不到 35 分鐘場均時間,後三場是都拉升至約 40 分鐘,都造成命中率的下滑。

二,眾人皆知的勇士是之以外線跳投為主的球隊,只要他們的外線投不進,輸球的機率就大增,也因為他們對他們自己的投籃有信心,所以即使關鍵時刻,也會多半選擇在外圍進攻,結果,第七戰的最後四分鐘,是九投盡墨一分未得,這九次投籃機會有八次是跳投,八次更有七次是在三分線上出手,執著,或是說有信心的程度可見一般,不過這也間接的埋下最後落敗的種子,連 Curry 都說,在終場前 30 秒,那時「應該突破,切入籃下,這才是較穩的打法。輸球很大關鍵是因為我造成的,我太想要投三分」。

三,在這樣的高張力高壓力比賽之下,不僅是比表面的戰技,也是內裡心技的較量。場外任何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場上表現有所影響,影響自己或是影響別人都有可能。你以前不會在那些奪冠前輩身上,諸如 Michael Jordan、Tim Duncan、Kobe Bryant 等人,在賽後聽到他們會對對手有任何的抨擊或是詆毀,一種盛氣凌人、不可一世的態度,這種態度放在場上可以,也是必要,但在場外,這就會成為一種目中無人的囂張氣焰,而這樣的結果就是,先不論是不是有膨脹了自我心理,但總是讓對手想要證明的渴望更加高漲,反彈的力道當然的也就越大。

 

  • 不在傳統觀念上位置的球隊

061616-NBA-CLE-Cavs-fans-PI.vadapt.664.high.8

組織的不再是控球,控球的反而成為利刃,而大前鋒則是 corner shooter,這就是騎士隊,騎士隊的三大核心。不過就如 LeBron James 在封王後於休息室所說的,這座冠軍是由 16 塊拼圖拼湊而成的,15 塊是 15 為場上拼戰的球員,第 16 塊則是 Tyronn Lue,因為 Lue 的執教,才使得每位球員能夠更加的各司其職,善盡其用,不再執著於 Irving 要成為第一線,是讓 LeBron 有更多的球權來創造進攻、發號施令,況且,當他是防守的最後一線時,看看 Curry、Iguodala 幾顆追魂鍋的下場就知道。

也因為 Lue 的執教,讓 Irving 可以全速進攻帶有膝傷的 Curry,增加他防守上的壓力以利進一步影響他的進攻;讓 Love 於總冠軍賽有些低迷時,還可以在前一場僅上場不到 12 分鐘,下一場就調整出能夠貢獻 9 分 14 籃板近雙十的表現;讓老將 Richard Jefferson 頂替狀態不佳的 Love,使之和勇士在拼機動性上不會屈居下風;重用神經刀 J.R. Smith,卻少有脫序演出,讓他在最後三場的效率值都是正值沒有負值;最後也別忘記堪稱騎士「影子功臣」的 Tristan Thompson,賣力的搶下一顆又一顆的籃板,是抓下兩隊系列賽僅次於 LeBron 的第二高 71 顆籃板,讓勇士的攻守轉換以及防守壓力無形中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LeBron 使我們看到什麼是「一人球隊」的極致,41.7 分鐘 29.7 分 11.3 籃板 8.9 助攻 2.6 抄截 2.3 阻攻,這是他在總冠軍賽所繳出的成績,最後三戰更是連兩場狂轟 41 分,搶七封王戰進一步有著「大三元」27 分、11 籃板與 11 助攻的表現。

雖然在最後幾場當中,裁判的尺度上讓人多多少少有陰謀論的論調產生,但無法抹煞騎士最後幾場的強勢表現,尤其是 LeBron 和 Irving 對冠軍渴望所反應在球場上的表現,反觀勇士則是有種氣力放盡之勢。

2016 NBA World Champions, Cleveland Cavaliers.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