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新聞傳媒的第四權理論,就是強調媒體在現代社會中是作為一種政府三權(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以外的第四權力,用以監督政府與社會,但究竟它是在行使正義還是嗜血吸睛,真的端看媒體良心與守門人的把關,以下十部電影都是做為媒體識讀以及探討這個產業環境與其影響力的代表作品。

(以下按出品年份排序)

undefined《螢光幕後》(Network)1976
導演:薛尼盧梅
演員:費唐娜薇、威廉荷頓、彼德芬治、勞勃杜瓦

紐約UBS電視台的王牌新聞主播霍華比爾(彼德芬治飾),受到妻子過世的打擊成天酗酒,使得收視率慘跌,電視台主管卻任由霍華在主持的新聞節目上大發憤世嫉俗言論,沒想到收視率大增,原本被革職的比爾因而繼續留任。然而,因為政治力量的介入,在一次的新聞節目中,比爾竟然險被刺殺…

本片簡直就是此題材的教科書典範等級,全片寫實殘酷卻也充滿寓言性,已故大導演薛尼盧梅畢生代表作之一,編導演都是鑽石等級,榮獲1976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四項大獎,是奧斯卡史上演員得獎最多的單一電影之一(另一部是《慾望街車》)。從本片就可以看出來早在40年前就可以看出媒體生態(電視台)為求收視率的誇張以及無所不用其極,男主角在播報時大放厥詞的癲狂行徑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費唐娜薇將心機嗜血的節目製作人詮釋的入木三分,彼德芬治也演出人之將死的瘋狂偏執。而女星碧翠絲史翠飾演電視台總裁的妻子,短短五分鐘的戲份,演出了被外遇的崩潰心痛,拿下最佳女配角,成為奧斯卡史上演出時間最短的得主。


undefined《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1976
導演:艾倫帕庫拉
演員:達斯汀霍夫曼、勞勃瑞福、傑森羅拔茲、珍亞歷山大

是根據揭露水門案的記者鮑伯伍德沃德(勞勃瑞福)和卡爾伯恩斯坦(達斯汀霍夫曼)的報導拍攝而成,一件看似尋常的竊案,卻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揭開了一樁牽涉到美國政府最高層級的陰謀。靠著內線人士「深喉嚨」的密報,再加上另一名深懷罪惡感的簿記員的協助,兩名記者抽絲剝繭,揭開了後來人們熟知的水門案。

同樣是在1976年出品的另一部影史經典,《大陰謀》是真人實事改編,就是知名「深喉嚨」一詞的來源(指知道內幕消息的人而且不是另外那種「深喉嚨」),片中兩位記者透過查訪、搜索的方式調查出美國政治史上最嚴重的違法事件「水門案」,替當代媒體人打了一劑強心針影片拍來寫實平穩,是描寫新聞與政治的最佳代表作之一,它讓人知道記者如果能憑著無畏的正義之心,小蝦米也可以鬥垮大鯨魚。榮獲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藝術指導、音效、 改編劇本四大獎。


undefined《收播新聞》(Broadcast News)1987
導演:詹姆斯布魯克
演員:荷莉杭特、威廉赫特、傑克尼柯遜、艾伯布魯克

新一代的新聞主播,空有外表和架勢,卻沒有足夠的學識涵養。優秀的記者,學問豐富見解獨到,唯獨欠缺一張上鏡的Face。兩人不約而同愛上超級編導荷莉韓特,但她卻是一位專心於事業發展的女強人,但她賣命工作,卻使得她的精神狀況瀕臨崩潰。

極為浪漫的愛情喜劇,雖說以電視新聞為題材,但是卻充滿幽默風趣的神采,詹姆斯布魯克處理本片跳脫以往過於濫情的溫馨,走向俏皮幽默卻不失尖銳筆觸的人性刻畫,描寫競爭激烈瞬息萬變的新聞職場,有趣的三角戀情都面面俱到。荷莉杭特充滿神經質的表演簡直出神入化,片頭邊哭邊扯斷電話線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入圍當年奧斯卡七項大獎可惜全軍覆沒。

 

undefined《驚爆內幕》(The Insider)1999
導演:麥可曼恩
演員:羅素克洛、艾爾帕西諾

傑佛瑞華肯博士(羅素克洛),是著名煙草公司研發部門的主管,他向媒體公開,煙草公司刻意隱瞞尼古丁致癌的事實。而記者羅威博格曼(艾爾帕西諾)為了調查此案真相,為傑佛瑞華肯安排了辯護律師團並錄下關鍵的證詞。

改編自美國史上司法和解金額最高的煙草公司訴訟案的真實故事。CBS招牌節目【六十分鐘】的製作人與一個被解雇的煙草公司高級主管,兩人如何再龐大的煙草企業、官僚體制下勇於揭發那駭人的真相。電影對於所謂托拉斯企業的描繪堪稱淋漓盡致。電影許多威嚇打壓的手段實在令人印象深刻,鏡頭下的小人物與大企業還有媒體,就像是一個生態循環,主角處於個人安危與正義的掙扎實在震撼人心。本片無疑是導演麥可曼恩最佳作品,羅素克洛在片中的精采表演遠勝過他得到奧斯卡影帝的《神鬼戰士》數倍。


undefined《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2005
導演:喬治克隆尼
演員:喬治克隆尼、小勞勃道尼、大衛史崔森

1950年代初,共產黨全面滲透、赤化世界的恐懼瀰漫美國社會,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約瑟夫麥卡錫議員(Joseph McCarthy)則利用機會隨意指控、誣陷,意圖將恐懼擴大。此時此刻,人人害怕如驚弓之鳥,言論及新聞自由面臨空前未有的威脅。然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記者艾德華蒙洛(Edward R. Murrow)和他的節目製作人佛瑞德芬德利(Fred W. Friendly)決心起身對抗撲天蓋地的麥卡席主義,並揭露他化身恐懼販子,剝削人民及言論自由的真相…

電影描寫的就是「麥卡錫主義」,講的是媒體如何不畏當局,勇於悍衛政治自由。一部在不斷吞雲吐霧中,表達新聞價值與早期電視生態的嚴謹之作,黑白攝影迷人雋永,雖說喬治克隆尼的導演手法稍嫌輕柔,但批判力道還是十足強悍,敘事流暢節制。男主角大衛史崔森冷峻的面容,鏗鏘有味的念白,不僅入圍奧斯卡還獲得威尼斯影帝寶座,此外爵士天后黛安瑞芙串場演唱,更能表達戲中情感光是聽覺就是一種享受。


undefined《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2008
導演:朗霍華
演員:法藍克蘭吉拉、麥可辛、山姆洛克威爾、凱文貝肯

一九七七年夏天,三年來始終對水門案保持緘默的卸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忽然同意接受媒體專訪,卻意外選上英國主持人佛斯特作為訪問者,以為能躲過輿論抨擊並鞏固自己在人民心中的地位。當攝影機開始轉動,一場爾虞我詐的言詞交鋒即將展開…

本片改編成的舞台劇,劇本撰寫的是之前編寫過《黛妃與女王》﹙The Queen﹚的彼得摩根(Peter Morgan),他俐落簡潔的故事編排,清楚呈現歷史事件的過程幕後真相,嫺熟的將史實簡潔地融合在傳統戲劇架構之上,的確是這方面的好手。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遵循傳統戲劇手法的處理中,顯得流暢易懂,最精采的部份是大衛福斯特訪談尼克森的針鋒相對、你來我往。本片也是很好的媒體識讀教材,讓人反思傳播媒體對於觀眾的影響與媒體從業人員對於閱聽人的操弄。


undefined《獨家腥聞》(Nightcrawler)2014
導演:丹吉洛伊
演員:傑克葛倫霍、蕾妮羅素、比爾派斯頓、里茲阿邁德、凱文拉姆

路易斯布魯(傑克葛倫霍)在目睹一件意外車禍後,開始對攝影師及媒體報導工作產生興趣,最後成為一位在夜晚專門拍攝意外事故照片的攝影師。某次機緣下,他獲得電視台女主管(蕾妮羅素)的賞識,奉命深入洛杉磯城市的黑暗世界,挖掘最大條的新聞案件。然而挺而走險的結果,卻為他帶來致命的危機…

媒體生態與閱聽人之間就是一種供需的關係,我們了解媒體會有自我的道德操守,但在收視率以及點閱數的壓力(或許可以稱為虛榮心)下,嗜血的題材與腥羶色尺度已成唯一種上癮毒藥。《獨家腥聞》嘲諷了媒體新聞人的道德淪喪,變態到令人不寒而慄,我們究竟是想看真實的新聞事件,還是一場秀?因為平實嚴肅的新聞不見得會讓你覺得好看過癮不然大家早就都去看公視新聞了。傑克葛倫霍魔化演技的確搶眼,丹吉洛伊,首次自編自導,成績可圈可點,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線上馬上看 獨家腥聞


undefined《真相急先鋒》(Truth)2015
導演:詹姆斯范德比爾特
演員:凱特布蘭琪、勞勃瑞福、陶佛葛瑞斯、丹尼斯奎德

2004年9月,CBS當紅新聞節目的製作人瑪莉(凱特布蘭琪)意外接獲線民密報關於總統的大醜聞。然而此時正值總統大選期間,新聞播出後對選情影響深鉅,尋求連任的候選人便想盡辦法抨擊新聞的真實性,一方面又指控瑪莉涉嫌詐欺、偽造、播報假新聞,甚至連瑪莉的家人都被捲入其中…

電影講得就是「議題建構」(agenda-building) ,媒體發掘新聞議題,並且加以建構、報導(免不了(被)貼標籤),使它成為閱聽人所討論的焦點。而新聞本身即扮演著守門人的角色,閱聽人在接受媒體訊息時,基本上是不太會分辨真偽,我們希望新聞報導能成為社會公義的有力發聲者,但別忘了,電視台也是靠廣告(商業)收益的營利機構。而新聞從業者能否在搶時機與把關間取得平衡,都是考驗。還是好看的電影,最後一鏡耐人尋味。凱特布蘭琪雖然只發揮了《藍色茉莉》六成功力,但強力演技還是光芒四射。片尾力戰調查團的自我辯護,是念白的示範教材。

線上馬上看  真相急先鋒


undefined《驚爆焦點》(Spotlight)2015
導演:湯瑪士麥卡錫
演員:米高基頓、馬克魯法洛、瑞秋麥亞當斯

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頻傳神父不當性侵孩童的醜聞事件。教會知情卻視而不見,甚至暗中保護這群被指控性侵的神父。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的五位新聞工作者與新任主編,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這個事件展開調查。就在他們追根究底的調查之下,結果竟震驚了全世界…

電影看來平實到接近四平八穩,但我以為這是編導刻意營造那若無其事般的生活化氛圍,一樁神父性侵孩童的醜聞憾事,惡狼主角們其實就是在美國人日常週遭最親近 信賴的人物,這種最可能發生的人事物才是最可怕的。故事撼動了人們對於信仰的價值觀念,那很容易被看成對「神」的詆毀,但是卑劣神職人員的所作所為才是對 神聖的玷污。肉體上的侵害是一種傷痕,但是幼小心靈面對於如父兄般的神職人員侵犯,那種難以言喻的痛苦壓力,其實才是最難化解的烙印。而在這個龐大的宗教體系與整個社會放縱沉默的共犯結構下,新聞價值的重要性才能得以展現。電影是沉重低調的老式作風,嚴格來說他也沒有令人驚嘆的技法,但它節制樸實地呈現歷史的真相,不賣弄煽情,這才是教人可佩之處。

線上馬上看 驚爆焦點


undefined《金錢怪獸》(Money Monster )2016
導演:茱蒂福斯特
演員:茱莉亞羅勃茲、喬治克隆尼、傑克歐康納

知名電視財經專家李蓋茲透過內線消息讓他在華爾街成為賺錢高手,然而一名不速之客因為聽信投資分析而賠光積蓄,因此在節目直播中綁架了蓋茲與節目製作人派蒂芬恩…

在茱蒂佛斯特的執導下,本片變成財金類《螢光幕後》版的《熱天午後》,只是更為通俗化,它就是部商業娛樂片,論深度當然還是遠不及前述幾部。匪徒女友前來勸說(怒斥)那一段尤其更像《熱天午後》的港版《銀行風雲》金燕玲的那段翻版。片長控制在九十分鐘,讓節奏更為緊實明快,幾無冷場,當然劇情邏輯的誇大,就像是喬治 克隆尼飾演的財金節目主持人般天花亂墜、自圓其說,但這本來就是個金融體制扭曲下的寓言,不誇大沒有警世的效果。片中讓媒體成為自己反省的角色,多少也希 冀身為媒體工作者能成為真正的第四權,而非企業財團的傳聲筒。所有傳播科系的學生都該看的教材,茱莉亞羅勃茲、喬治克隆尼都在明星魅力下展露穩練演技。

 

撰文:朱哲輝(Alan)

圖片電影公司/網路

 

LiTV相關主題推薦 揭發真相

undefin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