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SWFanFavorites

成軍的 70 個年頭裡,它是現今少數幾支 BAA (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時期即存在,後來還有機會併入到 NBA 的球隊;現在的 30 支球隊,它的歷史和波士頓塞爾蒂克及紐約尼克兩隊一樣久,是現在美國籃球的元老球隊 (1946-1962 為費城勇士,1962-1971 遷移至舊金山為舊金山勇士,直至 1971 年才更名為現在的金州勇士);它是 BAA 元年的冠軍球隊,也是首支,且是唯一一支成軍就拿下冠軍的球隊;它曾經前一年還有五成勝率,但後一年馬上掉到兩成不到;它曾經對總冠軍有著超過 40 年的渴望,但也創下 NBA 史上例行賽單季最多勝場的紀錄 (甚至可能是包括季後賽的全年最多勝紀錄)。它是勇士隊,金州勇士隊,在登基成王之前,曾經一度被稱為「流寇」的冠軍球隊。

 

讓我們將鏡頭拉到上一波黃色狂潮之時,相距此時也已近十年之久。在小球大師 Don Nelson 的二度回鍋之下,前一年連季後賽邊都還碰不上的勇士,在 2006-07 這年球季是以老八之姿跨入季後賽門檻,第一輪等著他們的是由該季例行賽年度 MVP Dirk Nowitzki 領軍,該年不僅是西區第一種子席位,更是全聯盟戰績第一的達拉斯小牛。

這年勇士與上一季最大的差別,絕對就在於進攻。上一季的場均得分僅以未破百的 98.5 名列全聯盟第 11,在這季的 Nelson 進攻無極限政策之下,一舉是來到 106.5 的全聯盟第二。但是防守呢?上一季場均失分 99.8,全聯盟算來已是末段班的第 22,你認為「瘋狂實驗家」Nelson 會改善這部分嗎?當然不會,而且是變本加厲的以場均失掉 106.9 分敬陪末座。

不過「季後賽就是另一個檔次」的這句話,一樣適用在進攻瘋狂防守紙紮的勇士隊身上,勇士季後賽進攻端依然可以攻下和季賽一樣的 106.6 分,但防守端的失分卻降至 104.9 分,而這 1.7 分的差距,就足以扳倒小牛。

面對到由大鬍子 Baron Davis (不是 James Harden) 領軍,加上 Stephen Jackson、Jason Richardson、Monta Ellis、Matt Barnes、Mickael Pietrus 一群單打體能怪物,而且都是人來瘋型球員所組成的勇士,小牛季賽 92.8 的場均失分,六場下來是一下暴升到 105.2,防守守不住,進攻拼不贏,如此造就了當年勇士的「老八傳奇」。

說實在的,這一輪比賽完全就是勇士諸將打瘋了,他們和現在的勇士隊不太一樣是以外線為主,而是一派鋒衛都是體型壯碩的三拍球員,切入不是問題,傳球有一手,還帶外線手感,尤其是 Baron Davis 和 Jason Richardson,再搭配 Stephen Jackson,三人加起來的得分比例差不多就佔整隊的 2/3。勇士不斷的切分,不斷地衝搶,讓這個系列賽看起來就像是被蝗蟲掃過一樣,都還沒摸清頭緒就已經勝負立判,小牛整個就是被打矇了,看看 Dirk 的表情就知道。「流寇」、「土匪」這些稱號也就不脛而走,根本就像是三國時期的黃巾賊一樣,每過一村是啥都不留。

這一年勇士的季後賽 slogan 是「We Believe」,而這一輪的表現,也確實讓他們實現了這個口號 (至少第一輪的表現讓他們對未來開始有了憧憬)。

時間再來到 90 年代初,無巧不巧的又是 Don Nelson 執掌兵符,而這其實才是 Nelson 的首次入主勇士,這個時期他打造了傳奇的「RUN-TMC」組合。

即使 Nelson 執教的七年裡,年年的場均失分幾乎都比得分要來得高,但勇士的球風就是賞心悅目,原因無他,除了 Nelson 堅持的進攻風格以外,就是因為這「RUN-TMC」- Tim Hardaway、Mitch Richmond 和 Chris Mullin。

Tim Hardaway,雖然是三人中最晚入隊的,但卻是「RUN-TMC」,最重要的樞紐,除了他主打控球,需要掌控全隊節奏外,他也是進攻的發動者。

比起 Richmond 和 Mullin,Hardaway 更有自身創造進攻機會的能力,他厚實的身材加上獨門的胯下絕活,讓他輕易的就可以撕裂對手第一道防線,而且就他生涯近 10 次的助攻數據,也不難看出他的傳球能力,「RUN-TMC」在他的加盟之後是正式組成,也成為難得一見的同隊有三人同時達到場均 20 分以上的這個情景。

「若上帝要創造一個完美的左撇子射手,他的雛形一定就像 Chris Mullin 一樣。」從 Magic Johnson 口中說出的這席話,不難看出 Mullin 的投射功力。

沒有過人的體能條件,但 Mullin 就是靠著柔軟的手感與快速的出手,在 NBA 中佔有一席之地。而且不要以為他只是一個看起來傻傻的白大個,其實他打球比誰都悍。如果說 Hardaway 是「RUN-TMC」的心臟,那 Mullin 絕對就是這組合裡的靈魂。

Mitch Richmond 或許是三人中名聲最小的,那也僅是因為他的低調,而絕不會是因為他的成就未如其他二人。

「他就像一塊岩石一樣堅挺強硬,這可不僅是形容他的勁爆球風,更是讚美他那沉穩的個人特質。」Don Nelson 是如此形容他的麾下子弟兵。

有了 Hardaway 的刁鑽與 Mullin 的神射,Richmond 的注目度是大大減少,但其實他是三人裡最全面的那個人。他同樣有著壯碩的身型,讓他在進攻或防守上的對抗性不會吃虧,而一樣完美的投籃姿勢與優異手感,使他除了切入得分外,也可以外圍發砲。在這個時期裡所繳出的約莫 5 籃板及 4 助攻的數據,證明了自己在進攻外,也有其他技能可以幫助球隊。若是要以現代的三人組來對照的話,「RUN-TMC」就像是現在的馬刺,Parker 與 Hardaway 刁鑽,Ginobili 與 Mullin 的準頭與創意,Duncan 的沉穩也就等同於 Richmond 外號的「磐石」。

所以說,或許現在的勇士之所以會是 play small 的勇士,除了球隊一貫風格以外,前輩的基因流傳可能也是一大因素。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