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首圖)

在情緒的溝通上,音樂可說是無國界的語言,一段舒緩悅耳的旋律對安撫心靈的作用有多大,總能夠超乎我們的想像,而歌詞的意涵隨著歌唱者的詮釋順利傳達給聽眾時,情感上的共鳴則往往讓人感動得不能自我。今天便是要推薦幾首溫柔的歌曲,不管是覺得迷茫、疲憊、煩躁…或是單純就想聽個歌的朋友,請備妥耳機吧!


面對明日的勇氣/黃玠瑋

-你給我勇氣,你給我信心,你給我光明,你給我我自己-

黃玠瑋的單曲《面對明日的勇氣》,歌詞跟歌名都簡單明白:「有些膽怯不肯定,只能勇敢地往前進…」、「你給我勇氣,你給我信心,你給我光明,你給我我自己…」當輕柔的嗓音以肯定的語調唱出這些句子來時,像是提醒、像是鼓勵。我自己這麼解釋:人生無法倒退,對於向前邁進我們或許期待、或許害怕,然而其實沒有人能真的給予別人勇氣的,「你給我勇氣」其實是「你給我我自己」,當我覺得被賦予勇氣了,是在相信自己擁有後,真正得到了面對明日的勇氣。黃玠瑋因為聲帶萎縮曾經大失信心,這樣的經歷也彷若體現了整首歌的精神,幸好她選擇不放棄歌唱,並透過歌聲將她的勇氣傳達給我們。

追加一首懷念的《欠一個勇敢》,堅信自己固然重要,也希望大家都擁有在快要放棄時,能跟你說「就欠一個勇敢」的夥伴。


欠一個勇敢/棉花糖

-欠一個勇敢 就能看見未來形狀-


化身孤島的鯨(不才翻唱)改編自《我們都被忘了》/香港歌手謝安琪

-我們都被忘了/謝安琪-

-化身孤島的鯨/不才翻唱-

《我們都被忘了》是電視劇《我愛你愛你愛我》的片尾曲,淡淡地唱出當感情結束、時光久遠後,一切都被淡忘了的感受。這首歌並不激烈,雖然有點感傷,但更多的是平復傷痛的舒緩。「愛常有始無終」聽來很無望的句子,也許是整首歌的語調像是在與聽者對話,反而讓人有股「儘管如此,但沒有關係」的淡然,就像最後烏雲總會飛走,時光會帶走美好,也會淡化痛苦。

→工商服務時間:我們都被忘了,但別忘了LiTV,它一直都在!

我愛你愛你愛我

《化身孤島的鯨》則是由沃特艾文兒重新填詞,在網路上被許多歌手翻唱後大受歡迎,後來被愛原創音樂平台買下了改編版權,之後也會推出正式版本。比起原曲,改編後的歌簡直溢滿了溫柔,整體的意境是一種被完全愛護的滿足感,雖然隨著不同歌手的翻唱會有不同風味,但在聆聽時都能感受到確實溫暖的力量,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到網路聽聽不同版本的詮釋,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那首歌。


今日的詩(蕭憶情&湊詩翻唱)-原創/新葛平(UTAU),創作者/ilem

-今日的詩/新葛平-

-今日的詩/蕭憶情&湊詩-

要介紹這首歌,必須先介紹UTAU這個歌聲合成工具。UTAU是錄製人聲作為資料庫,並將這些聲音合成歌曲的工具,而《今日的詩》的原唱便是取自中國男聲優葛平的音源進行的創作,作者ilem將該曲上傳到中國視頻網站billbill,成為UTAU殿堂曲(播放量超過十萬)後也在網路上有了翻唱版本。

我必須說,最先我是聽翻唱,也就是蕭憶情&湊詩版本而喜歡上這首歌,所以第一次點開原創時,其實是有點驚愕和失望的,不過在習慣音源後似乎也能從中聽出點情調來。雖然ilem的創作風格中有一部分洗腦的元素,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對這首歌的愛讓耳朵蒙蔽還是如何,個人是覺得這首還好,也有可能是已經有了感觸,所以每聽到旋律就有所想像了吧…很喜歡它的歌詞,我們常會想起曾經的自己,或是試圖想像未來的自己,而不管是哪一個,都會有迷茫失意的時候,今日的詩,是過去經歷寫下的筆畫,未來想像的意境。


給十五歲的你/安潔拉亞季Angela Aki

-我有話想要告訴十五歲的你阿-

最後一首必然來個經典,《給十五歲的你》是日籍義大利裔的歌手Angela Aki寫給十五歲的自己的歌,全曲是十五歲時寫給未來自己的信,以及現在的自己的回應,可以從淺顯易懂的詞中看到昔日的青春,那些現在看來微不足道,當時卻覺得十分困擾的煩惱;反省現在的自己,有達到以前自己所期望的嗎?有照著自己曾經的嚮往生活著嗎?這樣想來,雖然可能會慚愧、會懊惱,但為了讓過去的自己驕傲,讓未來的不要後悔,又能振作起來。

因為感染力極強,又有很強的撫慰力量,這首歌不只在日本被選為音樂教材歌曲、畢業歌曲,也成為災後用以鼓舞災民的合唱歌曲,另外它在華文音樂圈也引起很大的迴響,劉若英、鐘舒曼和劉力揚都翻唱過各自的中文版本。可惜Angela Aki在2013年便宣布無限期暫別歌壇,不過她的歌聲仍然一直陪伴著人們。

最後再附加一首也是相同主題的歌曲-letter song(致十年後的我),跟《給十五歲的你》相反,是寫給未來自己的歌,包含憧憬與希望,雖然有時會覺得現實是不愉快的,甚至覺得相信夢想、熱血之類的字眼或許太過天真,然而在聽著這些歌時,便覺得還是有什麼是能相信的,克服的。

不論是何時的自己,都愉快地選擇前進吧!


letter song致十年後的我-原唱/初音ミク,創作/doriko

-現在的你,收穫幸福了嗎-

 

文/Anne
圖、音樂/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